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擁有美好靈修的(新)策略
2019-09-11
—— Heather Pace

身爲基督徒,讀經禱告是最基本的習慣。儘管每日「靈修」這一屬靈習慣如此廣爲人知,但是,幾乎沒有人覺得自己在這方面非常成功。

你可以問問看正在聚會的基督徒,大家上個禮拜花多少時間專心祈禱?結果必定是鴉雀無聲;再問問看大家讀經、背誦經文或是任何研經的時候是否全神貫注?你大概只能聽到尷尬的筆掉落聲。

大多數基督徒一直帶著一種罪惡感,覺得自己靈修時間並沒有成爲生命裡的第一優先。他們想要進步,卻不知道如何加強、熟練有質量的靈修。更糟的是,很多人開始將靈修視爲自己無法戰勝的敵人,而不是原本給自己生命的朋友。

真實掙扎

爲什麼靈修如此困難呢?也許是因爲不實際的期許,或是怠惰的習慣。也許是因爲別人在社交網頁上分享的靈修讓自己感到不足。

又或者,我們是不是將靈修搞的太複雜了?

對靈修感到焦慮,通常是因爲自己幾乎沒在靈修。假如下一年你每天只花短短的時間讀經禱告,你認爲自己會感到多成功呢?若是你沒有因爲生活的忙碌而減少自己在耶穌跟前的時間,生命會有什麼不一樣(路加福音10:38-42)?先別想著要有「質量」,而是先從付出一定的時間量,對你就能帶來很大的改變。

此外,一開始僅僅只是形式上的讀經很快就會轉變成更深的動力。神的話語是如此美好,禱告又是如此豐盛,只要我們願意委身盡心去實行,一定會有相對應的成果。一個動力會出現。忠心造就的不只是單純的例行公事,而是能改變生命的習慣。

以下我列舉了三個原因,說明忠心去做爲什麼可以這樣幫助我們:

第一,神的話會改變你

聖經總是能曝露我們內心的狀態,糾正我們的意念,甦醒我們的心靈,並且改變我們的生命(來4:12)。詩篇第19章說神的話能復甦我們的心靈,教導我們智慧,使我們歡喜,打開我們的眼睛,當然還有使我們避免犯罪(詩19:7-11)。

聖經毫不掩飾地宣告自己的偉大。在一首舊的主日學詩歌裡說過,假如我們每天都能在聖經中看到自己,我們一定會不斷地成長。

第二,你會被禱告所影響

約翰一書5:14-15中,使徒寫: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一開始,我們很難相信「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不過,當我們正確地禱告時,我們便是在放棄自己的主宰,轉爲渴慕神的旨意——這也是祂永遠會答應的祈求。

所以,「禱告」能提醒我們要渴慕神的旨意。假如在靈修中我們只有得到這項益處,那便足夠。

禱告也是讓我們來到施恩寶座前蒙恩惠、得幫助的動作(來4:16)。我們帶著憂慮進入禱告,結束時卻是帶著神在掌權的信心離開。對於靈修時間,你還有什麼要求呢?

第三,你將會渴慕更多

屬靈操練有點像是健康的飲食習慣。你看著水果的時候,不一定覺得它好吃。但是,當你終於咬了一口多汁的蘋果時,你會想:「挺好吃的,讓我再吃一口。」讀經禱告對我們來說也是如此——而且增長速度還是指數級的。

詩篇告訴我們聖經是令人渴慕的,比蜜還甜(詩119:103)。品嚐到聖經的美味將造就你有更多的渴望,你會想更深入的探討和研讀。忠心的禱告也有相同的果效。你越是在信心裡與神交通,你就更能看見祂的回答(太7:7-11),然後你又會更想跟祂說話。

總之,量變會帶來質變,付出時間,就能慢慢帶來改變,從而會有更多高質量的靈修時間。這是一個美麗的循環。

開始實際去做

這個靈修策略其實一點都不創新;事實上,它是最基本的。但它卻又是最真實的。假如你想要有很棒的靈修,你就得開始靈修。要贏得這場爭戰的方法,就是要坐下來,把聖經打開,然後花時間與神說話。

我們靈修的時間不一定要有一定的模式。更不需要在朋友圈裡誇耀。我們的目標應當是要忠心。今天做了,明天一早醒來再做一次。隨著你每天的累積,慢慢的你就能培養出一生的靈修習慣。


譯: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Not So) Revolutionary Strategy for Great Quiet Times

Heather Pace(海樂·佩思)是一位牧師的妻子,她丈夫在加州亞里所維耶荷(Aliso Viejo, California)的羅盤聖經教會(Compass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他們育有四個女兒,教導神的話,她同時管理著「給姊妹的真理」(Truth 4 Women)網站。
標籤
靈修
聖經
禱告
解經
結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