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與連環殺手同享一個天堂
2022-12-27
—— Rachel Joy Welcher

羅伊·拉特克利夫(Roy Ratcliff)是爲臭名昭著的連環殺手傑弗瑞·達默(Jeffrey Dahmer)施洗的牧師。

在達默被判定犯有15項謀殺罪並被判處終身監禁後,拉特克利夫開始拜訪他並與他分享福音。根據拉特克利夫的說法,達默很難理解神的恩典能夠如此之深。這並不難理解。對於一個犯下如此殘暴行爲的人來說,恩典對他似乎是遙不可及的。但在1994年斯通·菲利普斯(Stone Phillips)對他的採訪中,達默說「我已經接受了耶穌作爲我的主和救主。」雖然我們要到天堂才能知道他的誠意,但有可能我們這個時代心態最爲扭曲的連環殺手之一竟然對恩典說了「同意」。

你想在天堂看到傑弗瑞·達默嗎?

拉特克利夫寫了一本關於他與達默相處時間的書。如果你瀏覽一下亞馬遜網站上這本書下面的評論,你會很快看到我們對恩典的定義並不總是反映神對恩典的理解。在亞馬遜網站上,一條評論是這麼說的:

我不知道爲什麼你或在這本書下面發帖的人關心達默的靈魂狀態。我不希望在天堂見到他,他實在是太令人毛骨悚然了。有些人讀了牧師的書,並寫了評論,他們很激動,認爲上帝可以而且確實原諒了一切,這給他們帶來了進入天堂的盼望。上帝啊,這些人到底犯了什麼罪,才會因爲這樣的事情得到饒恕而覺得有盼望。

並非每個人都與這位讀者有同樣感受,但這讓我對我們給恩典帶去的限制產生了懷疑。我們喜歡知道神能把像鴨子王朝(Duck Dynasty,美國真人秀節目)的菲爾·羅伯遜(Phil Robertson)這樣的人從性、毒品和搖滾樂的過去中拯救出來,但當神把恩典賜給一個強姦、殺害甚至吃掉受害者的人身上時,我們會感到高興嗎?我們想在天堂看到布拉德·皮特,同時希望希特勒沒有在最後一刻悔改信主;當崇拜給我們帶來快樂的小偶像時,我們希望上帝原諒我們,但想到戀童癖者得到同樣的饒恕,我們就不寒而慄。

我讚美神的是,決定權不在我們手中。雖然我爲自己緊握仁慈的拳頭感到內疚,但我事奉的神卻不是這樣,透過基督,祂賜下恩典給所有呼求祂名字的人(羅馬書10:13)。

正因爲如此,我可能有一天會在傑弗瑞·達默身邊唱「聖哉,聖哉,聖哉」。這讓我很期待,原因有三。

第一,這意味著我也有盼望。

很多人都聽說過瑪拿西王,他是那個活活燒死自己兒子的人,喜歡和術士女巫(不是J. K. 羅琳筆下那種)混在一起。他成爲國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建人們敬拜巴力的壇」。他沒有順服神的話語,直到自己陷入困境。然而,「在急難的時候,就懇求耶和華—他的神,且在他列祖的神面前極其自卑。他祈禱耶和華,耶和華就允准他的祈求,垂聽他的禱告,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國位。瑪拿西這才知道惟獨耶和華是神。」(代下33:12-13)。

如果瑪拿西王和傑弗瑞·達默有盼望,那麼你和我就有盼望。

亞馬遜的這條評論我覺得很有趣:「你們自己犯了什麼樣的罪才會被因爲達默得到饒恕而感到有盼望?」很多很多!我沒有達到神的聖潔要求,我不夠有耐心,我沒能給人我所得到的那種憐憫,我完全辜負了我的造物主。所以,是的,我很欣慰祂能拯救像我這樣的人。認定恩典不會給到連環殺手和邪惡的國王,這是對恩典的誤解。它淡化了人的罪,低估了上帝的全能之善。

第二,這意味著其他人也有盼望。

我有一個清單。它儲存在我的心裡,而不是在紙上。上面寫滿了我所愛的不愛神之人的名字。當我讀到瑪拿西無視上帝的聲音,犯下殺嬰罪時,我想到了我自己的罪,然後我想到我名單上的人。我知道,除非他們也緊緊抓住基督,否則他們將承擔自己該受的刑罰。除非他們順服神,謙卑自己,並像瑪拿西那樣尋求神的面,否則他們得不到恩典。但我爲恩典對他們來說是可能的而感到高興。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使徒行傳3:19-20)

我欣喜地確信,如果他們透過緊緊抓住基督而向上帝降伏,他們將得到拯救。他們將得到饒恕,他們仍有盼望。在希伯來書7章中,耶穌被描述爲完美的大祭司。他是如此完美,以至於每天的獻祭都不需要了,因爲他的死實現了以前所有祭物都不能實現的:永久的、一次獻上就成就了的贖罪。

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爲他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希伯來書7:25)

這節經文中的「到底」在某些譯本裡是「永遠」或者「完全」,也就是說毫無保留。無論我們的罪是謀殺、同性戀、殺嬰還是偶像崇拜,當我們通過基督接近神的時候,這些罪並不對神的恩典構成威脅。我和你名單上的每一個人都是等候接受憐憫的人選。

如果神不向瑪拿西和達默這樣的罪人提供恩典,我們就沒有盼望,我們的親人也沒有盼望。

第三,這意味著神得了所有的榮耀。

上帝恩典的慷慨揭示了我們的不足。我們需要恩典,這讓人不舒服甚至感到被羞辱。但是,就勝過罪惡這件事情而言,只有基督才是勝利者。

我們有些人討厭收到禮物。我們不會給出感激的微笑,而是回應說:「你真的不需要這樣做。」憐憫的行爲使我們感到虧欠而不是蒙祝福,因爲我們的驕傲受到了冒犯。牧師在最近的一講佈道中提醒了我:「神的恩典沒有任何陷阱,只有這一點:你只能作爲禮物接受它。」

我想知道如果由我們來決定,耶穌的家譜會是什麼樣子。它肯定不會包括喇合(馬太福音1:5)、大衛最不光彩的罪行(第6節)或瑪拿西王(第10節)等等。當然,我們會選擇我們最喜歡的聖徒,並陶醉於與他們聯合的想法。但神給恩典下了定義。祂指出了恩典的長闊高深。馬可福音2:7中的文士們所提出的問題是正確的:「除了神,誰能赦免人的罪呢?」沒有人。神甚至能夠饒恕你知道的、最壞的人。

司提反在被石頭砸死的時候所獻上的禱告是非同尋常的:「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使徒行傳7:60;參看路加福音23:34)。也許更特別的是掃羅的反應。「掃羅也喜悅他被害。」掃羅,也就是眾所周知的保羅,他的皈依和隨後的事奉是歷史上最有力的護教,表明了神浩大的恩典。

讚美神,祂向無情的人賜下憐憫,向不可愛的人給予愛。讚美神,祂救贖了像我們這樣的叛逆者。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aring Heaven with Serial Killers.

Rachel Joy Welcher(瑞秋·沃德森)是聖安德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的一名神學生,也是一位高中英文老師。她致力教導學生如何思考,培養洞察力和欣賞優秀的文學作品。她在The Bible Is Relevant 上發表文章,你也可在推特上關注她。
標籤
福音
恩典
饒恕
殺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