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我們是否還有必要與無神論者辯論?
2021-04-27
—— Ryan Burge

「與無神論者辯論」(「Debate an Atheist」)是社交媒體網站Reddit上規模最大的宗教留言板之一。它充斥著你所期待的內容。有些對話很快就會演變成謾罵和輕蔑的侮辱,其他的則是令人歎爲觀止的哲學思考,顯示出對認識論和智識主義的強烈把握。這個版面總共有72000多名成員,無疑還有更多的人沒有登錄,只是匿名旁觀辯論如何展開。

如果福音派基督徒認真對待大使命,那麼與無神論者辯論是否值得我們投入時間、精力和努力呢?在我的新書《無宗教信仰者:他們從哪裡來,他們是誰,他們要去哪裡?》(The Nones: Where They Came From, Who They Are, and Where They Are Going),我提供了詳實的數據證明,與無神論者辯論這一時間或精力上的投入並不值得,其投資回報率很低。如果基督徒想讓人重新加入教會,他們應該嘗試換一種不同的策略。

界定「無宗教信仰者」(the Nones)

讓我們先來談談「無宗教信仰者」到底是誰。在佈道或查經過程中使用這個詞時,似乎大多數人的腦海中會自動轉向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或山姆·哈里斯(Sam Harris)這樣的無神論者。然而,那種無神論者在美國民眾中的比例相對較小。2019年的統計數據裡他們僅佔人口的6.6%,不可知論者另佔6.2%。在「無宗教信仰者」當中佔比最大的群體是一個大多數人從未聽說過的群體:「沒有特定宗教信仰」(「nothing in particular」)。

對於這些人來說,當社會調查人員向他們提出描述自己宗教信仰的選項時,這些人並沒有選擇新教、佛教徒,也沒選擇無神論。他們只是聳了聳肩,選擇了「以上都不是」。

2008年,他們在樣本中的比例爲14.4%;到了2019年,他們的比例躍升至21.5%,增加了7個多百分點。僅僅是這個增幅,就比2019年整個無神論者的比例還要大。而且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這個群體至少願意就宗教信仰的價值進行對話。

看重信仰

出席教會主日聚會的頻率是一個合適的參考數據,這一數據可以反映一個人對宗教可能性的封閉程度。在「無宗教信仰者」當中,無神論者、不可知論者和「無特定宗教人士」之間存在著明顯的分歧。

無神論者當中絕大部分從來沒有踏進過教堂。他們當中大約十分之九的人表示,他們從不參加主日聚會,另有8%的人將他們的出席情況描述爲「很少」,不到3%的人每年至少參加一次宗教活動。不可知論者也和無神論者一樣,他們當中94%的人表示他們「從不」或「很少」參加教會。

但「無特定宗教人士」則是另一番景象。只有57%的人報告說沒有參加過教會,還有四分之一的人表示他們「很少」參加禮拜,剩下的大約18%的人每年都參加或頻率更高,這是無神論者的6倍、不可知論者的3倍。「無特定宗教人士」顯然比其他不信者更有意於參加宗教生活。

調查中還有一個問題,在這個問題上,無特定宗教人士看起來與他們的無神論者和不可知論者夥伴的答案大不相同:宗教在你的生活中有多重要?

宗教有多重要?

95%的無神論者說宗教對他們的生活「一點也不重要」,這非常合理。但是,雖然無神論者和不可知論者在去教堂的頻率上幾乎相同,但他們之間在宗教重要性上的分歧卻很大。僅有超過四分之三的不可知論者說,宗教「一點也不重要」。

「無特定宗教人士」看起來像是在一個與其他類型的不信者完全不同的世界裡活動。只有38%的人說宗教在他們的生活中不重要,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說宗教「不太重要」。

只有1.8%的無神論者說宗教「有點」或「非常」重要。不可知論者在這個指標上的得分要高一些(6%)。在「無特定宗教人士」當中,近38%的人將自己歸入這兩類。回想一下,「無特定宗教人士」佔當前成年人口的20%以上,這意味著這個群體中表示宗教至少「有點」重要的人數比美國所有無神論者或不可知論者的人數還要多。

顯然,這些人都有可能得救。相信和接受大使命的福音派基督徒應該「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但把注意力放在更容易接受信息的聽眾身上也是有意義的。雖然與無神論者辯論可能是一種智識激盪,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無神論者會因爲辯論而接受或改變他們對上帝的看法。

然而,有更多的人更願意聽到耶穌基督的好消息,這就是「無特定宗教人士」。這個群體與美國白人天主教徒的規模差不多,與福音派基督徒總人數差不多。他們對宗教並不封閉,而且比無神論者或不可知論者更有可能回歸基督教傳統。

就像公司會進行市場調查以決定如何創造產品並向公眾宣傳一樣,教會也可以很好地了解他們試圖接觸的群體。「無特定宗教人士」似乎是一個有渴慕並且容易接觸的聽眾。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We Bother Debating Atheists?

Ryan Burge(萊恩·伯格)是東伊利諾伊大學(Ea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的政治科學助理教授。他同時也是弗農山(Mt. Vernon)第一浸信會的牧師。
標籤
宗教
無神論
美國
辯論
護教
社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