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烈火戰車》的後續:《終極勝利》告訴你李愛銳奪冠後的故事
2018-10-30
—— Justin Taylor

1981年上映的奧斯卡獲獎影片《烈火戰車》記述了李愛銳(Eric Liddell, 1902–1945)一生的前半段故事。他在1924年夏季奧運會上,由於100米短跑被安排在主日(星期天)而拒絕參加這一他原本被眾望所歸奪冠的比賽,因爲他認爲主日參加比賽違背了他的信仰。他轉而參加原本不擅長的、但是安排在週間的400米跑,並奪得了冠軍。

但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這位蘇格蘭宣教士家庭的孩子(父母當時屬於倫敦傳道會)出生在中國,1925年,他23歲的時候回到了中國。1945年,死於日軍設立在山東濰坊的集中營,年方43歲。

在一部最新拍攝的影片《終極勝利》Wings of Eagles, 2016)中,約瑟夫·費因斯(Joseph Fiennes)扮演李愛銳,並呈現了他人生的後半段是怎樣度過的。

網上關於這部電影的信息不多,我們可以找到的信息彙集如下:

  • 李愛銳,是出生於中國的第一個金牌獲得者,也是蘇格蘭最了不起的運動員之一,在戰火中回到了中國。
  • 約瑟夫·費因斯將在《烈火戰車》這部獲得多項奧斯卡獎項的電影續集中扮演這位敬虔的蘇格蘭基督徒運動員李愛銳。
  • 《終極勝利》拍攝的是李愛銳在1924年巴黎奧運會之後的生活。在那屆運動會上,他由於拒絕在安息日比賽而失去了原本可以在100米短跑中奪冠的機會。
  • 主演約瑟夫·費因斯的父親是一名基督徒,而母親是天主教徒,他本人的妻子也是一位天主教徒。他將在本片中扮演李愛銳,而本片將著重描述李愛銳作爲宣教士在中國的工作。業界多家著名製片公司表示了對本片的支持。
  • 本片的編劇是香港導演冼杞然,與他合作的是來自加拿大的邁克爾·帕克(Michael Parker)。冼導演這樣告訴記者:「(李愛銳的一生)不僅僅是一個完美的電影題材,而且也可以提醒年輕人要了解歷史。世上的人都會逐漸忘記人類歷史上那些黑暗的時刻,也漸漸忘了要避免重蹈覆轍。」
  • 李愛銳是蘇格蘭牧師雅各·鄧祿普·立德爾(James Dunlop Liddell)的孩子,而雅各一家是被倫敦傳道會派遣到中國的宣教士。李愛銳6歲的時候被送回英國接受教育,並很快展現出他在運動上的天分,人們稱他爲「飛翔的蘇格蘭人」。回到中國以後,李愛銳與加拿大籍基督徒護士弗勞倫絲·麥肯齊(Florence Mackenzie)結婚,還根據倫敦史丹福橋球場(Stamford Bridge Stadium)的樣子幫助改建了天津民園體育場
  • 1937年,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軍將大約1500名在中國的外國僑民送往位於山東濰坊的日本集中營,李愛銳名列其中。1945年,由於腦部腫瘤,他死在了集中營裡,年方43歲。無論是信主或是不信主的中國人都非常尊重他,因爲他在集中營裡的領導才幹和運動天分被視爲英雄。
  • 與費因斯合作的是中國演員竇驍,以及伊麗莎白·阿連茲(Elizabeth Arends)。

你可以在優酷騰訊視頻愛奇藝上找到這部電影。


譯:謝昉;校:周怡

Justin Taylor(賈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級副總裁,曾出版過多本書籍,同時他也是「兩界之間」(Between Two Worlds)與「福音派歷史學」(Evangelical History)這兩個博客的博主。
標籤
電影
影評
見證
宣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