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做網紅需要智慧
2022-06-10
—— Justin N. Poythress

大多數成長中的年輕人都在努力想要知道自己走入社會的時候應該朝哪個職業方向去發展。「一定有一份適合我的理想工作,我可以在那個職業裡賺到大錢、對這個世界有影響力、受到尊重和羨慕、成爲我自己,並且做我喜歡做的事。」這是很多人會對自己說的話。

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成爲一名社交網絡上的網紅似乎可以滿足所有這些條件。超過一半的Z世代和千禧一代——即13至38歲的人——表示,如果他們可以,他們想要成爲一個有影響力的人。甚至更多的人(86%)說他們很願意接受金錢贊助並在社交網絡上發佈甲方期待的內容。在中國,你甚至可以在大學裡選修一些課程來幫助你成爲網紅。

在所有能夠出名的行業裡,互聯網無疑改變了遊戲規則。但是,它是否真的使出名這件事變得唾手可得,還是僅僅看起來如此呢?在通往社交媒體網紅的道路上,需要付出什麼代價?

讓我提出三點需要注意的地方。

第一,「建立你的品牌。」

過去,只有像邁克爾·喬丹(Michael Jordan)或維納斯·威廉姆斯(Venus Williams)這樣的人才能有自己的品牌。也就是有一些成就、在一個制度化的框架內達到一個公認的成功水平。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運動員和明星渴望被一個現有的品牌選中或者與一個著名的品牌簽約。

現在,你就是這個品牌。不幸的是,這意味著自己很容易開始向各個方向屈服,以便盡可能廣泛地推銷自己。這種自我推銷的心態實際上會損害和詆譭上帝賦予你作爲一個獨特個體的光輝價值。

名人曾經爲自己失去隱私而哀嘆。現在,我們免費贈送我們的隱私,希望有一天有人會爲此付出一些代價。你越有動力做網紅,你的隱私就越少。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決定、每一種關係都成爲公眾消費的素材。作爲產品的你和作爲人的你,邊界在哪裡?難怪放下手機時,你會感到焦慮和孤獨,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作爲一個由上帝以令人敬畏的方式和奇妙大能創造的人,你已經有了價值,一種值得慶祝的價值。《詩篇》139:14將人的價值引向適當的地方——我們的造物主。上帝看到了這種價值,甚至在別人沒有注意到的地方和時間。你有一些連你自己都看不到的品質,但上帝卻喜悅,因爲是祂創造了你。

你不是一個可供出售的產品,也不是一個可供敬拜的偶像,而是一個上帝所創造複雜、美麗的兒女。我們釋放自己的潛力,不是想要猜測觀眾的喜好,而是在與上帝同行的關係中更多發現自己。

第二,「傾聽你的聽眾。」

「傾聽聽眾」成了接地氣和成爲媒體高手的祕訣。想要以接地氣的方式進行溝通並沒有錯,但當你的收入由你的知名度決定時,你會如何做到這一點?你在網絡上所說的真是你想說的,還是你在根據說什麼會帶來更多粉絲而討好人? 

如果你的指南針沒有對準上帝的話語和固定的價值體系,你除了用自己的聲音轉述主流趨勢和意識形態外還能做什麼?

爲了了解你的聽眾,你必須保持在娛樂、媒體使用和生活方式的最前沿。這不是一種輕輕鬆鬆就可以獲得的技能。它需要你不間斷地研究和沉浸在媒體和名人的研究中。網紅們願意在這一領域投入不懈的精力,因爲他們知道一個錯誤舉動可能會摧毀品牌——也就是好不容易建立的身份?對你來說,這種追求是你希望你的精神也被包裹在潮流裡,還是你希望有更永恆的東西?

在《以賽亞書》51:12-13中,上帝將對人的恐懼與對祂的依賴形成對比。「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怕那要變如草的世人?」神指出了我們對人的恐懼,但又把這歸咎於我們的驕傲:「你是誰,竟怕那必死的人?

換句話說,你被其他人的意見所捕獲是因爲你試圖把自己提升到上帝的位置。你沒有那麼重要。你沒有必要給自己施加那種壓力。另一方面,真正安慰你的是上帝。你不能很好地安慰自己,你當然也不能指望變化無常的他人能夠安慰你。

第三,「分享真實的你。」 

當你整天追求建立影響力的事業時,你還有一個「真正的你」嗎?你身上還剩下什麼是真實的?什麼仍然來自於你,而不是被你希望別人想聽到和看到的東西,或者品牌希望你塑造的形像所驅動?

我們渴望的不僅僅是消費,而是被他人消費。我們的身份越來越多地通過數字平台來構建,這些平台本身就是消費品。我們就好像生活在社交媒體公司中,像納斯卡汽車(NASCAR,改裝賽車,車身上是各大贊助公司的商標——譯註)一樣構建我們的外表,在上面打上我們希望是我們自己獨有的品牌組合烙印。

爲什麼有人在網上分享家庭成員或朋友的情況時,別人會對他有更多信任?因爲關係揭示了真實的你。關係帶來了一個更有意義、更超然的你,一個不會被下一個潮流拋棄的你。當你與耶穌的關係在你的生活中佔據中心位置時,你會希望與他人分享更多他的希望。你將同時在人群中有更多的自由,也給他人帶去更多價值。

一個目標和一個動力

這些事情都不意味著成爲網紅或者希望影響他人的願望本質上是壞的。但是對於一個基督徒來說,他的社交媒體的品牌形像應該和非基督徒不同。

《加拉太書》2:20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這意味著對一個基督徒來說,內心的引力已經發生了變化,你作爲人存在於世界的中心有了轉變。

當你生活的時候,當你說話的時候,當你消費產品的時候,在你前面有一個明確而穩定的目標,也有一個在你後面的動力。它就是基督。作爲一個基督徒,你應當尋求在思想和願望上不斷成長,以更好地與耶穌保持一致。你的內在自我價值在基督裡,無論你收到多少個「讚」或轉發,都不影響你在基督裡的永恆地位。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Think Wisely About Becoming a Social Media Celebrity.

Justin N. Poythress(溥嘉定)本科畢業於範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後於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獲得道學碩士學位。他是愛達荷州博伊斯諸聖堂(All Saints Church, Boise, Idaho)的牧師。
標籤
基督徒
社交網絡
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