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什麼是救贖歷史
2018-12-14
—— Richard Phillips

即使對聖經不熟的人也知道聖經可以分成兩部分:舊約和新約。對聖經稍微熟悉的人知道,聖經的第一部分是摩西五經,然後是歷史書,詩歌,以及先知書。新約有福音書,使徒行傳,使徒書信,以及啓示錄。這描繪出教會是如何組織聖經正典書卷的。但是聖經是否提出它自己的架構,來幫助我們明白救恩的信息呢?改革宗神學家很早就注意到,聖經的確提供了一個架構,就是我們所說的「聖約神學」(Covenant Theology)。透過這些聖約,上帝在救贖歷史中行動。聖約神學不只是改革宗認識聖經的方法,也是聖經自己呈現救恩的方式。

神和祂子民的故事

如果要講述美國歷史,我們會選擇一些可行的方案。我們也許會把美國的戰爭作爲架構,以了解美國如何在國際強權下誕生。或者我們會考慮美國的總統政治,它令人驚訝的發明記錄,或者個人自由的擴張。這些骨架都可以把美國歷史的資料整合成一部歷史。

那麼,聖經呢?它如何展開神和祂子民的歷史呢?我最近搭飛機旅行,有個機會回答這個問題。一位年輕的猶太婦女坐在我旁邊,問道:「基督徒相信什麼?」這真是令人興奮的機會啊!我大可以用許多教義來回答,用聖經來解釋創造、罪、審判、救贖,以及永生的問題。這種方式是很正確的,也可能會很有效。但是我卻用了另一種方法,就是把聖經所述說的故事加以展開。換句話說,我是用聖約神學來教她。用這個方法部分的原因是,這樣可以把她的猶太人身分和基督徒的信仰連在一起。另一個原因是這是上帝所用的方法。在聖經中,祂就是用這種方式把救恩的信息傳遞出來的。

首先,讓我們先認識什麼是聖約。聖約是神爲人的生命和祝福所設立的契約(合同)。當一對男女進入聖約,要在婚姻的祝福下一同生活,他們就設立了一個合同——一個正式的、具約束性的協議——即我們所稱的婚禮。婚禮把他們綁在婚姻之內,有彼此的權利和義務。同樣,神也用聖約把祂自己和人綁在一起。這個聖約的條件是上帝根據自己的主權所設立的。有了這層理解,讓我們回答我如何回答這位婦人的問題。我說到:基督徒們相信,上帝和亞當立了一個神聖的約,上帝要賜給亞當永恆的生命,條件是亞當必須完全順服神的吩咐。然而亞當吃了禁果,破壞了這個聖約,因而遭受到聖約的咒詛,並且連累到他所有後代的子孫。然而,上帝應許了另一個聖約,在這個約中,人唯獨靠著神的恩典,靠著一個完美的獻祭所流的血,才可以得到拯救。之後,神用洪水消滅了惡貫滿盈的人類,祂和有信心的挪亞立了約,拯救他,也爲自己保存了一群聖潔的子民。接下來,神和亞伯拉罕立約,應許他一塊蒙福之地,以及多如天上繁星的後裔,條件是他必須信靠神。

我繼續解釋基督徒的信仰。我說到上帝如何差遣摩西,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拯救出來,和他們立約,使他們成爲一個聖潔的國度。然後我說到上帝如何與大衛立約,應許他的後裔會有一個永遠的王位。最後的結論是,「基督徒相信上帝差派了自己的兒子,就是舊約所應許給以色列的彌賽亞,來到世上。祂完美的一生和獻祭,堅立了上帝恩典救恩的應許,使所有願意相信的人都可以獲得這個應許。

這就是聖約神學的聖經基礎:聖經是這樣來講述上帝拯救人的方法的。上帝就是這樣呼召我們如此相信的,所以,所有相信聖經所講說之故事的人,都應該相信聖約神學。

兩個聖約的故事

聖經的主要信息是爲了處理兩個問題:罪和救贖。聖經用兩個聖約來處理這些問題:人違背了其中一個聖約,而基督成全了另一個聖約。這兩個聖約——「行爲之約」和「恩典之約」——爲聖經的教導樹立起一個架構,也是我們明白救恩的關鍵。

如同我告訴我猶太人鄰居的,上帝和亞當立了約。上帝以這種方式規定了一些條件,亞當和他的後裔必須遵守這些要求,也就是「完美與個人的順服」(威敏思特信仰告白7.2),才能繼續享受伊甸園裡的生命。上帝爲「善惡樹」(創2:9,見新譯本),設置了一個測驗。上帝的諭令是:「你吃的那日必定死」(創2:17)。亞當藉著順服可以在伊甸園裡繼續保存生命,但是倘若他違背了聖約,他就會遭受死亡的懲罰。改革宗神學家稱這個約是「行爲之約」,因爲亞當靠的是自己的行爲,不是成功就是失敗。

