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徒可以不同意和批評公司或上司嗎?
2020-05-07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聖經告訴我們要順服和依從我們的「主人」,如果我們假設這意味著我們要順服自己的老闆和上司,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我們不應該反對管理層做出的糟糕決定?即便我覺得我的想法其實比上司的決定更有智慧、更能達成他或者企業的目的,我也不能說出來嗎?更進一步來說,我們如何判斷什麼時候說出來、什麼時候保持沉默呢?茶水間同事間的聊天可能是對公司目標和計劃的建設性批評,也可能是有害的八卦,這兩者之間的界限在哪裡?

思考

每天,我們在工作場所都會被各種刺耳的對話所包圍——從實際日程安排到淫穢八卦、從有意義的諮詢到有野心的同事公然挑戰權威。作爲耶穌的追隨者,我們可能熟悉聖經中教導要尊重僱主的段落(「主人」一詞出自以弗所書 6章和歌羅西書 3章),以及關於八卦和不健康的溝通的警告(以弗所書 4章)。

當我們面對與我們的言論有關的倫理困境,尤其是當它涉及到我們的老闆和同事時,就會出現一些挑戰。明顯的侮辱和公開的不順服很容易分辨,友好的開玩笑和祝賀也很容易分辨,撇開這兩者,我們該何時保持沉默、何時說出自己的意見呢?

下面,我給出七個可以幫助我們在工作場所明智地傾聽和發言的見解:

第一,我們是在不假思索地反應還是在明智地作出回應?當我們限制自己的舌頭、停下來考慮當下的情形的時候,我們會更仔細地選擇我們的言語(箴言10:10;雅各書3)。

第二,必須要區分善意的玩笑和惡意的八卦。要說「多麼鮮豔的衣服!」,而不要說「真像個孔雀!」 動機、詞彙的選擇和語氣都有可能決定了你說出來的話是喜樂還是諷刺(箴言12:14)。

第三,對事不對人。例如,「我覺得可能有更好的方法來制定預算」與「會計部門都是些無遠見的傻瓜」這兩種表述截然不同。前者允許給出討論空間推動明智決策,而後者則是在貶低其他部門和個人(箴言10:32)。

第四,當我們與老闆在重要問題上有分歧時,我們的共同使命必須成爲我們不同意和批評的基礎。以此爲起點能夠使對話遠離偏見,並走向有利於集體的解決方案。

第五,朝著神國度努力的野心是健康的,因卓有成效的工作而期待也不是犯罪。但是, 以犧牲他人的品格或名譽爲代價的政治性操縱是重罪。「我真的很想要坐上主管的位置。我有一些點子可以幫助我們前進,我想我已經準備好了。」這是可以接受的自信。「我們都知道他成爲候選人只是因爲他的朋友是首席執行官。他只是徒有其表。」即使這是句實話,但是說這樣的話會毒害群體,並使得神聖的志向變得廉價(箴言 11:3、27)。

第六,如果我們受到同事、下屬或上司不公義的攻擊,那麼我們必須堅定事實。使用非判斷性的語言、仔細記錄都將有助於我們爭取公義。當我們很好地保護自己時,我們也是在支持那些可能受到同樣的不道德待遇的人(但以理書 1-6)。

第七,在對同事或老闆提出批評之前,我們有沒有跟他們聊過?耶穌在馬太福音5章和18章中的訓誡會對我們有幫助:在將我們的請願提交到更高級別主管之前,我們應該多次嘗試私下溝通以表達擔憂或不同思考。如果事情發生到那一步,並如果我們必須經過多人的手,那麼良好的對話記錄將是必不可少的。(箴言 12:22,13:15)。

當我們思考這些工作中的分歧時,停下來思考會獲得聖靈的幫助,給我們時間禱告、反思和回應,免得爲我們的言語後悔。 我們可能不會贏得每場戰鬥,但我們可以在基督的愛和內心的平靜中成長。


譯:Aishe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en to Be Silent—and When to Speak Up—in the Workplace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福音
職場
工作
荊棘與蒺藜
同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