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冒險與愛的勝利
2018-09-12
—— John Piper

羅馬書8:35-37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爲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爲上帝的事業而冒險是正確的

兩週前,我講到聖經記載的那些敢於冒險的人物。

  • 約押爲著上帝的事業而舉兵出戰,並且說,「願耶和華憑他的意旨而行!」(撒下10:12)。
  • 以斯帖爲著被擄的猶太百姓冒生命危險,並且說,「我若死,就死吧!」(帖4:16)。
  •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毫無懼色地站在火窯前,勇敢地說,「我們所事奉的神……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絕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8)
  • 保羅每天都在冒險,但他說,「我卻不以性命爲念,也不看爲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

我們從這些聖經故事中得出結論,爲上帝的事業冒險是正確的。上帝並不希望我們知道在這世上將會遇到什麼,也不想讓我們在這種不確定中陷入恐懼,或麻木、貪愛安逸,或過度謹慎;他只是一次又一次教導我們,要願意爲著上帝的事業冒險。

因此,上個禮拜我們就把注意力從聖經裡那幾位冒險者身上挪開,回到當前,讓神的話語來挑戰我們,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冒險——特別是這四個領域。

  • 爲著義與真實性的緣故,在關係層面的冒險。
  • 爲著福音的事業,在錢財方面的冒險。.
  • 爲著基督的真理和美善,在我們個人見證方面的冒險。
  • 在教會事工之拓展方面的冒險。.

上週的經文是路加福音21:16,「連你們的父母、弟兄、親族、朋友也要把你們交官;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我們特別注意到「有些人(some)」這個詞。因爲對某些人來說,順服基督就會導致患難與死亡。對另一些人來說,則會很平安。但我們都不知道自己屬於哪一類。因此,順服必然會帶有冒險的意味。而且這就是上帝的旨意,因此我們說,爲著上帝的事業冒險是正確的。

尋找那潛藏的假設

好了,今天我要講明,過去兩週我一直在假設,那推動我們爲上帝的事業冒險的能量或動機,並非英雄主義,或迷戀於探險,或出於自信的勇氣,或行出上帝美好旨意的渴望……不,不是這些!隱藏在所有合乎聖經的「爲上帝的事業而冒險」背後的力量,乃是對上帝那戰無不勝之愛的信心。

我的假設是:

  • 使我們爲上帝的事業甘冒丟臉風險的,是我們對上帝之愛的信心,因爲我們相信上帝的愛最終會顯明我們行動的緣由,使我們在人面前得以挺胸抬頭;
  • 使我們爲上帝的事業甘冒財務風險的,是我們對福音事業的信心,因爲我們相信會有用不盡的財寶積存在天上;
  • 使我們爲上帝的事業甘冒生命危險的,是我們對上帝那應許的信心,因爲我們相信他的應許,那些今生爲福音喪失生命的,必要在來世得永生。

這跟那些英雄主義和自我奮鬥的做法很不一樣。我們拿著自己的面子、錢財和生命去冒險,因爲我們相信上帝會把我們的損失轉化爲榮耀,而真正要被稱讚的,並不是我們的勇氣;而是上帝的看顧之恩。

這就是上兩週我的假設,今天我要做的,就是把它分解明白,考察它的聖經基礎。

用羅馬書8:35-39來解釋路加福音21:16–18

我們從上個星期的經文開始吧。路加福音21:16那裡耶穌說,「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但接下來18節他又說,「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或作:必得生命)。」「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耶穌在這裡想對我們說什麼,因爲他說:「去吧,爲順服的緣故去冒險吧;你們有些人會被他們殺死;但你們連一根頭髮也不會損壞」?我認爲,對此最好的註解,在羅馬書8:35-39,今天我們重點分享這段經文。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爲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爲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還記得耶穌說的話嗎:「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這裡保羅說的又是什麼呢?

1. 基督的愛並沒有消除我們的苦難

保羅像耶穌那樣,首先說,基督的愛並沒有消除我們的患難。相反,我們緊緊依靠耶穌,反而會有苦難。那麼,對於35節提出的問題(「難道患難,困苦,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和刀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嗎?」),他的答案是什麼呢?

