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奧運會
2021-08-11
—— Joe Carter

2020年夏季奧運會——官方稱爲第三十二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由於全球新冠疫情而被推遲一年。不過今年我們終於可以看到這場在東京舉行的體育盛事了。

下面九個事實可以幫助你認識這個國際體育賽事。

第一,奧運會是「奧林匹克運動」的一部分。

當大多數人想到奧林匹克時,他們想到的是奧林匹克運動會——包括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但奧運會是更廣泛的奧林匹克運動的一部分,後者包括了同意接受《奧林匹克憲章》指導的組織、運動員和其他人員(如裁判、裁判員、教練員)。奧林匹克運動的三個主要組成部分是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國際體育聯合會和各國奧林匹克委員會。奧林匹克運動的目標是「通過按照奧林匹克主義及其價值觀開展的體育活動教育青年,爲建設一個和平和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貢獻。」

第二,奧運會是關於個人和團隊的,而不是關於國家的。

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NOCs)的使命是在各自國家發展、促進和保護奧林匹克運動。國家奧委會擁有選擇哪些運動員代表各自國家參加奧運會的專屬權力。但是,奧運會是運動員在個人或團體項目上的競爭,而不是國家之間的競爭。是個人和運動隊——而不是國家——在奧運會上獲勝或失敗。這就是爲什麼俄羅斯運動員只能在俄羅斯奧委會(ROC)的旗幟下比賽——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禁止了他們的祖國參加所有國際體育比賽。

第三,爲了被奧運會接受,體育項目必須增加「價值和吸引力」。

一項運動要被接受成爲奧運會項目,必須在四大洲至少75個國家的男性和在三大洲不少於40個國家的女性中獲得廣泛開展。該運動還必須提高奧運會的「價值和吸引力」,並保留和反映其現代傳統。夏季奧運會允許的比賽有67項,包括滑板、沙灘手球、霹靂舞和五人制足球(一種室內足球)。還有四種體操:雜技、藝術、韻律和蹦床。一些從未被列入的流行體育項目包括保齡球、壁球和綜合格鬥(MMA)。

第四,可以添加新的運動項目,也會刪除舊的運動項目。

奧運會一方面會增加運動項目,同時也會刪減運動項目。事實上,國際奧委會最近的做法是,在增加新項目的時候,會削減一些項目。一些被砍掉的遊戲包括:板球、長曲棍球、馬球、動力艇、板球、溜冰場曲棍球、短柄槌球、拔河和滑水。

第五,奧運會不允許「智力運動」項目。

雖然沒有禁止運動員玩「智力遊戲」,但真正的「智力運動」並沒有被納入奧運會比賽項目。2002年奧運會曾經考慮過納入橋牌和國際象棋,但最終奧林匹克項目委員會決定,「智力運動」——也就是在比賽過程中不需要由運動員進行身體活動的運動——將不會被納入比賽。依靠「機械推進」的運動也不符合條件。

第六,婦女最初被排除在運動會之外。

婦女沒有參加1896年舉行的第一屆奧運會,但她們參加了1900年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屆。當時在997名運動員中,22名是女性(不到總數的3%),她們只參加了五個項目:網球、帆船、槌球、馬術和高爾夫(只有網球和高爾夫有女性專用項目)。今天,在夏季奧運會的運動員中,女性約佔45%。有兩個項目(花樣游泳和體操)對女性開放但不對男性開放,一個項目(希臘羅馬式摔跤)對男性開放但不對女性開放,還有三個項目(馬術盛裝舞步、馬術所有項目和馬術跳躍)是混合項目。自1991年以來,任何新增加的項目都必須向女性開放。2012年倫敦奧運會是第一屆所有參賽國家都派出女運動員的奧運會。

第七,一位破紀錄的短跑運動員因信仰原因拒絕在週日參賽。

1924年,蘇格蘭運動員埃里克·李愛銳(Eric Liddell)因選擇了忠於自己的信仰而不是自己的運動而聞名。當時,李愛銳被安排在1924年夏季奧運會上跑100米比賽。但當他得知排位賽是在星期天時,他拒絕參加比賽,因此受到了英國媒體和議會的譴責,因爲他說:「我反對在星期天舉行的全部運動。」他轉而參加了並不擅長的400米跑,人們都預計他不會獲勝。然而,李愛銳不僅贏得了比賽,甚至還以47.6秒的成績打破了奧運會和世界紀錄。他後來成爲前往中國的宣教士,1981年奧斯卡獲獎電影《烈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講述了他的奧運故事。

第八,國際難民有自己的代表隊。

2016年,國際奧委會建立了有史以來第一支難民奧運代表隊。「這將是世界上所有難民希望的象徵,並將使世界更好地意識到這場危機的嚴重性,」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在2016年說。「這也是向國際社會發出的一個信號,難民是我們的同胞,是這個豐富世界的組成部分。」今年,29名難民運動員來自11個不同的國家:阿富汗、喀麥隆、剛果民主共和國、厄立特里亞、伊朗、伊拉克、剛果共和國、南蘇丹、蘇丹、敘利亞和委內瑞拉。在這些國家中,有五個國家被列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特別觀察名單或特別關注國家名單。

第九,奧運會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宣教士。

奧運會,無論是夏季奧運會還是冬季奧運會,往往會吸引成千上萬的宣教士。2018年在韓國舉行的冬季奧運會吸引了浸信會、衛理公會和長老會的宣教團隊,以及其他信仰的傳教士——如耶和華見證人和摩門教。在最近的奧運會上,與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委員會有關的東京宣教士利用志願者和日本教會及信徒制定了傳福音計劃。在奧運會期間,美南浸信會宣教團隊將與日本基督徒合作,在大學生聚集的地方提供英語會話練習。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Olympic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九個事實
體育
2021
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