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該如何處理因教學而來的焦慮?
2020-12-30
—— Edward T. Welch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是一個教導樂器的老師。現在要回到沒有學生的學校,試圖通過網絡的方式去教音樂,這最容易導致焦慮。我很想要聽聽你們其中一位作者對此的想法或智慧。 

思考

我的第一反應就是:請不要辭職。幾乎每一位曾和我交流過的老師們表示,在這疫情期間,他們都感到了空前的重擔。技術故障頻發的新科技、學生們的注意力無法集中、沒有動態的和實時的學生參與、更多的工作……卻看不到滿有果效的結果。 

而樂器老師會更加深刻地體會這一切事。因爲你期望在你的課堂上能有更多地動手參與,而現在這卻成了一團糟。你所嘗試的所有事情最後都無法達到你的期望。 

在此給你幾點從神話語而來的想法。 

向神傾訴

首先,要藉著向神傾訴來表達你對他的信靠。這在緊張的時候是難的,因爲這方法似乎太過悠閒了,而焦慮所需要的是一個快速解決之道。放慢節奏這也太違反常理了。 

但是,神向你所要的正是「在他面前傾心吐意」(詩篇62:8)。向神傾訴就是我們開始將自己的重擔交託給他(馬太福音11:28)。因此,組織一下語言,並向他傾訴。

可以從描述你的焦慮開始。你可能感到精疲力竭了,且煩躁不安。這就好比你不喜歡毫無準備地去面對一個不熟悉的環境。 你可能開始對你的工作產生恐懼。神邀請你誠誠實實地去坦白這些事。他知道你的心,但將這些事表達出來對你而言很重要。 

努力地繼續保持傾訴。你爲什麼焦慮?焦慮可能很難被解析,但這一次,你或許可以找到一些誘因。舉例來說,你必須跟上科技的潮流。光是這一點就足以讓你憂慮不安了。你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完成,然而卻沒有足夠的時間。 

你可能需要再更多深入發掘。通常,我們不安的根源是害怕發現失敗或重新意識到自己的失敗。上一個學年,你或許覺得自己很稱職。然而現在是一團糟。再加上,你的工作是公開的,是人人可見的。若有什麼事做得不對,那它就是你的責任了。若你的學生跟不上你,這是你的責任。就像大多數人一樣,你想要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似乎不太可能做到。

傾聽神的聲音

以下事實是你確知的:你的天父是帶著憐憫向你而來的。他與你感同身受。他不是簡簡單單地對你說「不要再將成功和名望當成偶像了」。他深知你是破碎的,他必會溫柔包裹你(以賽亞書42:3)。

在哥林多後書裡,保羅指出了一個接一個的失敗,具體的軟弱使得他的事工變得更加困難,而教會則想要另一個比他更令人折服的人來帶領他們。他的話可以這樣來解釋:當你感到真的軟弱無力的時候,那就是上帝恩典足夠之時(哥林多後書12:9)。

在神看來,失敗是一個機會。很多的時候,我們可以靠著自己的能力安然度過每一個工作日。但我們的天父和主不只是要這樣。真正的生命始於當我們開始信靠他甚於自己,認識到我們是軟弱的,他是有能力的,我們只能單單說:「耶穌,我需要你。」

這時,保羅就將耶穌指示你:「他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哥林多後書13:4)。耶穌是將你藏在他自己裡面。這是滿有盼望的,超過我們所能及的,絕非平平無奇。 

我們可以將神的話向你如此總結:神要你從按著天賦被訓練而成的教師,成爲倚靠信心的教師。這也是你一個更大的憑信心而行的呼召的一部分,也是每個基督徒的日常。若這旅程中的某一段路是模糊的,這其實也是必然的,那就招聚幾個能彼此代禱的夥伴吧。

簡易化

在你倚靠你對神的信靠時,你可以做幾件具體的事去減緩你的日常焦慮。

第一件事就是簡化對自己的期待。你以往的教學節奏和目標在這疫情期間是行不通的。如果你需要爲你的學生去選擇幾件重要的事,是他們要在這學期學會的,那將會是那幾件事呢?把你的焦點聚焦在這課程裡最爲重要的部分上。

第二,簡化對你學生的期待。大部分人都會被他們所處的房間,圍繞在他們身邊的家人,同學們之間發的信息所攪擾。而且,除了學生的父母,他們自己也會爲這一學年感到深深的焦慮。 

因著你的心等候神已經開始之工的時候,你的鎮定自若將會成爲學生們的恩賜和見證。你教他們的是音樂,沒有錯。但你若可以在你學校這個社區裡,成爲如何將自己的重擔交託給神的榜樣(詩篇55:22),這才是更偉大的課程。


譯:Lemo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Handle School Anxiety This Fall?

Edward T. Welch(愛德華·韋爾契)是聖經輔導協會(Christian Counseling and Educational Foundation, CCEF)的輔導員和教師。他博士畢業於猶他大學(輔導學),道學碩士畢業於聖經神學院(Bib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著有多本聖經輔導方面的書籍,包括《親愛的,別把上帝縮小了》、《平安離你有多遠》和《並肩同行》等。
標籤
教育
工作
焦慮
荊棘與蒺藜
恐懼
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