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你會差派殉道的宣教士嗎?
2019-01-03
—— Joe Carter

在印度沿海的一個島上居住著森蒂納爾人原始部落,他們在印度政府的幫助下,已經與世隔絕地生活了數百年。本月初,周約翰(音譯,John Allen Chau),一位26歲的美國宣教士,嘗試與該部落接觸,爲了「向他們宣揚耶穌的名」。

據《紐約時報》報導,周約翰安排當地漁民帶他到島附近,想送剪刀、安全別針、魚線和足球作爲禮物。登島後遭遇守衛時,約翰喊道,「我叫約翰,我愛你們,耶穌愛你們。」

在他嘗試遞交禮物時,一個男孩朝他手裡拿的聖經射了一箭。約翰毫髮無傷地逃離了,並且討論是否返回。11月6日,他告訴漁民他可以在島上過夜。第二天早上,當漁民經過該島時,看見島上的人在沙灘上用繩子拖約翰的屍體。警方認爲這位年輕的美國公民很可能已被謀殺了。

這一慘劇引發了廣泛爭議。一些外界及基督教內部的評論家引用約翰的死指責宣教活動爲帝國主義和殖民運動。作爲回應,一些基督徒毫無保留地稱讚這位年輕人嘗試向世界最封閉部落宣教的勇氣。

我們不該採取以上兩種回應方式,也無需譴責或者高舉約翰的做法。但我們可以也應當藉著這起悲劇反思在差派宣教士上我們的角色。你會差派約翰作爲宣教士去森蒂納爾人中嗎?思考這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宣教士和差派者的角色。

凱文·德揚(Kevin DeYoung)對宣教士的定義是:爲了將福音帶到未得之地而特別被上帝揀選出來並被教會差派出去的人。根據這個定義,如果你是一間教會的成員,你將會(或至少應該)有機會決定差派誰去宣教工場。

下面列舉的這類問題,是你在評估宣教士候選人資質時應該考慮的:

他們是否願意被一間地方教會差派?

讓我們先來看一個可能有爭議的論述:若非被一間以福音爲中心的健康教會差派,這個人就不該去宣教工場。這意味著候選人應該已經是地方教會成員並降服在教會領袖權柄之下。

我認同J.史麥克(Mack Stiles)的說法,「爲自己施洗是愚蠢的。沒有地方教會的支持而去到萬國中有點像爲自己施洗。作一個自我按立,孤獨的遊俠式宣教士就像爲自己施洗一樣狂妄可笑。」

目前,不能確知約翰是否是被教會差派的。雖然他在2017年加入了「萬國宣教」組織(All Nations Sending Organization),但還不知道這個宣教組織是否差派了他去森蒂納爾。

他們是否能與目標人群溝通福音?

這個問題有三個方面,每一方面都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

第一,候選人對福音的理解是否充分。我們不能簡單地假設僅僅因爲某人對宣教有熱心就意味著他理解,更不用說能夠講清楚福音的信息了。讓他們向失喪的人群解釋福音前,先向你解釋一遍。

第二個考量是他們能否在目標人群的處境中解釋福音。跨文化的處境化是個複雜的話題,有許多陷阱。但是至少,宣教士應該能夠在該文化背景下溝通福音並且確保目標人群聽到的是真福音。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他們能否使用目標人群的語言溝通。如果他們不會說本地話就不能履行宣教使命。他們可以到目標人群中學習語言以掌握溝通所必需的技巧,但是直到他們能夠向目標人群解釋福音之前,他們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宣教士。

這是向森蒂納爾人宣教的最大難題,因爲甚至沒人知道他們到底說什麼語言。據約翰的朋友說,他的計劃是使用身體語言與森蒂納爾人溝通。因爲手勢無法講清楚福音,因此約翰可能要花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才能跟他們傳講基督。

誰是他們的隊友?

基督徒不是獨行俠。作爲信徒,我們被呼召成爲地方教會的一員且降服於它。這個模式對於宣教士也同樣適用。除了罕見的極端情況外,我們都應該效法新約聖經中宣教士的榜樣成爲一個團隊的一員。

就像保羅·艾金(Paul Akin)所觀察到的,「耶穌和門徒們生活在一起並且一起服事。保羅和巴拿巴——被聖靈從安提阿教會分別出來後,一起踏上了第一次宣教之旅……至少55位男性和17位女性在保羅的宣教旅程中與他有聯繫。所有這些都表明,我們鼓勵組建和差派宣教團隊有符合聖經的,務實的教牧原因。

你會讓他們在你的教會擔任牧職嗎?

如果你認爲一位宣教士候選人的資質不夠在你的教會擔任聖經教師或長老職位的話,你會認爲他夠格去原始部落宣教嗎?如果是,你該想想爲什麼你相信上帝對未得之民的領袖標準低於你對自己教會領袖的標準。正如史麥克所說,「教會應該差派那些他們樂意聘用的人,那些派到海外工作會讓他們捨不得的人。

他們計算過代價嗎?

在去世前的一封信中周約翰寫道,「我覺得我活著可能更有用……不過,上帝,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稱頌你。」他也請求上帝饒恕「島上任何試圖殺死我的人,尤其是他們得逞了的話。」

無論方式上有任何瑕疵,周約翰有足夠的勇氣和委身,並願意爲了使命獻出他的一切。我們應該以此爲標準衡量宣教士候選人,因爲如果一位宣教士沒有做好準備爲福音犧牲生命,他還沒有準備好成爲宣教士。


譯:解敬婷;校:傅惠娟。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ould You Have Sent the Martyred Missionary?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宣教
傳福音
宣教士
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