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報告:美國人對「宗教意味著什麼」持不同意見
2021-07-15
—— Joe Carter

故事:根據2013年的一份民調報告,美國人對「宗教意味著什麼」意見各不相同,大多數人認爲信仰宗教會讓人行爲上更有道德,但也有少數人認爲宗教就是一種信心。

背景:根據公共宗教研究所(PRRI)和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一份報告,幾乎十分之六的美國人(59%)認爲信宗教信仰就意味著「過一個行善的生活,做正確的事情」;對比之下,只有三分之一(36%)的人認爲,信仰宗教關乎「擁有信心和正確的信條」。

公共宗教研究所(PRRI)的首席執行官羅伯特·瓊斯 (Robert P. Jones) 說,美國人對宗教信仰的這兩種看法可以追溯到新教改革和聖經本身。

「這是基督教歷代以來存在的長期爭論,」瓊斯說。「保羅書信,特別是羅馬書,確立了因信稱義的信仰,但是雅各書似乎在表述相反的觀點——信心沒有行爲是死的。」

這項調查的結果表明,美國人當中的信仰宗教者可以分成四類:宗教保守派(28%)、宗教溫和派(38%)、宗教進步派(19%,也就是自由派),和無宗教信仰者(15%)。(神學取向是使用三種衡量標準創建的:是否相信有位格或者沒有位格的上帝,是否採用字面意義理解聖經或是非字面意義理解聖經,以及對宗教傳統持有保護還是與時俱進的觀點。)

摘要:問卷調查中的幾個有趣發現如下:

  • 白人福音派新教徒佔宗教保守派的比例超過十分之四 (43%),其次是天主教徒 (17%) 和白人主流教派新教徒 (15%)。 黑人新教基督徒中,宗教保守派 (8%) 和宗教進步派 (9%) 的比例各是大約十分之一。
  • 白人福音派基督徒中絕大多數(70%)屬於保守派; 只有 4% 是宗教進步派。
  • 宗教進步派和宗教保守派對於「宗教意味著什麼」也持有不同的看法。 近十分之八 (79%) 的宗教進步派人士認爲有宗教信仰主要是指做正確的事情,而16% 的人表示這是指堅持正確的信條。 相比之下,大多數 (54%) 的宗教保守派認爲有宗教信仰主要是指堅持正確的信條,而不到十分之四的人認爲主要指做正確的事情。
  • 總體而言,與白人或西班牙裔美國人相比,美國黑人更傾向成爲神學保守派。 西班牙裔美國人比美國白人或黑人更傾向成爲神學自由派。 美國白人比西班牙裔美國人或美國黑人更傾向成爲無宗教信仰者。
  • 大約十分之四的白人主流教派成員 (44%) 和白人天主教徒 (43%) 是溫和派,十分之七的西班牙裔天主教徒和超過一半的黑人新教徒 (54%) 是溫和派。
  • 最大的非基督教宗教群體 (42%) 屬於宗教進步派。
  • 絕大多數獨立群體 (59%) 則屬無宗教信仰人士。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Report: Americans Hold Opposing Views of What 'Religious' Mean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宗教
道德
信心
社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