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不要這樣「愛惜光陰」
2024-01-18
—— Brandon D. Crowe

誰都希望提高工作效率,誰都想要用最有效的方式完成任務。就這一問題而言,聖經中常用的短語是「愛惜光陰」(弗 5:16)。遵循使徒保羅的建議確實是我們思考日常生活的正確方式。但當他使用這個短語的時候想表達的究竟是什麼意思呢?雖然使徒保羅的話確實適用於提高工作效率,但他的願景更全面,而不僅僅是要你從待辦事項清單中快快勾選已經完成的項目。

雖然關於工作效率和時間管理的書籍有許多有益的見解,但卻往往缺乏使徒保羅那種包羅萬象的視野。爲了最有效地做正確的事情,我們就需要了解「愛惜光陰」的真正含義。

爲此,讓我們來思考一下四種「愛惜光陰」的種錯誤方式,以便澄清其真正含義。

一、我們不能爲了愛惜光陰而忽視基督自己

讓我們先正本清源。從根本上來說,愛惜光陰並不是爲了更好地管理日程安排,而是爲了在救主基督即將再來的前提下忠心地生活。重要的是要認識到,關於愛惜光陰的討論發生在《以弗所書》接近結尾的地方。我們必須根據前面的經文理解其含義。

《以弗所書》是新約中對基督得榮耀這一議題論述最深入的書卷之一。耶穌來到這世界是爲了使罪人與神和好,並且彼此和好(弗 2:11-21, 3:6-10)。祂來是爲了逆轉罪的果效,因爲在基督裡一切都合而爲一了(弗 1:10)。基督的新創造勝過了罪造成的混亂和破壞。信徒在基督裡得著建造(弗 4:13-16)。不是每個人都扮演同樣的角色,但教會要藉著共同實踐而得著建造,朝著原則上已經是事實的合一邁進(參弗 4:7)。

使徒保羅關於「愛惜光陰」的論述,首先必須從基督作爲宇宙中心的至高無上性,以及我們在群體中成長爲屬靈成熟之人這一任務來理解。

愛惜光陰需要對基督這位萬王之王的信心。

二、我們不能依靠自己的能力來愛惜光陰

不幸的是,許多初衷很好的基督徒都吸收了諾曼·文森特·皮爾(Norman Vincent Peale)那本廣受歡迎的書《積極思考就是力量》(The Power of Positive Thinking)中的思想。不過,皮爾的出發點是我們自身的能力。他敦促讀者相信自己、釋放內在的力量。

然而,使徒保羅的出發點和皮爾截然不同。他解釋說,我們天生沒有任何行善的能力,需要在屬靈上重生(弗 2:1-10)。我們不是靠自己來愛惜光陰,而是靠聖靈澆灌在教會的大能(弗 4:6-8)。愛惜光陰需要得著聖靈的引導(參弗 5:18),而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或按照我們自己的優先次序來實現。

愛惜光陰需要在基督裡獲得重生,需要聖靈的同在賜予能力。

三、活在罪中的我們無法愛惜光陰

愛惜光陰意味著我們必須明白罪的危險並抵擋罪。愛惜光陰要求我們在生活的各個領域都智慧地行事,這意味著我們要照基督和祂復活帶來的新造樣式過聖潔的生活(弗 4:22-24)。

罪是現今邪惡世代的特徵。在這個世代,魔鬼仍然活躍。這意味著我們的行爲遠比一天中是否完成了足夠的工作重要得多。我們必須在這個罪惡的世代跟隨耶穌基督活出新人的樣式。這需要來自聖經智慧、整體看待事物的眼光(弗 5:15)。

使徒保羅的一生爲我們敲響了警鐘。在他信主之前,他雄心勃勃,勝過許多同時代的人(加 1:14)。然而,當他遇見基督時,他發現自己的熱忱雖然真誠,卻遭到了誤導。他在與基督爲敵,他的生命必須得到改變。

愛惜光陰意味著優化和高效要服從於生活實踐中的聖潔。

四、我們不能通過一味追求屬世的目標來愛惜光陰

智慧地活在基督的至高這一亮光中提醒我們要將我們需求的優先次序和聖經所要求我們的保持一致。我們的計劃和《以弗所書》4-6 章神呼召我們活在祂的至高權柄下保持一致嗎?我們有尋求明白神的旨意嗎?

這幫助我們牢記我們的終極目標不是建設下一個項目或是盡可能地擴大我們在這個時代的影響力。正確地愛惜光陰會使我們的抱負相對不那麼重要。《傳道書》同樣提醒我們,無論我們在這世上取得多大的成就,這一切都會被後代所遺忘(例如,傳1:11, 2:15-16)。與之相反,最重要的事是敬畏神並謹守祂的誡命(傳 12:13)。

即便如此,基督的復活激勵我們,我們的勞苦不是徒然的(林前 15:58)。我們的工作很重要。我們應當勤勉盡力去工作(西 3:23)。然而,我們有必要在這樣做的同時愛惜光陰,智慧地活在這位全宇宙至高主宰、復活君王的光中。


譯: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4 Ways Not to Redeem the Time.

Brandon D. Crowe(布蘭登·克洛伊)是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新約教授,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信仰
生活
工作
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