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性侵害在我們當中
2019-02-21
—— Christopher Pierre

《19個孩子不嫌多》(19 Kids and Counting)這檔電視節目的缺席在我們家引起了不小的波動。電視節目的洋海盡是污濁不堪,而這檔追蹤實拍達格爾(Duggar)夫妻和他們眾多子女的真人秀節目就像大海汪洋中的避難所,也是極少數我和妻子覺得可以放心讓孩子們看的節目。我們的小女兒們對達格爾家族人物的名字耳熟能詳,談論起他們的生活故事就像談論教會裡的朋友一樣。作爲家長,我們很樂意女兒以達格爾家的年輕女性爲榜樣,她們謙遜有禮,積極服事,並且將尊榮父母和榮耀上帝作爲生活的重心。

因此,我們對《19個孩子不嫌多》這個節目被撤的緣由感到十分不安,更讓我們震驚的披露是,那位備受信任的家庭成員性侵害了這些年輕的姑娘們。這樣的感覺並不是由於他們像我們的熟人一樣,而是因爲如果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達格爾家,那麼會不會也發生在我們教會的其他家庭中,甚至我們自己家呢?

媒體試圖持續努力地挖掘和披露有關約書亞·達格爾(Joshua Duggar)過去犯罪的可恥細節,即便他已爲此悔改。而隨之而來的,則是對於他的父母,教會,以及執法機關作出的或尚未作出的回應是否恰當的分析。作爲檢察官兼牧師,我一直在關注這些發展中的事件,也對此有特別的負擔。

那麼教會應該如何回應?我們應當如何處理我們當中與之相似的侵害和邪惡呢?

切記,這不是你的職責

在面對家庭內部這種令人憎惡且駭人聽聞的性侵害罪行時,教會成員——包括牧師,都可能會被引誘扮演一個他們本無意承擔的角色。長老或牧師並不是偵探、警察或法官,我們的職責是看顧群羊。我們看顧的方式是宣講上帝的話語,可是在這種情況下看顧群羊意味著一定得採取切實舉措來保護普通教會會眾——特別是受害者的人身安全。

你們務要記得,上帝已經任命了官員作爲法律的僕人。務必要幫助受害者脫離受害處境,並且要斬斷施虐者一切可能的施害渠道。羅馬書13章命令我們要「順服在上掌權柄的」(1節),隨後保羅進一步闡明他們是「神的用人」(4節上)。政府機關有刑罰的權柄因爲「他是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4節下)

性侵害是犯罪,調查和懲罰並不是你們的工作,也不是牧師的責任。牧師並不「佩劍」,他們並不是爲「伸冤」來「刑罰那作惡的」,我們的執法機關才是。

認清通報責任

每個州的法律都會指定「責任通報者」。根據法律要求,責任通報者需要立刻將兒童受虐或照顧缺失的情況報告給執法機關或公共兒童服務機構。在俄亥俄州,也就是我作爲檢察官的地方,責任通報者還包括 「除了神職人員之外的人,可根據公認宗教的信條爲之禱告,以提供宗教上的屬靈治療」(俄亥俄州修訂法典第2151.421節)。

不管你所在州的法律是如何詳細規定的,每個基督徒都肩負著向執法機關通報以保護受害人的道德責任。而牧師則在通報施虐這一事項上承擔著道德和法律的雙重責任。如果一個孩子曾經或正處於危險之中,我們需要立刻向執法機關通報。性侵害並不是一個只需在教會中處理的問題,我們必須訴諸法律。

當你向執法機關通報時,需謹慎行事。對每一個牽涉其中的人來說,這個過程都會很艱難。受害者和施虐者都害怕面對後果,你要提醒他們對付罪就意味著要接受後果。上帝的饒恕並不意味著免去政府的刑罰或罪的後果。上帝可以原諒一個兇手的罪並且拯救他免於永恆的刑罰,但兇手仍必須面對人的懲罰。

我的兩個負擔

作爲檢察官兼牧師,我的負擔是希望相信福音的教會成員告訴世界,我們恨惡性侵害是因爲它干犯了上帝的榮耀,也傷害了無辜的人。我們願意與上帝的普遍恩典管道——司法系統合作,我們願意安慰和接納受害者,我們也願意讓真心悔改的施害者接受公義的審判。

作爲檢察官兼牧師,我的另一個負擔是希望相信福音的教會成員告訴受害者和施虐者,上帝話語的全備教義和基督的福音足夠滿足他們的需要,治癒他們的傷痛,釋放他們的恐懼並賦予他們真實永活的生命。


譯:解敬婷,校:薛俊傑。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exual Abuse Among Us

Christopher Pierre(克里斯托弗·皮埃爾)是俄亥俄州的助理檢察官,也是北奧姆斯特德恩典教會(Grace Church)的教牧長老。 他和妻子有五個女兒。
標籤
教牧事工
虐待
教會問題
性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