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贖回我們的光陰
2020-04-05
—— James Chen

地方教會成員是一同在基督裡蒙恩,並曾在主面前立下莊嚴的盟約,承諾要一同在福音裡忠心並彼此相愛的人!危險的疫情是一場嚴峻的考驗,但每當我聽到、看到所在教會的成員們信心和愛心的見證,都深受激勵!我也懷念在主面前一同歡喜敬拜的日子,懷念聚會前的問候、聚會間和聚會後的交通,甚至是一時茫然矗立,尷尬地不知道找誰說話的時刻,甚至懷念曾經有過的衝突——不是因爲欣賞衝突,而是知道,當我們定意按照神的喜悅在一起時,這是神使我們成長的機會。

我特別想和各位在主裡同蒙恩典的弟兄姊妹說:「要贖回我們的光陰」!因爲現今的世代邪惡;因爲我們是蒙耶穌基督救贖的人;因爲能讓我們今生爲福音而活的時間和機會稍縱即逝;因爲在那個你我都知道的決定性的時刻,我們都要面對主!

聖靈在以弗所書5章16節勸勉我們說:「要愛惜光陰,因爲現今的世代邪惡。「愛惜」這個字,原文有「贖回」的意思。「光陰」這個詞也有兩個方面的深意,一個是指一段有限的時期,就如哥林多前書7章29-31節所說的:「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爲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主來的日子近了,這個世代要過去了。另一個是指那決定性的時刻,就如羅馬書13章11節所說:「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爲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這裡的「得救」是指最終得救的完成,而現今是一個決定性的時刻,是我們該趁早睡醒的時刻,我們不能再渾渾噩噩,我們不能再像不信的人一樣生活,我們不要再浪費光陰、浪費神給我們的機會,我們要「贖回光陰」,爲什麼呢?因爲主來的日子近了,因爲我們能爲主而活的時間和機會不多了,因爲我們要面對那位主,而以弗所書5章16節又讓我們看到一個原因:「因爲現今的世代邪惡」!

但「贖回光陰」是什麼意思呢?「現今的世代邪惡」與「贖回光陰」是什麼關係呢?

加爾文對這段經文的註釋是這樣說的(見《以弗所書註釋》

因爲現今的世代邪惡,即是說,萬百事情都充滿醜聞和腐敗;因此,行走在百般荊棘之中的信徒,難免會受到傷害。世代既是非常腐化,魔鬼似乎已掌握了霸權,故此除非付償贖價,「光陰」就無法奉獻給神。何爲贖價呢?當迴避那些容易敗壞我們的各種引誘;當解脫自己,不受世人的憂慮和嗜好的纏繞。簡言之,要拋棄一切的阻礙。讓我們在萬事上,熱心於尋回機會;不但如此,讓各種不悅之事件及艱苦的辛勞,來加強我們的警覺,而不像有許多人,把它們當作懶惰的藉口。

在疫情氾濫期間,我們是否常常爲這世代的諸多邪惡感到憤懣難平並深感失望呢?當我們看到這世代的千瘡百孔、瘟疫流行,是否感到人生的脆弱、主來之日的迫切呢?但是否我們在最應該振作的時候,卻因著要留在家中、不必趕往主日聚會、不必做許多工作、不必履行平時要擔當的許多屬靈與生活責任,反而像許多人一樣,把這一切當作了懶惰的藉口呢?當我們覺得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想要振作起來更渴慕主和服事主的時候,是否卻因著今生的思慮和嗜好、因著容易敗壞你的各種引誘、因著懼怕和擔心而繼續停留在自我和私慾中,在不冷不熱的狀況中幾乎陷於麻木呢?

要贖回我們的光陰!魔鬼時刻要擄去我們也擄去我們的光陰,他巴不得我們每天渾渾噩噩、軟弱無力、爲自己奔忙,因此忘記神、忘記福音、忘記主來的日子迫近、忘記我們人生的目的和使命!……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32 但我已經爲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1-32)要記得,愛我們的主在天上正爲你祈求!要記得,要贖回我們的光陰。我們若不肯付代價,我們的「光陰」就無法奉獻給神!我們若不肯付代價,就不能過持久而深入的親近神的生活!我們若不肯付代價,就沒有辦法去傳福音!我們若不肯付代價,就沒有辦法在疫情的危機中關心軟弱和有需要的肢體!我們若不肯付代價,就沒有辦法走出來和弟兄姐妹一同聚集!我們若不肯付代價,就沒有辦法離棄自己、爲基督而活!

我們在想到要付的代價時,心中時有躊躇嗎?但一個決定性的事實是,耶穌基督已經爲我們付了代價。同樣的「贖回」這個詞,加拉太書是用來指耶穌基督爲我們付代價的救贖:「基督既爲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爲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這便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使我們因信得著所應許的聖靈。(加3:13-14)基督在十字架上爲我們的罪而死、爲我們受咒詛,好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定罪和咒詛,也脫離了罪、死和魔鬼的權勢,成爲神的兒女,有聖靈的內住,有爲我們存留在天上永遠的基業,因此我們不再屬於這個邪惡的世代,而是屬於主,我們的倚靠、滿足和盼望不在這個世界,而在於主!這是我們應當付代價的原因,是我們願意付代價的動力,是我們可以付代價「贖回我們的光陰」把它獻給神的保證!

所以,我們要「贖回我們的光陰」。但若我們真知道神在基督裡的恩典,就會知道,從根本上來說,這不是我們付出了什麼代價,而是讓我們更加經歷了在基督裡的富足!因此,當我們善用主所賜的時間和機會來渴慕主和事奉主,以基督捨己的愛來服事人,我們就是在贖回我們的光陰。具體來說,我們可以:

  1. 回到福音重新思考和確認我們的人生目標,並確認在這新的一年,我們渴望成長和事奉的目標。我們渴望在認識福音和爲福音而活方面有哪些突破和成長?我們在讀經、禱告的生活上要有哪些操練和長進?主日聚會呢?還有家庭敬拜,怎樣可以更好地進行?可以每隔一段時間讀一本好書嗎?要參與某一個學習項目嗎?有具體的可以使我們認識更多成員並關心他們的目標嗎?傳福音呢?門訓呢?我們在成長或事奉上需要有哪些突破性的決定以使我們更好地爲主而活嗎?比如參與植堂,申請實習項目,踏上專心事奉主的道路。等等。
  2. 從現在開始,爲這些目標計劃出時間,以便可以具體地落實它,考慮到現在特殊的情況,我們可以有些特殊的安排,能更多地在屬靈的事上投入。有的人可能感到時間很多,有的人可能感到已經很忙了,但當我們具體安排每天的時間的時候,會發現其實以往我們浪費了很多時間,我們還是不少時間可以好好利用起來,按照主所喜悅地來使用。

最後我們來看聖經中所說的關於「贖回光陰」的一個具體而迫切的方面:「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西4:5)這是在講處世之道嗎?不是的,在上下文中,很清楚,這是在告訴我們,要善用主給我們現今的機會,帶著傳福音的動機和目的,去贏得那些還在失喪中的人。這可能是我們未得救的親人,身邊未信主的同事或鄰居,甚至是打的或行路偶爾遇到的人,我們可以從爲他/她禱告開始,也求主賜給我們愛心、智慧與能力開口與他/她分享福音。「……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爲現今的機會嗎?」(斯4:14)在福音裡,這個答案是極其明確和肯定的:是的,就是爲現今的機會。

James Chen畢業於新加坡神學院(神學碩士),現在一間地方教會擔任長老,同時致力於神學教育事工。
標籤
生活
中國
新冠病毒
殷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