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聖徒「要審判天使」是什麼意思?
哥林多前書6:2-3再思
2021-09-06
—— Kyle Dillon

使徒保羅在他的第一封書信中對哥林多的信徒有好幾次嚴厲的責備。但最有趣的也許是在哥林多前書6:2-3。我們可以從那段經文中了解到,由於他們的分裂和效法世俗,哥林多的基督徒因爲私利的紛爭而在世俗法庭上互相提起訴訟,從而貶低和損害了自己的基督徒身份。這種行爲暴露了他們與異教徒鄰舍之間毫無區別的價值觀,所以保羅提醒他們在基督裡的最終結局如何,以揭露他們行爲的荒謬性(林前6:2-3):

你們中間有彼此相爭的事,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不在聖徒面前求審呢?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若世界爲你們所審,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嗎?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嗎?何況今生的事呢?

這是一個「從大到小」的論證。如果他們有一天要審判世界和天使,他們難道不應該有能力處理他們之間相對較小的爭端嗎?

這段話讓人驚訝的是,保羅似乎認爲他的讀者已經意識到他們在最終審判中要扮演的角色。他兩次提出反問:「豈不知……」然而,如果不是因爲這段經文,今天有多少基督徒會知道我們要審判世界和天使呢?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還有別的經文談到這個問題嗎?這對今天的我們又有什麼實際意義呢?

幾個世紀以來,聖經學者們對聖徒這種「審判天使」的工作提出了幾種解釋。這些解釋可以分爲三個主要的大類,基於第三大類又可以擴展出第四個可能的解釋。

一、榜樣的審判

這種觀點可以追溯到早期教會的教父,如金口約翰(John Chrysostom),以及一些早期的改革宗聖經學者,例如沃爾夫岡·穆斯庫魯斯(Wolfgang Musculus)。這一觀點認爲,聖徒將來不會主動行使審判,因爲其他經文告訴我們這是基督才有的權柄(見約翰福音5:22)。相反,他們信仰的榜樣將會責備不信的人。當耶穌宣稱尼尼微人和示巴女王在他們的時代以悔改和智慧回應神的時候,他也提出了類似的觀點,即這些人將在審判時起來譴責所處時代的邪惡(太12:41-42)。

雖然這種觀點可能是保羅所要表達的部分內容,但它似乎並不是故事的全部。尼尼微人和示巴女王在最後的審判中的作用將是作爲證人反對惡人,而不是作爲法官審判惡人。另一方面,保羅的話暗示了因爲信徒會在最後的審判中扮演一個更有權威的角色,所以他們現在必須學會處理他們的世俗事務——因爲有一天他們將負責處理整個宇宙的事務。

二、參與性審判

這種觀點得到了某些當代聖經學者的青睞,如安東尼·希爾頓(Anthony Thiselton)。它強調了保羅關於信徒與基督聯合的教導:正如我們分享祂的死亡,我們也將分享祂復活的能力和審判權(羅6:3-11;林前15:49)。因此,我們可以說,當基督再來審判世界時,我們這些信靠祂的人也將分享祂的審判——所以在某個衍生意義上,我們也在屬靈上參與了祂所有的拯救,因爲祂是代表我們行事的元首。

這種觀點也許比第一種觀點更接近事實;但同樣,它似乎沒有抓住保羅的全部含義。如果保羅想到的只是未來的代理式審判,那似乎不能論證爲什麼現在要爲自己做判斷。

三、委託的審判

雖然聽起來很刺耳,但保羅很可能想到的是信徒在最後的審判中有一個積極、被授權的角色。這種解釋在教會歷史上被廣泛接受,而且如果我們仔細研究聖經文本,它確實有聖經支持。

舊約中關於信徒在最後審判中作用最清楚的記載之一是在但以理關於人子的異象中發現的:「直到亙古常在者來給至高者的聖民伸冤,聖民得國的時候就到了。」(但7:22)。在新約中,耶穌談到了祂的門徒們在審判以色列上要扮演的角色:「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19:28)。此外,在受託管理的比喻中,耶穌暗示了末世授予信徒的權力程度:「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

可以肯定的是,這些經文都沒有提到信徒對天使的審判。然而,還有一些經文談到了未來對墮落天使的責備(賽24:21;太25:41;彼後2:4)。雖然這些經文通常描述耶和華本身是審判者,但至少有可能暗示了信徒的受託角色。

四、國度逆轉?

有第四種可能性,它建立在第三種可能性之上。這種解釋是由奧斯卡·庫爾曼(Oscar Cullmann)提出的,最近由《看不見的領域》(The Unseen Realm)一書的作者邁克爾·海澤(Michael Heiser)所提倡。根據這種觀點,上帝將異教徒國家的管轄權暫時分配給一個統治的天使群體,在舊約中被稱爲「神的眾子」。

這一觀點在申命記32:8中得到支持:「至高者將地業賜給列邦,將世人分開,就照以色列人的數目立定萬民的疆界。」(參見但10:13, 20)。後來,耶和華譴責這些天使,因爲他們不公正地統治:「我曾說:你們是神,都是至高者的兒子。然而,你們要死,與世人一樣,要仆倒,像王子中的一位。」(詩82:6-7)

上帝救贖計劃的一部分是推翻這些墮落者的國度,用祂兒子的國度取代它們,由信徒作爲共同繼承人來治理(提後2:13;啓2:25-28)。

根據海澤的說法,「一旦各國通過福音恢復到雅威面前,信徒將取代目前主宰各國的屬天生物,作爲雅威的孩子和共同治理者在他們的位置上進行統治。」(311頁)

將目前的問題放在視野中

如果這就是保羅的想法,那麼我們可以看到哥林多信徒行爲中的悲慘諷刺。他們有一天會審判他們地上的統治者背後的天上力量,那麼他們爲什麼會呼籲這些仍在地上的統治者來審判他們的事務?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基督徒永遠不能向世俗法庭上訴。有時,公共司法需要讓其他自稱是信徒的人對嚴重的違法行爲負責。然而,在我們與弟兄姊妹的普通日常糾紛中,我們需要記住我們的最終身份是與基督共同繼承人和共同治理者。我們不使用世俗的方法來達到今生的目的。相反,在所有的事情上,我們應該作爲受神的話語管理和被神的靈授權的人與世界分開。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Does It Mean for the Saints to Judge Angels?

Kyle Dillon(凱爾·狄龍)畢業於聖約神學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目前在田納西州德國鎮(Germantown, Tennessee)利弗洛克改革宗長老會(Riveroaks Reformed Presbyterian Church)擔任助理牧師。
標籤
哥林多前書
讀經
解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