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姊妹們,耶穌不是你們的啦啦隊長
2019-11-19
—— Melissa Kruger

當今的許多女性活動、書籍和博客大都具有一個共同的趨勢。無論是直接引用耶穌話語的屬靈短文,或是專注於讓我們實現某個宏偉目標的姊妹大會,我們似乎把耶穌的話語逐漸縮減爲只具有鼓勵性,支持性,和肯定性的。我們樂意聽到祂(和我們對彼此)說:「你真不錯!你肯定可以的!做你自己!你肯定能做到!」

必須澄清,耶穌的確鼓勵人。祂用充滿力量的言語鼓勵疲乏的人和安慰受傷的人。在一個我們常常感到無法應對的世界中,我們每日都需要祂的鼓勵。但是,我擔心若只關注耶穌的部分教導,祂就被我們弱化成爲一個屬靈的啦啦隊長。同樣的,我們彼此之間也會成爲這樣。我們互相說肯定的話語,而不是責備;饒恕的言語,而不是悔改。我們理所當然的享受祂的恩典,但是卻總忘記爲自己的罪憂傷痛悔。

如果這樣,我們在與耶穌的關係和彼此的關係中就錯失了生命的真實。我最信任的朋友應當是那些願意把我從罪中叫回並且對我說重話的人,他們應當是我在需要建議和智慧時會去尋求幫助的人——正是因爲他們認識到我是我什麼樣的人並且挑戰我不停留於現狀。

耶穌通過各樣的方式向我們說話——教祂導,命令,指責,呼召,勉勵。當我們將耶穌縮小成爲看臺上爲我們自己加油的人時,我們則失去了最必要的忠實朋友。如果你從宗教活動和女性事工裡聽到的主要都是「你真棒!」(看看託尼虎)時,我邀請你回到神的話語本身,從而我們可以通過不同的方式聽到耶穌的聲音。

耶穌教導:「我是」

在福音裡,很顯然耶穌認爲有一位非常重要的人是我們必須要認識的:祂自己。祂通過每種方式和每次機會,教導和啓示祂自己:我是生命的糧。我是世界的光。我是門。我是好牧人。我是復活,我是生命。我是道路,真理,生命。我是真葡萄樹。我是我所是。

對於一些人來說,這些列舉可能展現了一個自我爲中心的傢伙總是在談論著自己的場景。但是對於耶穌來說,祂之所以教導我們,是因爲祂知道我們最大的需要就是認識祂。

如果你的靈修,聖經學習小組,或者所參與的會議的關注點在於你是誰而不是耶穌是誰,那麼是時候看一本新書或者換一個新的小組了。我們迫切的需要更加認識耶穌,因爲在祂那裡我們能找到所需的一切。

耶穌命令:「遵守我的話語」

耶穌希望我們無論做什麼、說什麼都順服神。然而法利賽人卻試圖通過降低神的標準從而達到神的要求,耶穌呼召我們真正的順服——不單單是言語和行爲上的,還包括我們的願望和喜好。祂想要我們生命的全部,所以祂通過買贖我們以致我們能夠遵守祂的命令:「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15:11)

耶穌希望我們順服,但不是出於責任或苦役(雖然有時順服感覺是這樣)。耶穌希望我們順服因爲祂知道神的話語顯露神是最好的。與祂的話語同行並不總讓人感覺愉快,但是它通向滿有喜樂的生命。

耶穌責備:「逃離罪」

耶穌不會看著我們的罪並且說:「沒什麼大不了的,你只要做讓你快樂的事情就行了。」相反祂說,「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馬太福音5:29)

耶穌清楚地表達了祂對我們的罪的感覺:祂恨惡罪。祂知道罪會腐蝕我們的靈魂。祂知道它永遠不會帶來滿足,卻總是帶來毀滅。因爲祂愛我們,所以希望我們遠離罪並且教導他人也這麼做(馬太福音18:15-17)。當老師們或書本裡稱罪是實現自我的方式時,耶穌堅決斥責並且告誡遠離這樣的事(路加福音17:1-3)。

耶穌呼召:「背起你的十字架」

僕人不能大過主人。耶穌走過十架的道路,祂也期望我們效法祂的樣式:「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16:24)。如果在基督教裡沒有十字架,沒有對自己生命的否認,我們則需要反省我們跟隨的耶穌是否真實。伊麗莎白·艾略特寫道,「跟隨被釘死的耶穌意味著,遲早會迎來與十字架的個人性相遇。並且十字架總是會帶來損失。」

當我們的靈修或者教師告訴我們更多的是找尋我們的生命而不是捨棄生命時,我們就失去了基督徒生命中的美妙。如果我們害怕呼召他人來走窄路——作爲活祭生活——也許是因爲我們仍然把希望寄託於今生的世界。但是當我們把希望寄託於天堂時,我們的生命就得以從今世解脫。同樣令人驚訝的是,我們雖放棄生命卻會得到生命。

耶穌鼓勵:「去普天下」

耶穌對你的生命確實有一個完美的目的和任務。包括你,但卻不是關於你。是關於祂的——祂的國度,祂的旨意,祂的榮耀。

而且姊妹們,在世上再沒有更好的目的。耶穌期待無論在何處安置你,你都能把福音帶給那地的人。祂期待你撒種和享受收成(馬太福音28:19-20)。但是,我們必須要靠著祂的話語才能做到——包括祂那些嚴厲的教導——來堅固我們的見證。調整耶穌的真理以期使其成爲容易接受的,實際上卻會弄巧成拙——使其失去了其豐富的滋味且成爲了乏味的仿製品。

耶穌拯救:「聽好消息」

恰恰因爲我們實在不好並且我們什麼都做不了,所以我們急需一位救主。耶穌不止承諾了天堂;祂還應許今天的轉變。祂使死人復活。祂給我們一顆新造的心。祂呼召我們。祂拯救我們。祂收養我們。祂在我們裡面運行復活的大能。我們不再是自己的奴隸;我們可以自由的爲祂而活。我們所分享的福音比起「你很棒、我很棒」好多了。

姊妹們,我鼓勵你們:扎根在耶穌裡,而不是你的感受裡。與祂的話語連接,而不是其他人。不要滿足於次好的事。祂不僅僅是我們個人的啦啦隊長。祂是我們的始和終。


譯:小芝麻;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isters, Jesus Is Not Your Cheerleader

Melissa Kruger(梅麗莎 ·克魯格)是福音聯盟的女性刊物內容主管,著有多本書籍。她的丈夫麥克是改革宗神學院的校長。
標籤
成聖與成長
罪性
門徒
順服
鼓勵
基督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