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怎樣才能成爲職場上的僕人領袖,而不是別人踩著往上爬的墊腳石?
2021-02-24
—— Daniel Joonyong Lee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向來覺得如果成爲效法基督樣式的僕人領袖,那在職場上就等於成了一塊讓別人踩著往上爬的墊腳石,而不像是個人。一方面,我只拿了這點工資,另一方面,聖經又要我慷慨地給予別人我的時間和金錢,我該怎麼平衡這兩方面呢?

思考

這樣想是因爲你假設了僕人是一個容易被人影響和控制的人,這是因爲我們所想像的一個僕人應有的樣式都是根據我們所處文化的影響,我們把世俗文化所描繪的僕人形像套在了我們對跟隨基督成爲僕人意味著什麼的理解上。對這一誤解最好的糾正方法是記住基督不是簡單抽象地稱祂的跟隨者爲 「僕人」 ——祂呼召我們作僕人領袖。這使一切大不相同。  

也許馬可福音10:42-45是最著名的關於基督呼召門徒作僕人的一段經文。耶穌在那裡指示門徒說: 「你們中間,誰願爲大的,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爲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這段經文的背景是雅各和約翰要求在耶穌的榮耀裡分別坐在祂的右邊和左邊。耶穌的回應是說,他們其實是把外邦人中的領導模式套用在了自己身上,也就是成爲領袖就要「主宰」他們的人民並「操權管束」他們。外邦人利用自己的權力把自己的意願強加在他人身上。在現今社會中,尤其是在許多公司職場中,都看到這種贏者通吃的流行心態。  

相反,耶穌說無論誰願 「爲大」——無論誰想要統治或領導——都必須成爲僕人。即便是最偉大的主來了, 「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那效仿基督樣式作僕人看起來會是怎樣的呢? 

被動的順從相對於主動的作爲 

我們想像一下,僕人會把另一個人的需要和願望放在自己前面。他們會被動地做事情——除非別人下達命令,否則他們不會發聲或採取行動。其他人做決定,他們負責執行。不需要創造性,沒有快樂,沒有激情,沒有自發——沒有能讓工作帶來快樂的那種決策權。 

然而,基督樣式的僕人領袖是積極主動而非被動的,富有創意而非刻板,熱情「開朗的給予者」而非疏離冷靜的馬前卒。他們發展創新的解決方案來滿足環境的需求,用令人喜愛的方式和以人爲本的願景勸說並積極主動地帶領人們朝向實現更大的繁榮。  

不只是完成任務帶來的最低要求,僕人領袖要做到的,是超越和卓然。他們能夠接受命令並服從權威,但也能用與世界操控性的權力遊戲截然不同的,正確和榮耀神的方式追求目的和行使權威。僕人領袖是有遠見,富創造力和積極主動的僕人。  

不是怯弱

有時我們認爲「服事」他人就意味著不能有自己的立場。但是,基督徒的服事並不代表減少對自我的關注;它只是重新調整了利益考量的優先次序,將他人的利益放在自己以先。因此,基督樣式的僕人領袖保有主體感,能夠大聲地反駁錯誤——不是惡意或故意刁難,而是在愛中說出真理。他們樂意爲了對方的益處和公義的緣故,勇敢地直面反對者(例如太18:15-20)。  

 聖經中僕人領袖的模式是叫我們討神喜悅,敬畏神遠過於懼怕其他人。保羅寫道(歌羅西書 3:22-24):  

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 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爲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 

我們事奉的是更尊貴的主人,遵循的是更高的生活原則,並爲比我們「在世主人」 —— 老闆、合夥人、同事或客戶 —— 更大的目的而努力。因此,我們可以在被苦待時、權利受到侵犯時,或者遭遇不公時,仍舊毫不畏懼地放膽在愛中說誠實話。

放膽談論自己的需要或是薪酬遭到虧待,這並不違背基督僕人領袖的精神。  

如何在職場上發展

有些時候,你可能會選擇放棄自己應得的報酬,就像保羅放棄從哥林多教會獲取報酬的權利那樣(林前9章)。但這是例外而非常態。工人和僕人有「權利」收取合理的工資。在同一段落中,保羅確認 「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並且 「牛在場上踹榖的時候、不可籠住他的嘴」。藉著在特別情況下自願放棄自己的權利,保羅肯定了工人獲取公平工資的權利。     

我以此作爲結束:作基督樣式的僕人領袖和身處職場並無衝突。僕人領袖能夠在職場獲得很好的發展,企業需要這樣的人,許多企業也正在尋找這樣的人。有很多書籍和商業管理課程——包括基督教和非基督教的——都視僕人領袖模式爲健康的商業領導模式。  

就是商業社會也能從耶穌關乎領導方面的教導而受益,證明了上帝的道和宇宙的運作一致。它們都讓人類能蓬勃發展——無論是在職場和其他的地方。 

因此,當你感覺像成了他人的墊腳石時,不要放棄在職場上作基督僕人的願望。你需要的只是調整你對僕人的定義。


譯:Casper;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Can I Be a Workplace Servant But Not a Doormat?

Daniel Joonyong Lee(李俊勇) 是北卡羅來納州羅里(Raleigh, North Carolina)公共基督教中心的項目主管。在此之前,他曾爲頂峯教會開設和教導門徒訓練、查經和有關信仰與工作的課程。
標籤
謙卑
職場
勇氣
荊棘與蒺藜
僕人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