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聖誕節,讓小孩子喜歡上聖誕老人,還是喜歡上耶穌?
2018-12-17
—— Tony Reinke

隨著聖誕節的來到,「問問約翰牧師」節目組收到了很多關於聖誕老人的問題,其中有一位來自喬治亞州蓋恩斯威爾(Gainesville, Georgia)名叫科賓(Corbin)的聽眾問到:「約翰牧師,父母應當讓他們的孩子相信聖誕老人在聖誕節會帶給他們禮物嗎?」

下面文字摘自約翰牧師的回答,我們從中摘出了一些要點:

透過耶穌的死與復活使罪人得著拯救是聖誕的目標:

  • 耶穌在聖誕降臨是要尋找和拯救失喪的人(路 19:10)。
  • 耶穌在聖誕降臨是要拯救罪人(提前 1:15)。
  • 耶穌在聖誕降臨是要以他的生命作多人的贖價(可 10:45)。
  • 耶穌在聖誕降臨不是來呼召義人,而是呼召罪人(太 9:13)。
  • 耶穌在聖誕降臨是要來破壞魔鬼的作爲(約壹 3:8)。
  • 耶穌在聖誕降臨是要來藉著死亡,打敗那位掌死權的(來 2:14)。

所以神的兒子誕生,是真的神、真的人,真是令人驚奇、榮耀且無比尊貴,是一個令人快樂的消息傳開了!天使稱這是「大喜的信息」——大喜樂,不是小喜樂,不是一點點喜樂,而是大喜樂(路 2:10)!

對一個基督徒來說,如果我們用聖誕老人的故事去替換宇宙這位道成肉身的主宰進入這個世界拯救我們和我們的孩子這一如此美好真實的事實,我會對此感到非常憂慮。聖誕老人帶來的是一個可憐的盼望,我們應當幫助我們的孩子們認識到這一點:

聖誕老人只能提供地上的東西、是不能持續的東西,是沒有永恆的事物。耶穌給予的是投入這世界的永恆喜樂—他就好像是神投入這世界的消防車(林前 3:21-23)。

聖誕老人只有在人做了好事的情況下會給予短暫的好東西:「他知道你什麼時候在睡覺,知道你什麼時候是清醒的,他知道什麼時候你是壞的或是好的,所以爲了良善的緣故成爲好人吧。」聖誕老人傳遞的是一個真實的行爲宗教。然而耶穌藉由恩典、爲了信實,把自己當作免費的禮物,給到罪人。

聖誕老人是虛構的,耶穌比你房間的屋頂更真實。

聖誕老人每年只出現一次,耶穌卻應許:「我常與你們同在」(太 28:20)。因此你可以每晚對你的孩子說:「祂在你的床邊,當你在早上睡醒時,祂跟你在一起;當你今天去上學時,他跟你在一起;如果媽咪和爹地死了,祂將會在那裡陪著你。」聖誕老人卻並沒有拿一根蠟燭來給耶穌這一火焰添加任何力量。

聖誕老人無法解決我們最糟的問題——我們的罪和罪所帶來的與神的隔絕,而耶穌卻能解決我們最糟糕的問題。聖誕老人可以在人生中錦上添花,但是他不能挽回一個破碎的家庭、墮落的生命,也不能重建人的盼望。我們的孩子需要在聖誕的時候理解耶穌來是要做什麼。

很多文化裡並沒有聖誕老人,但耶穌是全世界所有文化和所有族群的君王、是萬主之主。

聖誕老人有一天會被人遺忘,但耶穌卻照著希伯來書 13:8 所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所以,聖誕老人和耶穌不可能構成競爭關係。我也無法理解:假如一個父母認識和愛耶穌、發現耶穌是世上最珍貴的的寶藏,爲何他們會把耶穌推出去,而把聖誕老人帶進聖誕慶祝之中。我想強調的是:聖誕老人是無關緊要的,聖誕老人跟聖誕節無關,聖誕老人是"0"!

我給你們的建議是,窮盡一切努力讓你的孩子們在聖誕節得著驚喜,但同時將這驚喜扎根於聖誕節真實的意義上。讓你的聖誕裝飾指向基督,讓你的食物指向基督,讓你的遊戲指向基督,讓你們的歌唱指向基督。不要隨從這個世界的快樂、裝潢或是美食,而是讓你過聖誕的一切都與基督有關。

如果你覺得這樣讓你的聖誕節失去樂趣,你可能並不認識耶穌。


譯:楊忠道;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網站:Rethinking Santa.

Tony Reinke(託尼·瑞科)是渴慕神的資深撰稿人,著作有《手機改變你的12種方式》(暫譯,2017年出版),《約翰·牛頓論基督徒生活》(暫譯,2015年出版)和《點燃!基督徒讀書指南》(暫譯,2011年出版)的作者。他是「Ask Pastor John」播客的主持,與妻子和三個孩子住在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
標籤
聖誕
基督
仁愛改革宗教會
渴慕神
聖誕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