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捨己 ≠ 自我毀滅:我該何時離職?
2019-08-07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的工作環境很艱難,周圍都是不快樂的同事、不良的管理、軟弱又不被信任的領袖。我喜歡自己所擔任的一些工作,但並不覺得只有這份工作才包含這些我喜歡的事情。不論是感情上或其他方面,我工作的現況都使我感到筋疲力盡,但我知道上帝呼召我們去做的並不只是容易的慵事。我只是覺得很難辨識神是不是要我在這裡堅持下去,並在不理想的環境中尋求祂所賜的目的呢?還是這一切種種的挑戰是神向我顯示祂對我有其他計劃?我該怎麼確定是應該在這個職位上工作,還是辭職尋求別的機會呢?

思考:

在工作的旅程中,我和太太都常遇到困境,並向神求智慧來決定該持續下去或找個更好的地方來應用我們的恩賜與技能。幾年前,一位密友及禱告夥伴評論到:你不能只因爲事情困難就一走了之。

我們如何判斷在工作上目前所遭遇的艱難是神在操練我們的忠誠,還是給我們信號讓我們去做別的事情?有一個觀點幫助我們渡過了幾次困境:聖經裡的捨己並不是要我們自我毀滅(Biblical self-denial is not a call to personal self-destruction)。

當我們主耶穌召我們「撇下一切並跟從祂」 並「捨己,背起十架」時,是服從國度的緊急呼召——主人呼召時,任何藉口都是不可接受的。沒有任何機構、關係或內心的恐懼能阻礙我們對福音呼召的服從(路9:57-63)。

但重要的是,我們得了解這呼召受苦的邊界和重點。我們的離開、克己和不再爲拖延找藉口意味著我們爲了神的主權而放棄自己的主權、我們選擇神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想法。捨己專注於脫去舊人的舊性情,並且穿上由聖靈賜予大能的新人和委身於神的方式與旨意(弗4:22-24)。如神學家代爾·穆迪(Dale Moody)曾觀察到的:人的自我主權導致沮喪,而神的主權則使所有回應呼召的人得以滿足。

因此,符合聖經的捨己不根除神的呼召和恩賜,也不否定行善(弗2:10)。我們需向這位神聖的主交代我們怎麼使用祂所交託給我們的資源(太25),我們也需向神交代我們如何遵守了祂的誡命。所以任何背起十架的呼召是不會違反其他神所賜的誡命,譬如神或許會讓你和家人走過深淵,但不會叫你因爲工作的緣故而停止照顧婚姻及家庭。

考慮聖經所說的捨己與不符合聖經的自我毀滅之間有哪些區別:

  • 捨己叫我們無私地服事,自我毀滅則要求我們停止做神所設計的自己。
  • 捨己叫我們去祝福身旁的人而不是怨恨他人的成功,而自我毀滅則是讓自己經受不必要的傷害。
  • 捨己命令我們尋求他人的益處;自我毀滅則是讓恐懼替代信仰、停止前行。
  • 捨己幫助我們管理自己對外界的反應,而自我毀滅則導致充滿毒害和不正義、給人帶去傷害的環境。
  • 當我們與罪爭戰的時候,捨己就是與神配合;而自我毀滅則意味著我們在努力成爲另一個人。
  • 捨己讓我們學習新的技能並適應快速的變化;但當我們拒絕改變或者假定自己能夠扮演我們其實並不合適承擔的角色時,自我毀滅就在向我們迫近。
  • 捨己意味著我們學習提高情商;自我毀滅則發生在我們不斷在靈裡面被壓傷時。

 

我們在艱難的工作環境裡需要聖靈的幫助去應用以上的洞見,並且與信任的家人、屬靈領袖、及屬靈夥伴們一同禱告,這會幫助我們「了解時機」。

在我們曾經事奉過的一間教會裡,我們曾經經歷過極大的艱難。但是我們堅持不懈、幫助塑造了新員工,並爲蓬勃發展鋪好了經濟上的基礎。這一切都是在一些教會領袖不公平地攻擊對方並有內部關係失調的情況下完成的。 我們堅持了下來,給情況帶來了改善。但是後來所有的症狀都在同一時期重新發生,這讓我們意識到我們再也不能在這裡成爲上帝所呼召的忠心管家。

我們在另一個環境熬過多次的角色轉變——其中包括一時期遭受不公平的指控——也目睹團體度過風暴、健康地成長。我們是因爲新的呼召而離開那間教會的,而不是因爲受了傷、需要痊癒。

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所給的指導沒有公式,但當我們全心尋求神並向神發聲呼求祂賜恩典時,我們在聖經裡能找到有智慧的應許(箴2;雅1:5)。上帝喜悅賜予智慧,而智慧的果實是給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和正義。我們在離開困難的環境前,盡全力所做的改變是否造福整體而不只是改變自己的處境?

捨己並非自我毀滅。神允許患難是爲了讓基督的樣式在我們裡面得到塑造(羅5:1-11)。我們的性格、自身及來自神的恩賜、目的感和機會,全都爲了神的榮耀和他人的好而存在。尋找快樂並不是錯的,但我們必須記得快樂來自使上帝喜悅和服事他人。


譯:沈昀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elf-Denial ≠ Self-Destruction: When Do I Leave My Job?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智慧
工作
職業
荊棘與蒺藜
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