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里克·西格爾:向每一個基督徒推薦《你往何處去》
2022-05-25
—— Rick Segal

里克·西格爾(Rick Segal)是伯利恆大學與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務發展副院長和商業與職業傑出講師,此前他曾擔任了30年的企業家和全球廣告主管。他負責伯利恆神學院的捐贈者關係與機構溝通,另外他也從事教學與寫作。他和他的妻子阿德里安(Adrien)育有四個兒子,都已經成年。


我手中這本顯克維奇(Henryk Sienkiewicz)於1993年出版的《你往何處去》Quo Vadis)封面宣傳語說,該書是「全球最暢銷的小說」。

出版商沒有說明這一數據從何而來,稍作搜索我就發現這一說法頗爲可疑。不過,客觀事實是這一關於第一世紀基督教(更精確地說是基督教發展的頭十年)的羅馬歷史小說,自1895年以來就一直在持續出版,被翻譯成50多種語言,成爲四部美國電影和三部歐洲電影的靈感來源,並爲其作者贏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你往何處去》的書名來自拉丁文「Quo vadis Domine」,即「主啊,你往何處去?」,暗指僞經《彼得行傳》(Acts of Peter)所描述的一個事件,這位聖徒在逃離羅馬時遇到了正走向這座城市的基督。

「主啊,你往何處去?」彼得問道。

「我要回去,再一次被釘在十字架上。」

彼得將此作爲他回到羅馬接受殉道的暗示。

小說描述的就是這樣一個羅馬,一個彼得和保羅在世最後日子裡的羅馬。福音在一個生活在尼祿的神廟和方尖碑陰影下的基督徒小群當中落腳。這是一個關於人類文化衝突的故事,在宏大歷史敘事的大背景下,在一個年輕的女基督徒利吉亞和羅馬貴族維尼修斯的愛情故事中上演。

下面這封信暴露了這種文化衝突,這是小說虛構的人物維尼修斯(Vinicius)寫給歷史人物佩特羅尼烏斯(尼祿的朝臣)的一封信:

佩特羅尼烏斯啊,你沒有意識到我們的信仰在不幸中能帶來多大的安慰和慰藉,在死亡面前能激發多大的耐心和勇氣。所以,請你自己來看看,在普通的日常生活中,它能帶來多少幸福。到目前爲止,人們還不知道有一個他們可以愛的上帝,因此他們沒有彼此相愛。由此產生了不幸,因爲正如光來自於太陽,幸福也來自於愛。語言、哲學沒有教導這一真理,希臘和羅馬都不存在這樣的真理——當我說羅馬時,我是指整個世界。

該書對基督徒受逼迫的生動描述無疑來自福克斯的《殉道史》。這就是爲什麼目前網上的一些讀者評論認爲這本書太令人不安,無法讀完。然而,這也是閱讀《你往何處去》的原因。基督信仰歷史上一直不缺乏殉道者的鮮血,一直到現在也是如此。耶穌親自保證,凡跟從祂的就要受逼迫,而《你往何處去》講述了那些在逼迫面前至死忠心的信徒故事。

我想分享這段話的目的並不是爲了劇透:

通往刑場的道路是漫長的。……保羅感覺到心中的平安,他高興地想,通過他的一生,他給世界帶來了平安的音符,如果沒有這些音符,整個地球就會充斥著銅錢的聲音或叮噹的鈸聲。……在內心深處,他默唸自己一封信中的話語:「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爲我存留。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Rick Segal: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Rick Segal(里克·西格爾)是伯利恆大學與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務發展副院長和商業與職業傑出講師,此前他曾擔任了30年的企業家和全球廣告主管。他負責伯利恆神學院的捐贈者關係與機構溝通,另外他也從事教學與寫作。他和他的妻子阿德里安(Adrien)育有四個兒子,都已經成年。
標籤
逼迫
小說
推薦一本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