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在不能談論基督的工作場所該如何分享福音?
2019-12-24
—— Teena Dare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是一名科學家、研究員、政治家和教育工作者。所有這些領域都不允許我談及基督教信仰。這有時讓我感到沮喪。那麼,我怎樣在工作中榮耀神呢?

思考

這是個非常好的問題。聖經呼召我們宣講神在基督裡成就的福音。然而,這就讓你還有許多其他將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工作上、卻不允許在工作中談論福音的人該怎麼辦呢?

吉姆·馬林斯(Jim Mullins)和邁克·戈欣(Mike Goheen)的新書《宣教交響樂》(The Symphony of Mission)對思考這個問題大有裨益。他們在書中解釋說,神的宣教使命就像一首偉大的交響樂,由許多樂器和諧地演奏出各自的音符。書中提出,參與耶穌更新的工作有三個重要途徑:藉著我們的言語(如你問題中提到的)、我們作爲管家的治理工作、以及我們的服事。

第一,言語

彼得的書信給那些生活在敵視福音的環境中的基督徒滿有智慧的教導。彼得先鼓勵他的讀者在苦難中堅定不移,之後他補充道:「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回答各人」(彼前3:15)。

即便不能公開談論耶穌,我們也可以預備答案,若有人問起爲什麼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看起來不一樣,就可以告訴他。「常作準備」意味著隨時準備在不同的情況下分享我們所盼望的。這不是一個被動的過程,而是需要有意識地創造機會。

花點時間,用你所在領域的特有語言來構建福音。當其他政治家對你爲什麼要做出兩個看似相反的委身(亦即對耶穌基督的委身和對政治生涯的委身)感到驚訝時,講講你因耶穌而生發的恢復正義的願景。或者,當你的助理研究員注意到你對最小的新發現也報以極大的興奮時,談談你對上帝所造世界的複雜秩序如何充滿敬畏和驚歎。

當你爲同事禱告,思考福音如何滲透到這些不同的領域時,你可能會留意到微妙的機會,使你的工作可以與對基督的信仰聯繫起來。對你的一些同事來說,一個人似乎不可能既是基督徒又是科學家或教育家。抓住這樣的時刻,可能會有力地改變他們的看法。藉著聖靈,你可以做到,毫無懼怕,只要尊主基督爲聖(彼前3:15)。

言語是我們參與上帝宣教的一個重要方式,但有時它會掩蓋另外兩種方式的重要性。

第二,作爲管家的治理

聖經開篇盈溢著上帝對美善的創造、智慧、秩序、謹慎和愛。創世記1-2章沒有直接列出這些屬性;而是藉著上帝創造之工所彰顯的榮耀來揭示的。同樣,我們也藉著上帝呼召我們管理、征服特定的領域,反映出祂的榮耀 (創1:26-28)。

當你尋求上帝對教育、政治和科學的設計時,你就是在真誠地榮耀祂。當你的工作揭開罪所造成的帷幕,顯露出上帝的一絲光輝時,祂就歡喜。當你謙卑地、耐心地教導時,你就彰顯了上帝的一部分——祂並不是高高在上教導抽象的原則,而是降世在基督裡明確地、以榜樣來教導。當你在政治工作中顧及那些被邊緣化的人的需要時,你反映出「看顧人的上帝」,祂看顧那些被驅逐、被遺忘的人(創16:13)。你的研究也體現了對上帝的回應,祂設計所造之物就是爲了「傳揚祂的手段,「發出言語」,「傳出知識」(詩19:1-2)。

第三,捨己地服事

耶穌一生都謙卑服事,並最終在十字架上達到捨己之愛的頂峯。我們的世界渴望這種愛,但卻很難給予這樣的愛。因爲罪使我們只關注自己。因此,我們需要聖靈,聖靈將基督的愛澆注在我們裡面並藉著我們活出來,從而展現福音。

對你來說,服事可能意味著關心生病同事的需要、稱讚不同黨派所提出來的創造性政策,或有意承擔艱鉅的任務來減輕新員工負擔。服事也可能是爲了守主日而休息,儘管代價看起來像是犧牲了趕超之機,甚至只能「維持不落後」。服事並非總是多做事,服事是體現耶穌的樣式:他捨棄自己的益處,取了奴僕的形像,看我們的生命比他自己的更重要(腓2:1-11)。

花時間重塑你的工作已經怎樣彰顯了天父的榮耀。祈求耶穌繼續加增你對所服事的人、對與你一同工作的人的愛。邀請聖靈給你機會分享基督國度的好消息。


譯:張夢;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Share Christ in a Workplace Where You』re Not Supposed to Discuss Him

Teena Dare(緹娜·戴爾)住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Tucson, Arizona),目前在宣教培訓中心(Missional Training Center)學習宣教神學,同時在塞吉信仰、工作與安息事工(Surge’s Faith, Work, and Rest initiative)服事。
標籤
神的榮耀
服事
傳福音
愛他人
信仰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