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推荐一本小说
莎拉·金納德:向每一個基督徒推薦《君主的遊戲》
2022-06-13
—— Sarah Kinnard

莎拉·金納德(Sarah Kinnard)曾在惠頓大學(Wheaton College)學習英語和教育,在初中和高中分別擔任英語老師,現在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並努力擠出時間晨跑和閱讀。她的博客是goingsgraces.wordpress.com。


多蘿西·鄧尼特(Dorothy Dunnett)的小說《君主的遊戲》(The Game of Kings)開啓了一個長達六卷書的系列小說,寫得很精彩,看得出作者進行了透徹的研究,其內容非常深刻、發人深省,而且很吸引人。據我所知,鄧尼特不是一個基督徒,書中的主要人物也不是。但她的書照亮了文化、國家和個人的歷史,基督徒可以藉此有很好的反思。我認爲它們是每個基督徒都應該考慮閱讀的小說。

這套六卷本的《萊蒙德編年史》(Lymond Chronicles)實際上與後面的七卷本《尼科洛家族》(House of Niccolò)系列構成了一個連續的故事。我很想優先推薦整套書,但是我想這可能會把你嚇跑。因此,我將重點介紹前者,相信任何像我一樣被鄧尼特筆下故事迷住的人最後都會讀完整套書。

萊蒙德的弗朗西斯·克勞福德(Francis Crawford)是一個複雜的人物,他有著神奇的才幹,也受過深刻的創傷。他在尋找一個值得追隨的領袖和一個值得獻上忠心的國家,並尋找一個能征服他過去的使命。鄧尼特將她的小說背景設在文藝復興時期,那是一個迅速變化的世界,充滿各種混亂和機會,同時又在向宗教改革的動盪發展。在這樣一個時代,一個傑出的人才可以利用他的天賦爲國王服務以此獲得撬動歷史的槓桿。萊蒙德並沒有爲自己尋求權力,他尋求的是能得到他幫助,並塑造一個不穩定的年輕國家走向偉大的君主。在鄧尼特的世界裡,這個理想的舞台就是她所鐘愛的蘇格蘭,這裡處於動盪的過去和穩定的未來之間。我們從歷史中得知,這片飽受衝突摧殘的土地很快就會成爲一個了不起的宗教妥協的一部分,這一妥協將確保一個新教的聯合王國,並產生詹姆斯國王欽定本聖經。鄧尼特將她的虛構人物放在精心繪製的歷史場景中,讓人們看到這種巨大的變化是如何發生的。

國家和家庭的未來,這兩者都是鄧尼特深切關注的問題。萊蒙德努力協調他的身份和他將要傳遞的精神這兩者之間的衝突。他對困擾他的不公正現象感到痛苦和憤怒,但他同時繼續做出令讀者困惑的選擇,並疏遠那些愛他的人——因爲他認爲自己正在努力實現一個他比別人看得更清楚的未來。這六本書的書名中都以隱喻或字面的意思使用了國際象棋術語,就好像萊蒙德先手下棋,但他默默保護和拯救過的人卻常常誤解和謾罵他。最終,他爲愛犧牲了正義;他沒有要求得到他應得的東西,而是選擇了傳遞一個精神,一個愛和忠誠比公平更重要的精神。

雖然有時我們作爲讀者會認爲他的行爲不道德,但萊蒙德實際上按照一個非常具體的道德準則在生活。他的動機比乍看之下的要好得多。基督徒可能不同意目的能證明手段正確,但他所面臨的困境值得討論:什麼是真正的忠誠?如何揭開一個人人愛戴的僞君子的面紗?什麼類型的傷害可以被原諒?最重要的是,是什麼讓一個生命值得繼續?

鄧尼特通過故事從側面解決了這些沉重的問題。她的文筆生動而縝密,值得仔細閱讀。像許多偉大的故事一樣,它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來吸引你;所以不要太早放棄。繼續讀下去,你會感到享受的。注意:儘管它們同時涉及到當時的神學(宗教改革)和神祕主義(占星術和第二視覺之類的東西)思想,但這並不是人們所說的「基督教」小說。相反,它們探討了破碎世界的一些黑暗現實——當時和現在的基督徒都必須在這個世界上生活。書中有對罪惡的描寫,但沒有沉湎於此。

閱讀小說並不是一種自我完善的功利性實踐,但以一種奇妙的方式幫助我們。如果我們閱讀正確的書籍,它們確實可以改善自我——它們將我們從我們狹小和受限的世界中傳送到其他時代、其他地方,看到各種人類彼此之間的傷害和祝福。這些都是一個人無法經歷的。這樣的小說可以使我們成爲更好的人:更有同情心,更善於觀察,更有思想。作爲一種冒險小說,《萊蒙德編年史》當然符合萊肯博士(我最喜歡的大學英語教授)提到的文學享受標準,因爲它們讀起來令人無比愉快。我還認爲它們擴大了我的心胸,而我也因此變得更好。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arah Kinnard: A Novel Every Christian Should Consider Reading.

Sarah Kinnard(莎拉·金納德)曾在惠頓大學(Wheaton College)學習英語和教育,在初中和高中分別擔任英語老師,現在在家教育自己的孩子,並努力擠出時間晨跑和閱讀。她的博客是goingsgraces.wordpress.com。
標籤
小說
推薦一本小說
歷史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