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何用三分鐘傳講福音
2022-04-13
—— Paul Carter

最近,我這樣詢問一群基督教領袖:如何在三分鐘內向即將入睡的十歲孩子分享福音。

然後我又詢問他們:如何在地鐵上向一位即將下車的陌生人傳福音。

結果頗令人失望。大多數人都喜歡在傳福音前進行預熱式閒聊。因爲我們都更願意建立一個安全和穩定的關係後,在較長的時期內一點點地分享福音。

一般來說,我認爲這是一個合理的思考路徑。但也有些時候,我們需要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簡單介紹福音。

開頭提到的兩個場景都是非常真實的,也是我過去經歷過的典型情況。

曾有孩子們在睡前禱告後問我關於福音的問題。然而當我試圖闡述上帝是誰、我們是誰以及上帝如何通過耶穌基督的肉身和教導來實現救贖時,我發現他們的注意力就像沙漏中的沙子一樣迅速流光了。還有一次,我正坐在地鐵上讀聖經。座位旁的一位信仰印度教的人問我:基督徒對上帝的信仰是什麼?再過兩三站路我可能就永遠遇不到他了,所以我想在有限的時間裡盡可能地多解釋一些,但我很快發現自己並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

因爲這兩次失敗的傳福音經歷(當然還有其它幾次!),我發現記住一段很短的關於基督教要義的陳述會很有益處:

福音是上帝通過基督的代贖來拯救人類的好消息。

這句話有21個字,大約需要6秒鐘說完。如果有人在地鐵上或者咖啡館裡問我:基督徒相信的是什麼?或者:什麼是基督教?那我就會從21字口訣開始,然後根據剩餘時間的多少深入解釋下去。

對於在下一站就下車的人(每站平均距離3分鐘),我會套用下面這個版本:

「福音」的意思是「好消息」,我們理解這一點很重要。《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必須做什麼才能獲得救贖,而是告訴我們上帝做了什麼來讓我們獲得救贖。祂所做的就是讓耶穌來到這個世界。耶穌替我們做了我們永遠無法靠自己完成的事,並且祂在十字架上爲我們的罪而死。上帝創造了人類,並打算讓人來管理萬物。我們本應在上帝之下、凌駕於其它生物之上。我們本應在上帝話語的引導和權威下管理萬物,並將來自天堂的祝福帶給這個世界。這些原是神創造人類的本意。但不幸的是,《聖經》講述了我們的始祖亞當和夏娃因爲選擇違背神的話語而墮入罪中。他們想成爲自主的統治者,想成爲自己的神來決定善惡。從那一刻起,人類就處於一個惡性循環中。離上帝對我們最初的設計以及應有的榮耀越來越遠。並將在末後審判中被定罪和在地獄裡永遠受刑罰。福音的核心是一個好消息:耶穌道成肉身並且完全順服神的話,因此得著所有神原本要賜給男人和女人的祝福。不僅如此,藉著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償還了我們因不順服神命令所欠神的債。因此,我們沒有必要再躲避神。我們因爲披戴基督得以重回天家。福音的高潮是耶穌從死裡復活,榮升天堂並且爲我們代求。同時他把聖靈賜給他所有的子民。聖靈會緩慢但堅定地改變我們的心,重塑我們的盼望並教導我們如何成爲神所喜悅的孩子。現在,耶穌仍高居寶座上,通過改變祂子民的心來影響這個世界。但終有一天祂會再次降臨,按公義審判世人。祂將從這個世界上抹去所有的罪,並將宇宙恢復到一個和平、繁榮的狀態。所有接受耶穌基督作爲救贖主的人都將進入新天新地並永遠享受耶穌的良善。

以正常的語速說完這些話需要2.5分鐘,這樣就有30秒的時間來回答對方一個問題或者建議一個可以提供更多福音信息的網站或一本書。

說白了,我不認爲會有很多人因爲三分鐘的福音介紹而得救。但我們可能因此而交換聯繫郵箱;可能彼此互加微信;可能讓對方了解一個福音網站、一本福音書或者加入一個福音小組。你的三分鐘可以成爲上帝用來播散福音的種子。

所以:

  • 記住你的21個字總結。
  • 練習你的3分鐘短講。
  • 在網上找一本你可以推薦作爲進一步學習的書籍

然後禱告:求主爲你提供傳福音的機會。

因爲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唯獨神的榮耀


譯:王亞運;校:JFX。原文刊載於加拿大福音聯盟:Sharing The Gospel – In 3 Minutes Or Less.

Paul Carter(保羅·卡特)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奧裡利亞房角石浸信會的主任牧師。他神學畢業於麥克馬斯特神學院(McMaster Divinity College),現在也同時擔任加拿大福音聯盟的執行理事。
標籤
福音
傳福音
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