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羅伊訴韋德案被推翻之後,我們該如何保護生命? 
2022-07-13
—— Lauren Green McAfee

對美國人民來說,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1973年最高法院對羅伊訴韋德案的裁決導致了全國範圍內的墮胎合法化,現在這一裁決被推翻了。然而,這並不是這個國家反墮胎運動的終點。法院的裁決意味著每個州現在需要自己決定自己的法規。

在這樣的時刻,人們無疑會問教會:「現在你們還打算做什麼?」作爲回應,我們必須準備好建設性地應用《聖經》中關於「神的形像」(Imago Dei)的教導,使之不僅停留在我們的神學觀念上,而是要延伸到我們的日常實踐。

我們如何對待神形像的承載者? 

「神的形像」(Imago Dei)這個拉丁文詞組的意思是人類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這是一個美麗的真理,定義了人所固有的尊嚴和價值。這意味著人類尊嚴無關我們做了什麼,而是在於我們作爲神形像承載者的身份。這一真理不僅應該影響到教會處理文化中人性尊嚴問題的方式,也應該影響我們如何對待我們一路走來所接觸到的人。

最高法院的裁決意味著將有許許多多意外懷孕的女性在她們的危機時刻不知道該去哪裡求助。這不是一個爲自己的勝利而罔顧他人的時候,也不是一個彈冠相慶認爲問題已經解決的時候。教會有機會謙卑地介入,提供有慈愛、憐憫和全人的關懷。

如果教會想要作爲生命的保護者服事當下的時刻,就必須爲了上帝的榮耀,體現上帝的慈愛和真理。我們保護生命的事工最終目標不僅僅是拯救肉體生命,相反,我們的最終目標應該是關心大眾、引導他們認識那位能夠拯救他們靈魂的神。在這一過程中,我們也希望能夠保護和拯救肉體生命。

墮胎與教會

許多基督教領袖犯了一個重要的錯誤,他們認爲墮胎是只是世俗文化中的一個問題,但不是教會中的問題。在一項針對墮胎後女性的民調中,70%的人聲稱自己信奉基督教,43%的人在第一次墮胎時至少每月都去教會。反墮胎不僅僅是我們在各州和社區該做的事情。它也關係到我們如何在教會中關心女性。

當我們考慮教會如何有效地參與反墮胎時,了解女性爲什麼傾向於尋求墮胎也很有幫助。在最近對1000名墮胎後的婦女進行的調查中,76%的人說,如果她們的情況沒那麼糟糕,她們更願意成爲父母。絕大多數女性並不想結束她們腹中孩子的生命,但基於她們的處境太具挑戰,她們往往感到沒有其他現實的選擇。對於這些女性來說,向她們舉起譴責墮胎的牌子在大多數情況下對幫助她們做出保護生命的選擇沒有任何作用。我並不是說站在診所外面抗議毫無價值,但這並不是信徒反墮胎的唯一方式。

當教會思想人類尊嚴這一重要倫理問題時,它要求我們全面地關心每一個個體。教會對收養和寄養的參與就是很好的例子。有人批評說,基督徒只關心還沒有出生的生命,與此相反,最近的一項研究認爲,信徒收養孩子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出近三倍。信徒更有可能爲貧困之人慷慨地投入時間和資金。而且在我們國家,幾乎完全是由有信仰人士在經營懷孕護理中心。但是,我們還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即使有了最高法院的決定,反墮胎法律也只在我們國家大約一半的州生效。其他州可能會保留他們自己的法律。由於大多數墮胎發生在保持允許墮胎的州,一些估計表明,由於羅伊訴韋德案被推翻,合法墮胎只減少了13%。跨州的墮胎之旅已成事實,隨著女性前往墮胎庇護州進行墮胎的比例增加,這種旅行會越來越多。此外,墮胎藥的使用已經佔到美國所有墮胎的54%以上,在與醫生進行遠程醫療通話後,醫生就可以郵寄墮胎藥給婦女。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在12月放寬了對這種藥物的限制,使其越來越難監管。墮胎並沒有消失,但教會確實有一個新的機會來參與。

實際的參與方法

有無數方法可以將我們的神學真理應用到保護生命議題上。在個人和教會考慮如何參與這一重大時刻的時候,這些建議只是一個起點,而不是一個窮盡了所有選項的列表。

意外懷孕和保護生命支持

  • 在你的教會成立一個擁抱恩典(Embrace Grace)小組或門訓小組,陪伴意外懷孕的單身母親。
  • 帶領聖經學習或主日學系列學習「神的形像」或類似內容,並尋求在你的教會中教導倫理學,幫助大家認識到保護生命倫理的重要性。
  • 與你教會附近的危機懷孕中心合作。
  • 爲意外懷孕的母親建立一個資源包或提供資源清單。
  • 爲那些爲面臨意外懷孕的女性和家庭提供關懷的反墮胎事工禱告,並支持他們的工作。
  • 與你的教會成員一起參加反墮胎或保護生命的會議。
  • 在你的教會中爲單身母親提供社區和關懷。
  • 幫助墮胎後的個人或家庭與像「墮胎後支持」這樣的事工聯繫,在墮胎後的治療過程中提供支持。

收養和寄養

  • 讓你的教會做好準備,介入並支持處於危機中的家庭,因爲他們的孩子有可能被兒童保護機構從家裡帶走。
  • 通過「孤兒之歌」(Lifesong for Orphans)這樣的機構從教會啓動一個收養基金,這樣你的教會就可以爲你社區中想要收養的家庭提供資助。
  • 分享教會如何與以福音爲中心的機構合作,尋求支持收養的機會。
  • 教導教會成員參與到當地的寄養系統中。
  • 爲教會中的家庭成立一個收養和寄養支持小組。

當教會以一種表明我們相信所有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像被造的方式參與反墮胎時,我們的文化將得著徹底改變——甚至比最高法院的這項裁決所帶來的改變更大。這是教會的一個機會,可以讓人們愛上基督,並在他們的旅程中幫助他們。讓我們不要浪費這個機會。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fter Roe, How Do We Stand for Life?

Lauren Green McAfee(勞倫·格林·麥卡菲)服務於好必來(Hobby Lobby)的事工投資部門,正在攻讀倫理學和公共政策方面的博士。她的研究聚焦於生命倫理學和女性生殖健康。勞倫自華盛頓聖經博物館初創期間就在其中工作,直到博物館開幕。
標籤
倫理
反墮胎
保護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