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節制與基督的大能
2024-02-29
—— David Mathis

這個話題聽起來如此簡單明,甚至可以說是老生常談了。

節制這個既不花哨也不吸引人的題目,不會讓人眼前一亮,更不能搶佔頭條。它看似微不足道,就像對再來一份奧利奧、薯條或奶昔說「不」那樣簡單,或者像拒絕多看半小時的淘寶或微信那樣不費吹灰之力。它也可以讓人覺得意義重大,就像活出謹守的生命和持守性純潔那樣至關重要。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裡,節制是基督徒美德的最高境界,也是你最難操練和學習的事情之一。

節制(Self-control,對自我的控制——譯註)——這個加了連字符的英語詞彙直接而且實用,沒有想像的外衣,沒有委婉的矯飾,沒有俏皮話,沒有詩意的轉折,更沒有可愛的諷刺。節制是學會持續控制心中邪惡慾望的野獸,是令人欽佩和羨慕,但難以做到的重要操練。它意味著不僅在順境中,而且在面臨考驗或誘惑時,都能保持對自己的掌控。節制也許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的最佳例子。

節制可以學習而得

有「棉花糖人」之稱的沃爾特·米歇爾(Walter Mischel)是美國常春藤盟校(哥倫比亞大學)的一名心理學教授,他以自控力實驗而聞名於世。大約 50 年前,他做了一個測試。他讓一群 5 歲兒童單獨與棉花糖待在一起 15 分鐘,告訴他們不要吃棉花糖——並承諾如果15分鐘內不吃,過後就會給他們兩顆棉花糖——以此看看孩子們會有什麼反應。《紐約時報》報導說:

眾所周知,那些等得最久才吃棉花糖的學齡前兒童,他們的 SAT(美國高考)分數比那些等不及的兒童要高。在後來的歲月中,他們的體型更苗條、獲得更多的高級學位、吸食可卡因的概率更小,應對壓力的能力也更強。這批最早做棉花糖實驗的孩子們,現在已經 50 多歲,米謝爾先生和同事們正在調查,看看那些善於延遲滿足的孩子是否也更加富有。

現在,米歇爾教授已經去世,他的研究成果彙集成了《棉花糖實驗》一書。他想確保讓那些對自制力不強的孩子感到緊張的父母,不會錯過他的重要發現:「5 歲時是否吃棉花糖並不能決定你的命運。自制力(節制)是可以教出來的。」

如果你是基督徒

除了仁愛和敬虔之外,節制也是概括基督徒行爲的一個重要術語(提後 1:7;多 2:6、12;彼前 4:7;彼後 1:6)。它是使徒著名的「聖靈果子」清單(加 5:22-23)中的重要部分,也是教會領袖必備的首要品格特徵之一(提前 3:2;多 1:8)。《使徒行傳》將使徒關於基督教福音和世界觀的推理,總結爲「公義、節制和將來的審判」(徒 24:25)。《箴言》25:28 將「不制伏己心的人」比作「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

首先,節制的想法至少假定了兩件事: 1)我們內心存在著需要控制的東西;2)在我們身上,或著藉著我們,有可能從某種泉源吸取力量來控制它。對於重生的人來說,我們的內心已經煥然一新,但本性的罪毒仍然在我們的血管中流淌。我們不僅要完全摒棄邪惡的慾望,還要控制善良的慾望,僅以適當的方式來滿足它們。

基督徒的節制是多方面的。它既包括「控制自己的行爲,也包括控制行爲背後的衝動和情緒」(菲利普·湯納 著《給提摩太和提多的信》,252 頁)。節制涉及我們的思想和情感——不僅是我們的外在行爲,還有我們的內在狀態。

內心、頭腦、身體、飲食與性

從聖經的角度來看,有節制或沒有節制都與我們最深層的部分有關:內心。我們的內心從抑制情緒開始,接著控制我們的思想。節制常常與「頭腦清醒」搭配在一起(提前 3:2;多 1:8;多 2:2;彼前 4:7),在一些地方,「節制」這個說法尤其適用於心靈。《馬可福音》5:15 和《路加福音》8:35 說,被治好的瘋子「穿上了衣服,心裡明白過來」。保羅也用類似的語言談到了「頭腦清醒」(林後 5:13),以及「沒有失去理智」(徒 26:25)。《羅馬書》12:3 勸告每個基督徒「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而要實行某種形式的節制:「看得合乎中道(理智)」。

節制也是身體上和外在的。使徒攻克己身是爲了「叫身服我」(林前 9:25-27)。可能意味著「不給酒作奴僕」(多 2:3-5)。節制特別是常帶有性的色彩。保羅教導基督徒要「遠避淫行;要你們各人曉得怎樣用聖潔、尊貴守著自己的身體,不放縱私慾的邪情」(帖前 4:3-5)。在《提摩太前書》2:9 對婦女的囑咐中,自守與謙虛有關。《哥林多前書》7 章假定已婚成年人缺乏自制力,如果他們長時間以不必要的理由,剝奪配偶的性生活,可能會給撒但留地步。(林前 7:5)。上帝賜給一些人獨身的呼召,以及「由得自己作主」的能力(林前 7:37);另一些人則「慾火攻心」,覺得結婚更好(林前 7:9)。

那麼,基督徒要面對的問題是:如果節制如此重要,如果節制確實可以學習而得,那麼作爲基督徒,我該如何追求節制呢?

