教会事工
爲什麼主日敬拜要包含牧禱?
2023-08-09
—— Will Duval

我們教會最近進行了一項調查,請30位教會中的核心成員評估教會的健康狀況。總體結果令人感到鼓舞。我們在愛社區、志願者組織和帶領上的遠見卓識方面得分很高。整個調查問卷包含100個問題,我們在禱告方面的得分是最低的。

於是我們開會、討論並一起禱告,討論如何最好地解決這一不足。我們可以開設關於禱告的主日學課程,讓禱告成爲小組事工的重點,我們也可以每月舉行禱告會。但大家都同意的一點是,我們需要在集體敬拜中更好地禱告,因此我們開始將牧禱納入主日上午崇拜的一部分。

託尼·美利達(Tony Merida)將牧禱定義爲「一個加長版的感恩和代禱……爲我們的城市、國家、植堂者和宣教士,以及爲本地和全球的重大危機禱告。」在我們教會,我們以讚美神作爲牧禱的開始,以求神祝福我們傳講祂的話語爲牧禱的結束。這種「加長版」的禱告一般總共持續5—7分鐘。

也許你也感覺到需要更好地建立教會的禱告生活。如果是這樣的話,讓我告訴你在主日敬拜中包含牧禱的五個理由。

一、牧禱幫助你的教會認識領袖,也幫助領袖認識教會

通常情況下,牧禱是由牧師帶領的。雖然有些教會將這一責任保留給主任牧師,但我們認爲這是讓平信徒牧師-長老參與帶領的一個機會。通過每個主日輪流由每個長老帶領牧禱,我們不僅分擔了工作,還讓羊群有機會聽到每一個牧者的代求。因爲當長老們準備禱告的時候,他有機會了解原先並不知道的需要,所以牧禱幫助我們的長老們更好地了解整個羊群。

二、牧禱幫助你的教會成員之間彼此認識

很多成員喜歡我們教會中彼此緊密連結的文化。但是隨著我們教會的成長,要保持同樣程度的聯繫和親密關係變得越來越困難。通過公開分享成員的禱告需要,我們把他們帶到全教會和主面前。這不僅鼓勵了向長老分享或在小組中分享,也鼓勵會眾中的每一個人「互相代求」(雅5:16)。如果「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那麼整個教會的集體禱告會有多大的能力呢?

三、牧禱讓教會肢體聽到他人正在爲之代求

在我們做出改變的第一個主日之後,一件事情打消了我對加入牧禱這一決定的剩下所有顧慮。聚會結束後,我爲之禱告的一位成員在大廳裡找到我,向我表示感謝,說:「參加聚會60多年來,這是我第一次在教會裡聽到他人爲我共同代求。」但願我們教會中沒有人再需要等那麼久才能得到集體代求這一美好的禮物。

四、牧禱是禱告的榜樣

彼得勸勉長老要「作群羊的榜樣」(彼前 5:3)。在長老應該以身作則的所有領域中,禱告是最重要的(見徒 6:4)。基督賜下教會領袖「爲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2)。還有比禱告更重要的屬靈操練嗎?牧禱是一個裝備會眾學習禱告的好工具。

每週一次的牧禱系統地訓練我們的會眾學習禱告。我們以讚美、認罪、感恩和祈求的健康模式建立榜樣式的禱告。我們爲自己的教會、其他地方教會和全球教會禱告,我們爲我們的城市所面臨的問題禱告,爲我們的國家和世界所面臨的問題禱告。我們也爲宣教禱告,爲失去的親人和海外未得之民禱告。

五、牧禱幫助你的教會與神相交

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我們的會眾與主建立深厚、不斷成長的個人關係。良好的溝通是健康關係的關鍵。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是如此。在主日,我們的會眾需要在傳講神的話語時聆聽神的話語,也需要通過禱告來向神表達自己的心聲。在牧禱中,我們向主表達我們集體的願望,加深我們對主的愛和信靠。

一定還有其他理由在主日敬拜中包含牧禱,我仍在不斷發現牧禱的新益處。牧禱在聚會中提供了一個自然的空間,把爲新會員或最近離開教會的成員禱告納入其中。我們每週一起準備禱告,這增進了我自己的禱告生活,也增進了我與其他長老的關係。由於我們主動徵求他們的禱告請求,這也加強了我們與鎮上其他傳講同樣福音教會之間的聯繫。在所有這些方面以及其他方面,牧禱已經祝福了我們的教會,我的禱告是:它也能祝福你們的教會。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Reasons Your Church Service Should Include Pastoral Prayer.

Will Duval(威爾·杜瓦爾)是密蘇里州聖路易斯西山教會(West Hills Church, St. Louis, Missouri)的帶領牧師。
標籤
敬拜
禱告
主日
牧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