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使徒行传29植堂网络
植堂者,重新定義成功和尋求情感健康
2019-07-20
—— Tyler St. Clair

 「弟兄們,可以爲我禱告嗎?我帶病苦幹了一個星期,現在精神、體力及情感都耗盡了。我非常沮喪,甚至連自己教會的聚會都不想參加,更不要說講道了。」

這是幾個星期前我發給幾位親愛弟兄的短信。因爲精神焦慮和身體疲憊,我坐在車裡,無法控制地抽泣,當時距離我們教會崇拜開始還有一個小時。我感到山窮水盡了。大部分植堂培訓都不會幫助你面對這樣的時刻。

不要誤會:我所知道的大部分植堂培訓都很扎實和健全。但是當我植堂時,遇到了許多給情感健康帶來傷害的挑戰。我要如何處理遭遇背叛和信任被破壞的痛苦?遇到教牧問題我該向誰求教?當我還在學習帶領的時候,誰可以在壓力和困難中牧養我的靈魂呢?

我相信,缺乏對植堂者情感健康的關注催生了一種文化:就是我們會忽略或淡化某些問題——直到某個弟兄陷入罪中,才被逼著倒退一步,問:爲什麼?

我們不應低估植堂過程中所要付出的情感代價。不斷的變化、日常的不確定性、孤立無援、籌款和招募人員、同工訓練、忙亂的節奏、或不切實際的期待……植堂者需要管理所有這一切,況且他還有天天在真理中帶領人的責任。

重新定義成功

許多人會以聚會的大小、規模和次數來評估「成功」。也許很多植堂者內心崩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們採用了錯誤的標準評估真正的成功。有些人(包括我自己)看到神賜予他人的事工和恩賜後,拿來與自己比較,然後就陷入了懷疑和絕望。

但這與真理相去甚遠: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爲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提摩太後書4:7-8


想像一下,如果保羅按著我們的標準評估他的事工。如果規模和速度成爲他成功的標準,那麼最後身陷囹圄顯然是徹底的失敗,如此就毫無喜樂的理由。可是,他卻是大有喜樂(腓1:18-19)。所以,與其爲自己沒有的東西沮喪,爲什麼我們不爲神特別裝備我們承擔植堂任務而稱頌祂呢?

藉著痛苦植堂

痛苦與植堂無可避免地交織在一起。保羅的事工以「四面受敵,心裡作難,遭逼迫,打倒了」(林後4:8-9)爲標記。在我植堂的過程中,我看見許多弟兄以及他們的妻子都掙扎於抑鬱和焦慮。

那我們要如何回應所面對的情感痛苦呢?我認爲至少有三種方法。這幾個方法未必面面俱到,但我相信它們可以提供幫助。

第一, 承認

大衛王對他的痛苦很坦率。他沒有忽視內心,相反,他表達了自己的孤單、悲傷和沮喪(詩25:16,31:10,42:5,69:29)

第一要緊的,就是我們必須以單純的誠實和謙卑的信靠,在主的面前承認自己的經歷—— 與大衛一樣 。

第二,擁抱脆弱

當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他是在擁抱脆弱。何以見得?「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4:7)

我有一些內心的經歷,是以往從未有過的。我曾因不切實際的期待而憂慮。在一間新植堂的小教會做主任牧師,牧養身處黑暗中的人,我體會到了承擔這些重負帶來的沮喪和孤獨。我也經歷過自己和家庭被幫助的對象反過來傷害的痛苦。

但即便如此,大部分的痛苦是來自於我依賴自己的能力。我需要悔改,接受自己的軟弱,並且安息在神的大能中而得著安慰——接受自己的有限,而不是試圖跨越界限。上帝的能力並不是彰顯在我們的才幹和能力上。相反,祂彰顯出超越的大能,正因爲我們靠自己全然沒有才幹和能力。

第三,不要獨自飛翔

當一個人獨自受苦時,所有困難都會加劇。我知道很多牧者雖然高喊著「群體」,但自己卻是孤單的。植堂者啊,你的心需要撫慰和護理。在你屬靈失血致死之前,去找到敬虔的人,讓他們包紮你靈魂的傷口吧。

正如潘霍華恰如其分地指出:「(男人)單單因爲耶穌基督而需要他的弟兄。因爲,他自己心裡的基督比弟兄話語中的基督要弱;他自己的心是不確定的,但弟兄的心卻是堅定的。」

植堂會爲孤獨創造一種特別危險的機會。所以要追求彼此負責。不要讓壓力使你轉向自己裡面。相反,確保有一群認識你並願意在你身上投入時間精力的弟兄姐妹。這樣做會祝福你的家庭、你的教會和你的靈魂。

情感健康這個話題很複雜,實在還有很多可以繼續說。但是,如果我們願意尋求謙卑倚靠基督,以上三個方法是基礎。而且,依靠祂遠比依靠任何事工的規模或「成功」更好。

畢竟,植堂者啊,離了祂,你們就不能作什麼(約15:5)。


譯:Daniel Wong;校:RZ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 Church Planter, Redefine Success and Seek Emotional Health

Tyler St. Clair(泰爾·St. 克萊爾)是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底特律房角石教會(Cornerstone Church Detroit)的主任牧師。他與妻子Elita(艾利特)感情甚篤,育有5個孩子。
標籤
植堂
情感與感情
Acts 29植堂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