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搜索框也是屬靈戰場
2020-08-17
—— Brett McCracken

現今人們擁有比以往更多的信息,那數據說出來令人難以置信。截止2020年,互聯網的數據字節數相當於宇宙中可見星星數量的40多倍。據估計,到2025年,互聯網上每天新出現463艾的字節(exabyte)。什麼是艾字節呢?我們打個比方:5艾字節的數據相當於所有人類從起床開始一天所說的話。到了2025年,互聯網每15分鐘就會產生這麼多的數據量。

我們口袋裡的手機都有這些:整套的百科全書、圖書館和各種各樣的信息。但知識過剩和輕而易舉就可以獲取信息並沒有幫助我們變得更加智慧。它反而讓我們更加不確定、焦慮和不知所措。憂鬱和孤獨在全世界不斷增加。信息過剩正損害著人們的心理健康和屬靈健康。僅僅因爲信息太多了。太多聲音對我們大叫大嚷。我們甚至都不知道哪一種值得相信。

不管你有什麼問題,谷歌和其他搜索引擎都會快速給出答案,問題是答案太多了。那些答案要麼讓人很難篩選,要麼彼此矛盾。比如搜索「我是否要給孩子打疫苗?」,或者「洛杉磯最好的餐廳」這類問題,你會得到許多觀點,但是都缺少清晰度和一致性。那麼誰的選擇才是最好的呢?誰的觀點是最恰當的?什麼來源是最可靠的?針對這些問題,我們可以相信谷歌的排名嗎(比如最靠前的答案)?如果不行,我們怎樣才能在信息過剩的時代找到正確的答案,找到真理?

有人會上網搜索重要問題

當你搜索最佳餐館和名人八卦的時候,信息過剩已經成了問題。然而當你搜索屬靈問題,眾多的回答讓這一問題變得更加嚴重。令人難過的是,當人們搜索神學問題時,得到的信息幾乎沒有神學論證,也並不見得正確。

根據2019年谷歌數據顯示,「什麼是聖經?」這個問題每個月有超過180萬次的搜索;「耶穌是誰?」——每個月有150萬次搜索;「什麼是福音?」、「什麼是救恩」和「什麼是罪?」——每個月有超過30萬次搜索。

人們搜索這些問題是極好的事。然而當他們在搜索谷歌之後點擊哪個鏈接獲得答案卻往往是屬靈甦醒和屬靈欺騙之間的差別:有些搜索結果把搜索問題的人帶向異端,也有一些搜索結果把人帶向改變生命的福音真理。

這就是互聯網今日的現狀。這也是爲什麼谷歌成爲當今時代最大的屬靈戰場。在谷歌搜索出現的各種聲音中,誰佔據了最靠前的地方,誰就會極大的影響人們的靈魂,特別是在「誰是耶穌?」和「救恩是什麼?」這類問題的搜索結果中。

我們需要神學正確的搜索結果

福音聯盟一開始就堅信沒有一個神學網站或者應用能夠替代地方教會。然而不管我們是否喜歡,我們必須認識到21世紀網上的信息對人們一直都產生很大的屬靈影響。並不誇張的說,星期天一個小時的信息對許多心靈和頭腦產生的影響,遠遠小於七天24小時網上發現的信息——諸如播客,視頻和文章書籍。

在一篇關於科技如何改變信仰的頗有深度的文章中,斯凱·簡塔尼(Skye Jethani)指出「基督徒得到聖經教導的主要來源不再是主日講道。」取而代之的是網絡:「任何人都能通過智能手機,隨時隨地就可以收看數以千計的講道。問題不再是能否得到聖經教導,而是怎樣引導他們得到正確的聖經教導。」

簡塔尼認爲牧者應該抽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引導和推介「最佳的網絡聖經資源和內容」,而不是將所有時間都用於準備主日上午的講道。他還說到,「一個月聽到兩次次注重教義的講道,不能與每天數個小時瀏覽異端網站相比。」

當然主日上午的講道依然重要,也永遠不會廢棄。地方教會所做的很多事工都是互聯網既不能替代,也不能提供的,因此我們大力提倡地方教會這一最基礎、最核心的基督教事工。同時福音聯盟也不斷地在網上發佈許多以福音爲中心的內容,目的是在大家搜索重要問題時,有來源可靠的內容,並且搜索位置能夠靠前,從而讓網絡遍佈福音真理。

網絡搜索的盼望

每天世界各地數以千計的人,都在網上搜索各樣屬靈問題。他們正在尋找答案,他們盼望能夠能到值得相信的真理。

但他們所找到的信息並不總是有幫助。

在世界排名前20的基督教網站中(Alexa 網站排名),福音聯盟英文網站已經是關於屬靈問題解答排名靠前的可靠網站之一。但有許多其他網站也被列在基督教網站裡面,比如耶和華見證人,摩門教,基督教廣播網(CBN,屬於成功神學——譯註)和天主教網站。當人們在搜索關於耶穌和福音的問題時,在打開福音聯盟或者其他合乎真理的網站前,也有可能會先打開這些偏離真理的網站。

我們想改變這種現狀。因爲關乎真理。關於神的福音是否清楚,關於這福音怎樣改變人生命的方方面面,這是最重要的事。

你是否會考慮通過奉獻(僅支持美元)幫助TGC福音聯盟,幫助我們努力發佈更多高質量、領先和隨手可得的多媒體信息,並且在谷歌搜索結果中更爲靠前?人們正在網絡搜索各種屬靈問題,我們想讓他們得到合乎聖經的答案。通過TGC網站上提供的免費資源,我們想讓搜索的人得著盼望,但我們需要你的幫助。

在互聯網這個必爭之地,幫助我們爲真正的福音贏得戰場——爲著神的榮耀和所有尋求答案的靈魂。

中文版編輯說明:您可以用以下幾種方式搜索福音聯盟中文網站上的內容獲得你想知道的答案。(1)在福音聯盟中文網站最上方的搜索欄裡輸入搜索;(2)在搜索引擎裡使用語法指定搜索福音聯盟,例如在必應谷歌裡都可以在您想搜索的問題後空一格加上site:tgcchinese.org要求僅僅在福音聯盟中文網站上進行搜索。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Search Bar as Spiritual Battleground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麥卡拉根)是福音聯盟高級編輯,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於加州聖安娜市,二人都是薩瑟蘭教會(Southlands Church)的成員,布雷特在教會擔任長老。
標籤
互聯網
奉獻
福音聯盟
籌款
搜索
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