在自己以外尋找源泉

米歇爾教授宣揚的是轉移注意力和遠離的方法:

成功的孩子會背對著棉花糖,把它推開,假裝它是一塊木頭之類的不能吃的東西,或者編一首歌來唱。他們不再盯著棉花糖看,而是把它看成不那麼有誘惑力的東西……如果你改變了對某物的看法,那麼它對你的感覺和行爲的影響也會隨之改變。

這也許是一個好的開始,但聖經的教導遠不止生硬的棄絕。沒錯,要把你的目光和注意力轉向別處,但並不是簡單的轉移,而是轉向真正的改變和力量的源泉,它在你的自身之外,你可以在那裡使正當的慾望得到滿足。節制的關鍵不是向內,而是向上。

恩賜與責任

真正的節制是天父賜予我們的禮物,是聖靈在我們裡面並藉著我們產生的。除非我們認識到這是外在的恩賜,而不是內在的鞭策,否則,我們爲節制所付出的努力只會換來人的讚美,而不是上帝的讚美。

需要注意的是,我們不是被動地接受節制這個恩賜,而是主動地接受。我們不是源頭,但我們密切參與其中。我們領受恩賜,並活出恩賜。領受節制的恩典意味著讓它進入內心,然後再把它實踐出來。韋爾契(Ed Welch)說:「就像神應許賜給希伯來人土地,但他們卻必須通過戰爭,一次一個城鎮地奪取。同樣地,神應許給我們節制的恩賜,但我們也必須通過爭戰來奪取它」(《節制:與「再來一份」的爭戰》)。

你也許可以欺騙自己,讓自己看起來很有節制。你也許能夠靠著意志力說「不」。但是,這樣做只是把榮耀單單歸給你自己——這對基督徒來說還遠遠不夠。

我們希望耶穌得榮耀。我們要用耶穌供應的力量來掌管自己。我們學會說不,但不僅僅是說不。我們承認自己的不足,缺乏,以及對自己的依靠。我們祈求耶穌的幫助,確保彼此督責,並制定具體的策略(韋爾契建議: 「要制定一個清晰、公開的計劃。」)。我們相信上帝的應許,祂會賜給我們力量去做所有的美善之事(林後 9:8;腓 4:19),憑著信心行事,相信祂會在我們裡面,並藉著我們來做成這件事(腓 2:12-13)。然後,我們爲每個壓力和成功都有聖靈的供應而感謝祂,這樣我們在節制上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基督掌管

節制,歸根結底就是被基督掌管。當「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 5:14),當我們接受祂是我們的主宰,神「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來 2:8)的真理時,我們就能沐浴在自由之中,我們不必靠自己的力量來節制自己,我們可以從他人身上中獲取力量。在耶穌的身上,「神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不僅僅是「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還要「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多 2:11-12)。基督徒的節制最終不是靠著自己控制身體的情慾,而是靠著基督,藉著聖靈的大能。

因爲節制是一種恩賜,是神的靈住在我們裡面,並藉著我們產生的,所以基督徒可以,也應該成爲世界上最有希望在節制上長進的人。畢竟,我們是人類歷史上最有節制之人的弟兄姐妹。

祂一生「沒有犯罪」(來 4:15)。「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彼前 2:22)。即使汗如血滴,祂也堅持到底(路 22:44)。祂本可以差遣十二營多天使(太 26:53),但祂有足夠的能力不反駁虛假的指控(太 27:14),也不爲自己辯護(路 23:9)。當被辱罵時,祂沒有還口(彼前 2:23)。他們往祂臉上吐唾沫,打祂,扇祂耳光(太 26:67)。他們鞭打祂(太 27:26)。在每一次試煉和誘惑中,「他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 5:8),在節制的頂峯,祂「存心順服,以至於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 2:8)。祂是加給我們力量的那一位(提前 1:12;腓 4:13)。

耶穌是節制的真正力量源泉,其大能遠遠超過我們軟弱的自我。


譯:韋柳萍;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Self-Control and the Power of Christ.

David Mathis(大衛·馬蒂斯)是「渴慕神」事工的執行編輯和城市教會(Cities Church,位於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都會區)的牧師。他既是一位丈夫,也是四個孩子的父親,著有《爲你的喜樂做工:基督對基督教領袖的呼召》(Workers for Your Joy: The Call of Christ on Christian Leaders)(2022 年)
標籤
耶穌
自制
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