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斯洛伐克基督徒正在安置烏克蘭難民
2022-03-27
—— Jamie Dean

在斯洛伐克北部山區的一個基督教會議中心,機構同工們的事工責任最近從接待當地的家庭進行爲期一週的屬靈退修轉變爲在可預見的未來爲逃離烏克蘭的難民提供緊急庇護。

帕維爾·辛科(Pavel Sinko)是斯洛伐克盧塞內茨市(Lucenec)一間浸信會的長老,現在他正透過自己在基督教組織「國際需求」(International Needs)的工作,擔任拉科瓦·多利納(Rackova Dolina)會議中心的協調員。

最近,這樣的需求很大。

小國面臨大需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個月後,超過360萬人逃離了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另有650萬人在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雖然烏克蘭人民成功地阻止了俄羅斯奪取其首都的企圖,俄軍的攻擊對平民而言也是慘無人道的。在東南部城市馬裡烏波爾,官員們說,一場殘酷的轟炸造成至少2000名平民死亡,80%的房屋被毀。

大多數逃離烏克蘭的難民都進入了波蘭,也有不少人逃到了鄰國羅馬尼亞和摩爾多瓦。超過26萬名難民進入斯洛伐克,這個擁有540萬人口的國家突然發現自己處在了國際舞台上。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3月中旬訪問了斯洛伐克,這是20年來美國國防部長首次訪問該國。

3月初,一名11歲的男孩在獨自到達斯洛伐克後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這個男孩從他在烏克蘭的家出發,走了600多英里,他的母親不得不留下來照顧年邁的祖父母,所以他不得不獨自上路。他帶著一個塑料袋、一本護照和一個寫在手上的電話號碼來到了邊境。他說:「我帶著盼望,就這樣上路了。」

隨著難民開始湧入該國,帕維爾·辛科和教會中其他成員就開始思考如何提供幫助。一個月後,會議中心就滿員了,爲大約65名難民提供服務——當然,難民之間也彼此服事。

剛開始的時候,許多難民只是通過斯洛伐克去往其他國家,但辛科說下一波的情況有所不同。他最近遇到的一些家庭無處可去,而且他們需要的不僅僅是過幾夜而已。

斯洛伐克政府已向任何從烏克蘭進入該國的人提供臨時庇護,官員們正在努力協調爲最近抵達的人提供住房安排。但辛科說,這個過程可能很慢,而且需求也超越了物質方面的考慮。

哀悼損失,同時感恩

一些難民需要時間來休息和處理他們逃離後的各種遺留問題,其他人則因爲在斯洛伐克洗了個熱水澡,睡在溫暖的床上而感到內疚,因爲許多烏克蘭人仍在家鄉寒冷的地下室和地鐵站裡避難。但感激之情與悲痛交織在一起。

在一次夜晚的禱告會上,辛科說,一對已婚夫婦描述了他們在俄羅斯軍隊襲擊之前逃離布卡市的情形。由於沒有地下室,他們沒有地方可以避難。他們擔心自己13歲的殘疾女兒,所以決定逃離。兩天後,俄羅斯人襲擊了這座城市。他們說:「我們的女兒救了我們的命。」

另一對夫婦將自己描述爲「雙重難民」。他們在2014年俄羅斯人奪取烏克蘭東部地區時首次逃離家園,然後他們在伊爾平建了一個新家,但這個城市現在又遭到了俄羅斯軍隊的圍困。最近的一次襲擊摧毀了他們的房子,但辛科說這對夫婦表示很平靜。「他們在天上有一個家,這對他們來說有強烈而深刻的意義。」

大多數逃離烏克蘭的難民是婦女和兒童(烏克蘭政府禁止18至60歲的男性離開該國),但會議中心的一些客人說明了法律允許的例外情況。一位鰥夫最近帶著他的兩個女兒來到這裡。一位養父帶著他的妻子和他們的九個孩子前來。一位坐在輪椅上的新婚丈夫在他們的婚禮後幾天與他的妻子來到這裡。

辛科說,當他們適應了突然的流離失所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時,難民們一直渴望相互服事。一名訓練有素的護士幫助搬運醫療用品,其他人則剝土豆、擺桌子、洗碗。兩名來自基輔的姊妹幫助組織中心的難民,並在語言障礙導致溝通困難時進行翻譯。

辛科希望這種模式能夠繼續下去。由於會議中心與世隔絕,辛科和一位烏克蘭聯繫人正在制定長期計劃,將難民安置在附近有工作、學校和交通的城鎮。他希望一些難民將成爲他們定居的當地社區的烏克蘭人協調員:「政府或個人可以提供住房,但他們將需要幫助和友誼。」

斯洛伐克教會成員也表示願意開放他們的家庭招待難民。辛科預計至少有250個來自全國各地的浸信會家庭可以提供幫助。這是烏克蘭人可能需要的長期幫助,辛科向我們描述了當地基督徒有多麼樂意款待這些難民。

他說:「我告訴他們,你們要做好準備。我們現在只是剛剛開始。」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lovakian Christians Settle Ukrainian Refugees.

Jamie Dean(潔米·迪恩)是福音聯盟國際編輯。在加入福音聯盟之前,她在《世界雜誌》(WORLD Magazine)擔任國內編輯。潔米住在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是復活長老會(Resurrection Presbyterian Church)的成員。
標籤
難民
烏克蘭
斯洛伐克
招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