聖經其餘的部分,就是在呈現上帝如何爲亞當破壞了行爲之約所做的回應,而此回應就是「恩典之約」,這是上帝的應許,是行爲之約被破壞的補救之道。既然蛇(代表魔鬼)已經成功地誘惑第一個亞當犯罪,上帝的恩典就首先顯明在蛇被打敗了。上帝告訴蛇:「我要使你和女人彼此爲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爲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3:15)神學家稱這段話是「原型福音」,亦即福音的第一次宣講。然後上帝展示這個恩典之約會如何進行:一個無罪的祭物會代替罪人而死,將上帝的公義賜給他們,並且用血來償付他們的刑罰。創世記3:21節說:「耶和華神爲亞當和他的妻子做了皮衣,給他們穿上。

恩典之約爲福音在接下來的世代中的展開,提供了一個統一的架構。上帝與挪亞立的約保存了恩典之約,好讓人類可以一直延續到救主的降生。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的約不只應許了許多的後裔,也應許了那唯一的後裔,在祂裡面,這個恩典之約會得著應驗(見加3:16)。到了摩西的時代,亞伯拉罕的家族已經變成一個大國,而上帝與摩西立的約提供了祭司,祭司可以獻祭,好讓他們的罪可以得到赦免。上帝的國度也需要一個主權的君王,而上帝與大衛立的約應許會有一位君王,他永遠不會失敗或死亡。

但是即使經過了那麼長的世代,那被破壞的行爲之約還是沒有得到成全:亞當和他的後代仍然需要那唯有藉著完全的順服才能得到的公義。因此,正如保羅所說的,「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爲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加4:4-5)這是聖約神學最精彩的地方。如同耶穌所說,祂來是要成全律法(太5:17);換句話說,祂來是要代表我們完成行爲之約。如此,耶穌藉著死在十字架上,就爲上帝在恩典之約裡要給罪人的恩典打下了根基。這正是基督說祂設立了「新約」的意思,祂爲所有相信的人,實現了恩典之約。耶穌在預告祂贖罪的死的時候作了這樣的宣告:「因爲這是我立約的血,爲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26:28)

聖約神學的重要性,不單單在於它對我們了解舊約和福音非常重要,在我們理解使徒書信裡所教導的使徒的教訓,也是很重要的。例如,上帝如何能同時是公義的,又是那「稱信耶穌的人爲義的」(羅3:26)呢?聖約神學提供了答案:在基督裡的信徒之所以被稱義,不只是因爲基督代表我們成全了行爲之約,同時也是因爲靠著祂的血所提供的贖罪(這血是在恩典之約裡提供的)。這是另一個重要的問題:爲什麼信心可以使我們在上帝面前得稱爲義,而不必靠我們自己的行爲呢?聖約神學提供了聖經的答案:耶穌成全了我們在工作之約下所虧欠上帝的好行爲,而這是我們在恩典之約下唯獨靠信心才能領受的。

歷史是祂的歷史

聖約神學把聖經自己的救恩骨架呈現出來,因爲它和聖經一樣,都同樣是在展開耶穌基督的位格和工作。當保羅寫到,「上帝的一切應許,在基督裡都是『是』(原文是阿們)的」(林後1:20),他是指向上帝的聖約應許。上帝所應許的恩典禮物是什麼呢?答案要在祂諸多的聖約裡去找。祂的聖約應許了生命,保存,應許之地,一群榮耀的百姓,一個永遠事奉的祭司,一個公義的君王,一個贖罪的羔羊。只要我們信靠耶穌的一生、死亡和復活,以及在聖約裡的基督,這些應許就都是是的,都是阿們的。聖約神學所教導的聖經歷史,真是祂的歷史,以至於我們唯獨可以在耶穌基督裡發現上帝恩典的豐盛。


譯:駱鴻銘;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載於林格尼事工網站: Redemptive History

Richard Phillips(理查德·菲利普斯)於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獲得道學碩士學位,博士畢業於格林維爾長老會神學院,他同時也是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工商管理學碩士。他是南卡羅來納州格林維爾第二長老會教會主任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會成員。他是Reformation 21的固定供稿作者,也是眾多書籍的作者,包括《啓示》(Revelation)。他和他的妻子Sharon有五個孩子。
標籤
救贖歷史
改革宗出版社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
恩典之約
行爲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