答案在第37節,鏗鏘有力:「不會的!」

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

但是,請不要忽略該句中隱含的意思:這些事情不能把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並不是因爲它們不會發生在基督所愛的人身上。相反,保羅在36節引用詩篇44:22,明明告訴我們,它們一定會發生在基督的跟隨者身上。

「我們爲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換言之,35節所言基督的愛,並不會讓我們避免這些苦難。

這就是37節那個介詞「在……上(in)」的含義了:「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你看,正是在這些事情當中,而不是藉著避開它們,我們才能夠得勝!

所以,保羅跟耶穌說的一樣: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

上帝的事業所涉及的冒險事項

順服就意味著冒險。而且,爲上帝的事業冒險是正確的。我們來看看35節列出的那些冒險事項:

  • 「患難」——基督徒們將會遭受患難!就是各樣的麻煩與壓迫。
  • 「困苦」——令人焦慮不安的環境,伴隨著各樣危險、恐嚇和擔憂。
  • 「逼迫」——從福音的敵人而來的激烈反對。
  • 「飢餓」——留心這個詞!當食物緊缺的時候,基督徒不一定置身其外。雖然耶穌在另一處提到,我們不需要爲吃什麼喝什麼憂慮,因爲天父知道我們的需用,但那並不是說,基督徒永遠不會捱餓或餓死,而是說,總會有足夠的食物讓我們去執行上帝的旨意並榮耀他的名。並且即使饑荒,也不能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道理有很深的含義,對我們理解各種國家範圍的災難,以及身處其中時抱怎樣的期待、如何回應,很有幫助。希望大家好好想一想。

這足以表明,保羅跟耶穌有同樣的確信:順服就是冒險,並且,「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

2. 都不能叫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然而,保羅說的第二件事情是,所有這些痛苦和境遇,都不能把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他問道,「難道患難,困苦,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或刀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嗎?」然後37節答道,「絕不會的!」

這也就是耶穌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

上帝的愛必會最終得勝

換句話說,真正的基督徒無論遭受怎樣的痛苦,都不能證明他與基督的愛隔絕了。基督的愛必然勝過一切痛苦和不幸。38-39節把這個意思表達得極爲清楚:

「因爲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在每個冒險之旅的遠方——就算結局是死亡——都有上帝的大愛之勝利。就是這信心讓我們得釋放,得自由,可以爲上帝的事業去勇敢地冒險。這不是英雄主義或對探險的迷戀,或勇猛的自我奮鬥精神,或企圖贏得上帝歡心的血氣之勇。這乃是小孩子一樣對上帝大愛的單純信賴——在爲義去冒險的路上,無論多遠,上帝始終保守我們。

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

但是,耶穌多說了一點。他說,「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這句話乍看起來有些諷刺意味,因爲耶穌明明知道,他的表哥施洗約翰,就是爲義的緣故被砍頭的,可他還說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我們可以安慰病苦之人說,上帝與你同在,他會一直保守你,愛你,讓你康復的。但對一位飽經酷刑奄奄一息的聖徒說,「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這就不那麼合適了,那麼耶穌到底什麼意思呢?

3. 基督的愛能夠讓仇敵來服事你

而保羅也這麼說——這是保羅說的第三件事。他給我們提出了同樣的問題。請大家看31節:「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這話的意思似乎是「沒有人能敵擋我們,因爲神幫助我們」,但是,如果沒人能敵擋我們,爲什麼我們還終日被殺,如將宰的羊呢?(36節)?

所說的不僅是我們能夠在患難之後還得以存活

「沒有人能敵擋我們」聽起來就像「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那樣過分!超出了常人的理解範圍。保羅和耶穌說的,好像超過了我們的認知程度。他們好像不僅僅是說我們能在患難中存活,並得到永生之類,也不僅是「患難,困苦,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和刀劍,都不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他們好像要說些比這更多的東西。

而這更多的東西,在37節發出轟響,傳達出來了。這些事物能夠將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嗎?「絕對不會!」第37節繼續說,「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就是這個「有餘」,乃是那被隱含的真理,不僅隱藏在「沒有人能敵擋我們」這斷言中,而且隱藏在耶穌那句「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的聲明中(路21:18)。

你如何能夠得勝有餘呢?

