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在新的一年抵擋罪
2022-01-24
—— Megan Hill

我買的這部新車在設計上非常看重安全保障。除了常規的後視鏡、剎車和方向盤,它還有各種保護功能。例如,如果我的車離另一輛車太近,就會有個紅色的「剎車」標誌一直在閃爍,同時伴有一連串加強提示音。不一會兒,我腳下的剎車踏板會自動壓下。如果這些都沒有起作用,我的安全帶和安全氣囊也會保護我不至於奔向死亡。這些多重保護都是特地設計的。汽車工程師希望在危險的境況中,哪怕有一個起作用,也能幫助我脫離災難。

基督徒生活也被我們的造物主配備了大量的保護措施,幫助我們抵擋罪和撒但。當貪婪、不滿足或偶像崇拜威脅著要摧毀我們時,上帝給了我們各樣的幫助來抵擋罪和行出公義。就像一系列的閃光燈和提示音,這些保障是上帝的憐憫,阻擋我們走向滅亡的道路。

親愛的基督徒,請考慮使用以下十個聖經原則抵制試探。閱讀它們,背誦它們,把它們深藏在心底,以抵擋撒但攻擊的日子。你擁有的屬靈工具越多,你的屬靈生命就越安全。危險來臨時,記住其中一條就可能拯救你的靈魂陷入嚴重的罪中。

第一,謹記神的屬性。

在你屈服於貪婪和自負前,在你放縱於愚昧和酒精前,思想「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詩100:3)我們沒有創造我們自己,因此我們也不可以肆意按照我們以爲最好的方式生活。是神創造了我們,我們活著單單是爲了榮耀他。沒有人可以脫離上帝生活,上帝是立約的主,是救贖我們、看顧我們的牧者。這位上帝是聖潔的上帝,祂呼召我們要聖潔,因爲祂是聖潔的(彼前1:15-16)。落入罪之前,當記念造你的主(傳12:1)。

第二,謹記罪的邪惡。

當撒但在你耳邊鼓吹暴怒、懈怠、藐視上帝的名無關緊要、無需掛慮時,想想約翰嚴厲的警告:「違背律法就是罪」(約壹3:4)。我們犯罪就違背了律法。哪怕最輕微的不聖潔也是對我們聖潔上帝的悖逆,理當得到上帝的憤怒和不悅。罪是如此之邪惡,只有無罪聖子的寶血才能償還它的刑罰。沒有無關緊要的罪。

第三,謹記基督的聖工。

儘管撒但是強勁的敵人,我們有罪的肉體又時常軟弱,但在試探前面我們並非孤立無援。透過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基督已經打破了罪的權勢。基督透過祂的死和復活使我們與他連結,救我們脫離罪的奴役,在義中得自由(羅6:1-14)。儘管我們會持續的經歷試探,但在基督裡可以抵擋得住(雅4:7)。透過祂的寶血,基督已經買贖了我們對罪說「不」的能力。

第四,謹記撒但的本性。

撒但不是你的朋友,他是說謊者(約8:44),欺騙者(啓12:9),吞噬者(彼前5:8),控告者(啓12:10)。他不可信,也不會把你的益處放在心上。他可能向你提供享受、滿足、公義、被認可,但正如清教徒托馬斯·布魯克斯所言,撒但總是「顯出誘餌卻隱藏鉤子」,不要天真。

第五,謹記過去的悲痛。

在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中,保羅提醒他們,「你們現今看爲羞恥的事,當日有什麼果子呢?」(羅6:21)。在面對試探的當下,要思考:我過去的罪有什麼益處嗎?我的悖逆不順從除了令我感到羞愧外,還有其他嗎?犯罪曾對我有任何益處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第六,謹記順服帶來的恩典。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爲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1:12)當我們不向試探妥協時,雅各說我們必得上帝的獎賞。當然得著獎賞不是我們的功勞。因爲哪怕最大的努力也受到罪的影響,並且我們這樣的被造物無論如何也不可能讓上帝欠我們什麼。但是因著基督,上帝就悅納我們,哪怕我們的擺上微乎其微,祂也願意賞賜我們。這種對順服所應許的祝福應該在爭戰中激勵著我們。當我們抵制誘惑時,當效法摩西,因著「想望賞賜」來忍受(來11:26)。

第七,謹記有許多的見證人。

希伯來書的作者提出一個令人驚訝的抵擋試探的措施,就是會有許多的見證人。對上帝的子民來說,有雲彩一般圍繞著我們的見證人(來12:1)——他們包括了已經逝去的聖徒,也有與我們並肩作戰的盟友。在與罪爭戰的代價,屬天的獎賞上,他們用生命向我們作見證。他們也見證著仰望基督的必要性(來12:2)。無論你是在跟色情產品、過度花費或對兩歲幼兒缺乏耐心爭戰,雲彩般圍繞的見證人提醒你,你並不孤單。你抵制誘惑的爭戰跟其他聖潔的子民一樣,雖然代價極大,卻是值得的。

第八,謹記基督的教會。

我們不僅與古時的聖徒一起並肩作戰,還有地方教會的門徒與我們同在。當彼得勸勉基督徒「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撒但),因爲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5:9)他是在提醒說抵擋罪是群體性的。當你拒絕向發怨言、不滿足、不義的怒氣、貪婪的自我放縱妥協時,你就爲整個教會的益處守住了敬虔的防線。臨到我們的試探是「人所能受的」(林前10:13),我們對罪的抵擋也幫助當地會眾在爭戰中站立的住。

第九,謹記非信徒的眼光。

試探的當下,你不信的朋友、鄰舍在觀察你的反應。這是上帝的慈愛臨到你。這些觀察的眼睛不僅給你犯罪前再三思量的理由,它們的存在也是傳講福音的機會。彼得勸告說「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爲,便在鑑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前2:12)如果今天你抵擋罪,末日的時候你的見證人就可能跟你一起在上帝的寶座前敬拜祂。

第十,謹記聖靈的幫助。

聖靈是你的朋友,祂是真理的靈(約16:13),聖善的靈(羅1:4),謹守的靈(提後1:7)。耶穌爲了我們的益處把聖靈賜給我們,「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當我們與聖靈同行的時候,我們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5:16)在試探面前,要尋求聖靈的幫助。這是聖靈被賜下的目的。

如果有人犯罪

約翰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但緊接著,約翰溫柔的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約壹2:1)基督的門徒以各樣的方式抵擋罪是至關重要的。我們應當「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但同等重要的是,當我們跌倒時,知道該呼求誰。

當我們被試探勝過時,撒但最想做的就是讓我們遠離基督。不要讓撒但得逞。聖經清楚指出上帝與我們同在,「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復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羅8:34-35)基督爲我們的罪而死,並且持續的爲我們代求。我們有這位天上的中保。

親愛的基督徒,與罪爭戰。使用上帝賜予我們的激勵措施在今年及每年與罪爭戰。如果你被罪勝過,記得逃向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他是跌倒之人唯一的避難所。


譯:Kari Gao; 校: 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Resist Sin in 2022.

Megan Hill(梅根·希爾)是一位牧師的太太,住在馬薩諸塞州。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著有《知足:看見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暫譯)與《一同禱告:論在家、共同體與教會中禱告的優先性與特權》(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暫譯)。
標籤
福音
信心
應用
勝過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