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基督徒经典著作
一本講個人聖潔的佳作
2019-12-18
—— Ben Rogers

編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議的那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讀者「讓這幾個世紀以來乾淨的海風吹過我們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 ——譯註)。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只有通過閱讀經典」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接下來要審視一些可能被遺忘、但是依然和現今的教會相關,並且能幫助今日基督徒的經典著作

如果說有一本書曾在一天之內兩次破壞我的健身計劃,我認爲必然是這本很多人遺忘的、J. C. 萊爾所著的經典著作:《聖潔:它的本質、阻攔、困難、及根源》Holiness: Its Nature, Hindrances, Difficulties, and Roots,中譯本由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有一天下午,在去往健身房的路上我買了這本書,因爲老師說給這本書寫書評的學生可以獲得加分,所以我就照著去做了,一到健身房我就開始讀它。

不知不覺就過了一小時,我竟迷上了它。因爲愛不釋手,我拿著它上了跑步機,打算一邊走一邊讀。但跑步機不是萊爾主教的對手,我完全無心於健身,失敗兩次後,我放棄了健身,決定回家與萊爾共度更多的餘下時光。

爭議

《聖潔》是因一項爭議而產生的。19世紀下半葉,一種基督徒生命的新觀點開始大大受到福音派的歡迎,一些聖潔運動的著名教師——威廉·艾文·波曼(William Edwin Boardman)、羅柏·皮爾撒·史密斯(Robert Pearsall Smith)、以及他的妻子哈拿·惠特·史密斯(Hanna Whitall Smith)——竭力主張基督徒應當追求一種更高層次的屬靈生命,包括第二次歸信的經歷、完整的救恩和在今生就完全從已知的罪中被釋放。一連串聖潔大會在1870年代後期大受歡迎,最後促成了凱錫克大會(Keswick Convention,又譯作開西大會

許多福音派人士對這個關於聖潔的新教導抱著懷疑態度,許多人認爲它看來是異端重現——一種鼓吹「完美主義」的異端。這種新教導主張福音派應當放棄成聖是個漸進過程的教義。有相當多的駁斥文章發表在福音派刊物上。萊爾在1877年發表了他的回應,在1879年再增加了篇幅,公認這是對於凱錫克主義最詳盡的批判,也是他一生最受歡迎、且歷時最久的著作。在他的有生之年再版四次;經鐘馬田的推廣,自1952起持續再版。

內容

加增篇幅後的《聖潔》(1879年版)共有20章,加上精湛的簡介,和一章「先賢作品摘抄」,裡面摘要了羅伯特·特拉爾( Robert Traill)和托馬斯.布魯克斯(Thomas Brooks)的作品。前七章是整本書的重心,是書中之書。萊爾在其中解釋了「聖潔的真正本質,以及必定尾隨的試探與困難。」 他從罪與人的敗壞開始談起(第1章),這是對聖潔有正確了解的根基,接下來的兩章處理了成聖的教義(第2章),及聖潔的踐行(第3章)。在其餘的幾章他強調了基督徒生活的核心是爭戰(第4章);跟隨基督是要付上代價的(第5章);聖潔不可或缺的部分是在恩典中的成長(第6章);他用鼓勵與牧者敏銳的心,討論得救的確據(第7章)爲這一部分作結論。

這七章是萊爾的傑作,兼具教義性及牧養性,令人信服又使人鼓舞,有系統卻不抽象。它的核心是聖經理論,但又經常訴諸教會歷史(特別是英國清教徒)以及教會信仰告白(特別是聖公會信條)來強化他的立場。更重要的,即便當他鼓勵人自我省察和自己抉擇時,仍然以耶穌基督和他的福音爲中心,這是非凡的成就。

書中其餘的部分包含了與聖潔有關的證道講章,並以主題分類。第一組(8-12章)是品格研究系列,爲基督徒設立正面與反面的例證,而最有趣的大概要屬基督本身了。萊爾解釋道:「若有人想要效法基督的樣式,成爲一個有基督樣式的人,他就必須持續不斷地學習基督。」 這的確是有「卓越聖潔的祕訣」。第二組,也是篇幅最短的,是以教會爲主題的講章(13、14章);乍看之下,這似乎是個奇怪的選擇,但是萊爾很有技巧的把它與全書的主題結合。教會得勝的首要特質是教會的成員們有真實、踐行的聖潔,教會的精兵務必要在靈命上長進。

第三組講章(15-18章)的焦點是耶穌;這幾章精彩的融合了基督論、頌讚、福音、以及屬靈教誨。與其詳細說明,不如讓我鼓勵你去讀它們,絕對值得你花時間。倒數第二章(19章)是獨立的一章,是萊爾在1879的一篇診斷性的講章,評估了「時代的需要」。雖然時代已經改變,但是萊爾的分析絕大部分仍然與當年一樣適用在今天。最後一章(20章)「基督是一切」,以讚頌最大君王主耶穌作全書的結論。值得注意的是萊爾爲何以此作結論:

基督信仰的教義與實踐兩方面,都是以基督爲主體;對基督的正確認識是正確認識成聖與稱義所必須的。除非把基督放在正確的位置,追求聖潔的人不可能有任何進展。我用了簡單的說明——罪——展開此書,讓我也以簡單的說明——基督——來做此書的結論。

《聖潔》一書的第二部分由講章構成,絲毫不減低它的價值與力量。關於羅得妻子的證道——「一個要回想的女人:羅得的妻子」,是我所讀過最具說服力的作品。不論我個人的印象,這些講章深入且擴大的闡釋了前面那一部分的真理,也讓我們看見萊爾如何在他自己的會眾身上帶出應用。以這個亮點來讀,《聖潔》同時教導了我們教牧神學與靈修神學。

對今天的重要性

在加增篇幅的《聖潔》前言部分,萊爾這樣評論:

多年來我深信,在這個國家,當代的基督徒對聖潔的踐行與個人向上帝完全獻上並沒有足夠重視;政治、爭論、黨派主義、和世俗吞蝕了我們許多人心中活潑的敬虔,因此個人聖潔的這個主題已經可悲地遭到了邊緣化。在許多地方,聖潔生活的標準令人心痛的低下,「凡事尊榮我們救主神的道」、並藉著我們每日的生活舉止把它優美地顯示出來的巨大重要性,已遠被忽略。

有些屬世的人合理的發怨言說,所謂「有信仰」的人不如無信仰的人那麼和藹、無私、和性情好。成聖,就其地位和分量而言,與稱義是同樣重要的。如果沒有一個聖潔的生命相伴隨,純正的新教和福音的教義是無益的;比無益更糟的是,它造成破壞,世上有洞察力和精明的人會藐視它,把它看成是不真實的、空洞的東西,使得信仰被輕看。

我們被政治、爭議、黨派主義、和世俗分心了嗎?我們的生活標準是否可悲的低落到新約標準之下了呢?我們是否未能藉我們日常的生活舉止,把我們所聲稱的信仰優美的顯示出來呢?

若非如此,我們仍然需要萊爾的《聖潔》。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Best Book on Personal Holiness.

Ben Rogers(本·羅傑斯)博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專攻對J. C. 萊爾的研究。他是浸信會傳道人,目前致力於數個與萊爾相關的寫作項目。
標籤
閱讀
聖潔
基督徒經典著作
推薦
萊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