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單身女性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
2023-01-09
—— Kaitlin Miller Febles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有教導恩賜的單身姊妹應當如何在從事全職工作的同時學習、服事、門訓和獲得休息?

思考

我很喜歡這個問題。我20多歲的時候也有同樣的問題,那時我在從事一份全職工作、完成研究生學業和投資時間在門訓和屬靈關係上的同時,還經常有機會在教會裡教導,包括週末的姊妹退修會和神學課程。對於這些付出,我一點都不後悔。

但我也知道這些服事有著競爭時間的張力。雖然對於我們每個人應該如何管理這些擺上並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但我願意分享我一路走來學到的六件事。

第一,認識神呼召你做的所有事情和你的意義所在。

教導姊妹們這一呼召很有價值,也是美事(雅3:1),但我們需要將教導的呼召與神呼召我們該做的其他事情放在一起權衡。我通過一份手寫的清單來,爲這些角色一一禱告:女兒、姊妹、鄰舍、學生和屬靈夥伴等等。這些關係和義務有時讓我感覺它們在爭奪我的時間和注意力,我提醒自己,我的最終目的是討神的喜悅,而不是討人的喜悅(加1:10)。

第二,優先考慮你能做的最獨特的事工。

如果我不刻意主動地分配我的精力和注意力,它們很快就會受到當天發出最大噪音的需求的影響——例如敲門、微信或日曆收到的邀請。我的做法是透過了解我的恩賜、機會和關係如何最獨特地裝備了我去提供服事,來有意地爲自己設定邊界。例如,如果我們教會中的許多人可以而且願意做招待,但卻很少有人有能力或願意帶領姊妹查經,也許我應該優先考慮後者,因爲我無法這兩樣都做。

第三,承認每一個接受都是一個拒絕。

確定優先次序的框架不必(也不應該)成爲一個僵硬的東西,好像我們必須按照一套公式來決定做什麼或不做什麼。但有一個事實是肯定的:如果我們接受了做一件事,這等於我們拒絕了做另一件事,不承認這個事實就是在自我欺騙。

讓我們來想一想。對週二晚上的小組說「是」可能意味著對另一個我們本來就可看可不看的網飛劇集說「不」;與此同時,對另一個服事機會說「是」則可能意味著對睡眠或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或對某個僱主安排的工作任務說「不」。我們應該確定我們已經計算了代價,並且仍然認爲我們所說的「是」沒有錯。

第四,尋求長期平衡。

我們並不需要做到每一天都根據你的優先事項體現完美的平衡。有些日子可能因爲旅行而工作繁忙,而有些日子則爲晚上的社交計劃留出餘地;有些週末可能偏重於休息的家庭時間,而有些週末則允許我們比平時更多地服事教會。

在幾個小時和幾天的時間單位中,某些角色可能會得到比我們預期更多(或更少)的關注,而試圖平衡每一天則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如果在幾週甚至幾個月的時間裡,我們的時間看起來都是按照優先順序分配的,那麼我們就可能達到了我們想要的平衡。

第五,歡迎明智的建議。

有時我們對樹木(每個人的責任)看得很清楚,以至於我們看不到森林(我們的優先事項的整體平衡)。也許我們以顯微鏡的眼光看待一項任務,讓這項任務逐漸佔據了我們的全部時間。也許我們無法縮小服事的範圍,因爲每項任務似乎都有自己的重要性。也許我們不知所措,因爲我們在一個角色上承擔了更多的責任,而這些責任其實並不屬於我們。

通常,朋友和家人——他們最了解我們,他們見證了我們的這些傾向,他們希望看到神的平安和目的在我們的生活中得到實現,因此他們能夠用智慧勸告我們。讓我們謙卑地邀請他們提出建議並聽取他們的意見。無論是家庭成員在做出另一個承諾之前告訴我們重要的考慮因素,還是一個致力於讓我們對既定的優先事項負責的朋友,或者是我們教會中的一位年長女性(她是一個時間管理上做得很好的例子),我們可能會通過他人的敬虔聲音最清楚地得到辨別的機會。

第六,不要焦慮,好像這一切都取決於你。

如果呼召是高尚的,每一個任務都是有價值的,潛在的效果都是永恆的,我們會逐漸發現我們的軛感到艱難,我們的負擔變得很重。然而,這絕不是耶穌要求我們背負的東西(馬太福音11:28-30)。

即使在我們屬靈的緊迫任務中間,我們也需要休息以更好地工作,需要其他成員並肩服事,需要神親自爲我們的撒種、澆灌和提供成長,只有祂能做到(林前3:6-7)。每一天(甚至每一小時)忠心地完成我們的任務,我們會發現神供應了新的憐憫和每日的食物(太6:11;哀3:23)。對於其他一切我們無法(也不應該試圖)控制的事情,我們可以把它交在神的手中。

在哥林多後書第9章中,保羅鼓勵我們在心裡決定我們該擺上的奉獻,並愉快地這樣做,而不是勉強或被迫。我們的仇敵很想損害我們的事工,仇敵用對責任的壓力、對結果的焦慮、甚至對我們曾經禱告但沒有得到的機會的怨恨來偷走我們的喜樂。

相反,我(爲你和我自己)的禱告是,我們要緊緊抓住這樣的應許:向播種者供應種子和食物的那一位,也會供應(甚至倍增)我們的時間、力量、視野和愛。

在祂呼召我們去做的一切善事上,祂的供應在任何時候都是充足的——這是他在我們教導、服事、學習、門訓和休息時賜下的恩典。這也是我們的盼望。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Should a Single Woman Manage Her Time?

Kaitlin Miller Febles(凱特琳·米勒·費伯斯)是福來雞(Chick-fil-A Inc.)支持中心的工作人員,經常爲渴慕神等事工兼職寫作。她和她的丈夫布萊南(Brennen)住在田納西州的納什維爾。
標籤
恩賜
時間管理
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