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撒瑪利亞婦人與打破隔閡的救主
2020-11-26
—— Trillia Newbell

神的話語告訴我們,我們必須仰望耶穌才能忍耐度過今生(來12:2)。但仰望一個你看不見的人意味著什麼呢?

福音書講述了耶穌的故事,這些故事向我們展現他的品格。我們學到他如何與周圍的人和世界互動。通過研讀這些故事,我們學會全身心地仰望他。

耶穌曾與各種各樣的人互動,但他和婦女的互動之中蘊涵了一些美好、叫人知罪、反文化,以及具有顛覆性的東西。

撒瑪利亞的背景故事

若要理解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對話的意義,我們應當了解一些背景情況。撒瑪利亞人混雜了不同的種族與宗教——他們不是猶太人,但會踐行猶太教的一些元素,他們敬拜耶和華,同時敬拜別的神。猶太人對他們充滿惡意,認爲撒瑪利亞人是令人憎惡的混血雜種。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對彼此的文化和宗教活動以及敬拜地點都持敵視態度(路9:53)。

當我們來到約翰福音4章的場景——正午時分撒瑪利亞一口井旁,我們要意識到周圍的沙土上有無形的界線。當代的讀者對此一無所知,但約翰的第一批聽眾對此諳熟於心。在那一口特定的井周圍,文化界線、宗教界線、種族界線和性別界線劃出了一個個巨大的圓圈。但耶穌有個特點:他不害怕跨越界線。

他越過的這些界線也將永遠改變撒瑪利亞婦人和當地許多其他的人。

出乎意料的對話

約翰福音4章開篇講到耶穌和他的門徒正在經過撒瑪利亞。耶穌因爲走路睏乏在敘加城邊緣的一口井旁休息。他的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留下耶穌獨自一人。那時是正午,很有可能天氣炎熱,一個來自撒瑪利亞的婦人前來打水。

耶穌請婦人給他水喝;她對一個猶太人會和撒瑪利亞人講話表示驚訝。一個男人私下和婦女講話在文化上也是無法接受的(4:27)。然而,相比文化、政治和宗教的隔閡,耶穌更在乎人。他關心這個女人的靈魂超乎一切;他渴望賜給她活水(4:10)。

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交談,結果把她做過的一切事情都講給了她聽。最重要的是,他揭示自己就是她一直在等候的彌賽亞。婦人帶著一顆愛基督的新心丟下一切,跑去和她村裡的人分享她剛剛得知的事情。

當耶穌和門徒回到城中心時,許多撒瑪利亞人成爲了信徒,他們請求耶穌留宿兩天。在那兩天中,耶穌和他的門徒與撒瑪利亞人親密互動——一起吃飯、交談、同住——不顧那些巨大的文化阻隔。

打破隔閡

耶穌沒有因爲單獨和婦女講話而犯罪。他也沒有因爲和一個文化與宗教不同於他的撒瑪利亞人交談而犯罪。實際上,如果耶穌遵循了當時的偏見而沒有跟她講話,她或許永遠都不會聽到好消息。她村裡的人或許永遠都不會相信基督。

但耶穌沒有遵循當時針對性別和種族的偏見。與此相反,他高舉並尊重受排斥的文化。這當然是他吸引力的一部分。那些習慣了被打發到一邊、受嘲諷和拒絕的人突然和一位正視並深愛他們的人講話。

仰望他

耶穌讓人們認識他,向人們敞開自己,最重要的是,他帶著愛去認識那個撒瑪利亞婦人。這不只是一個動人的故事。耶穌也讓我們認識他,向我們敞開自己,充滿憐愛地明白我們最深層的需求和渴望。他把自己給了我們,以此來滿足我們。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耶穌忍受了十架的苦難,輕看羞辱,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2)。

如果這是真的,如果他的品格是真的——它確實是真的——我們該何去何從呢?讓我們仰望耶穌,並且像他一樣去愛那些不太可能進入我們視線的人。


譯:二欣;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Samaritan Woman and Our Barrier-Smashing Savior

Trillia Newbell(崔莉亞・紐貝爾)是一位愛主的妻子、母親、作家,著有《恐懼與信心:找到內心渴慕的平安》(Fear and Faith: Finding the Peace Your Heart Craves);《與神聯合:浸潤在多樣化的神聖視界中》(United: Captured by God’s Vision for Diversity);《歡喜度日:天天自由享受神的美善恩賜》(Enjoy: Finding the Freedom to Delight Daily in God's Good Gifts)。
標籤
福音
聖經
見證
新約
耶穌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