但這又是什麼意思呢?你怎麼能「得勝有餘」呢?特別是爲上帝的事業冒險,卻受到傷害的時候?

假如你學習順服耶穌基督去行動,卻遭到35節列舉的那些來自仇敵的攻擊,比如飢餓或刀劍,那麼,你怎樣才能被稱爲得勝者呢?答案是:你絕不能與耶穌基督的愛隔絕。假如敵人攻擊你,乃是要毀壞你,把你與基督隔開,帶你到沒有神的徹底毀滅中,那麼,你如果能挫敗仇敵的企圖,保守自己在基督的愛裡,你就是得勝者了。

但是,你不僅要得勝,還要得勝有餘。若要達到這樣的境界,你在與飢餓與刀劍的對抗中,還要怎樣呢?我的看法是,打敗仇敵的人就是得勝者,然而,「得勝有餘」者(或說超越得勝的人),應該是把敵人完全征服的人。得勝者挫敗了敵人的意圖,而「得勝有餘者」還能把敵人轉變過來,爲他的目的效力。得勝者打倒他的反對者,而「得勝有餘者」讓他的反對者成爲自己的奴僕。

在實際的層面這是什麼意思呢?

讓我引用保羅的話來說明吧,哥林多後書4: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爲我們成就 [亦即,預備,營造,帶來] 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請注意,這裡的「苦楚(困苦)」正是羅馬書8:35列出的攻擊我們的仇敵之一。在保羅與它的衝突中,已經發生什麼事情呢?當然,保羅肯定沒有因此與基督的愛隔絕。但比這更爲重要的是,作爲敵人的苦楚,被俘虜了,被保羅奴役,爲他最大的好處效力了。苦楚這個敵人,如今正爲保羅預備和成就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呢。原先的敵人,現在正做他的奴隸。他不僅打敗了敵人,還取得了更多成果,這才真是得勝有餘了。

困苦(苦楚),要手持利劍砍下保羅信心的頭。但事與願違,信心的手反而抓住困苦,迫使它砍掉了另一個地方,就是保羅身上世俗的部分。於是困苦變成了敬虔、謙卑和愛的奴僕。正是以這種方式,它充當了保羅的奴隸,爲保羅預備了更大的榮耀,遠遠超出沒有這樣爭戰能達到的程度。

保羅和耶穌都提到的那三件事

到此,我們已經看明白保羅和耶穌提到的三件事:

  1. 基督的愛並不是意味著讓他的百姓脫離患難,因此所有的順服,都要冒些風險。「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
  2. 但是,這種種患難都不能讓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在冒險的遠方,上帝的大愛總會得勝的。
  3. 而且還有,當我們爲上帝的事業冒險,並且以信心爲武器,去迎戰困苦這類仇敵時,敵人不僅會被我們打敗,還會被我們俘虜,做奴僕服事我們,幫助基督徒勇士得到那存到永遠的益處。而這一切都是藉著基督那得勝的大愛達成的。

因此,過去這兩個星期裡,我並沒有呼籲大家,去追逐那種英雄主義的衝動,或者對探險的迷戀,或勇猛的自我奮鬥精神,或企圖贏得上帝歡心的血氣之勇。我要呼籲的,希望大家更多尋求與獲取的,乃是我們的「信心」,說得具體一點,就是對上帝的大愛之必然得勝的信心。

冒險與上帝的事業

好了,我來做個結束吧,先回到開始的地方:爲上帝的事業冒險是正確的。具體地說,我們一邊奮力與敵人爭戰,一邊願耶和華憑他的意旨而行!這樣做是對的;我們努力服事上帝的百姓,並且會說:我若死就死吧!這樣也是對的;我們站在火窯前,斷然拒絕向這個世界的偶像俯伏敬拜,這樣做,還是對的!

爲什麼?

因爲,在這一切上,我們已經得勝有餘了!「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爲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毫無疑問,他必定會的,就算我們的仇敵,他也會讓他們來服事我們,直到永遠。阿們!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釋經講道
羅馬書
冒險
愛的得勝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