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社交媒體用戶最需要什麼
2022-07-13
—— Melissa Kruger

我喜歡做飯。

好吧,或許說我愛吃更準確,因此我學會了烹飪。剛開始的時候,我嚴格按照菜譜做,不敢有絲毫偏離,因爲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意識到,有些類型的菜譜需要精確遵循,而有些菜則有很大的迴旋餘地。如果我烤的是蛋糕,準確性很重要。如果沒有正確的麪粉、黃油和糖的比例組合,我將收穫一個失敗的蛋糕。然而,如果我在製作意大利麪醬,我可以多加幾個大蒜瓣、撒上一些紅辣椒片、用香腸代替碎牛肉,因爲這讓醬汁的味道好得多(至少對我而言)。

當涉及到社交媒體時,我們可能希望有人提供一個精確的配方來遵循——比如提供一個在每個平台上該花多少時間和該關注哪些人的清單。它還會告訴我們應該分享什麼類型的帖子,讓我們知道應該喜歡哪些帖子。

參與社交媒體的菜譜

不幸的是,參與社交媒體沒有祕訣。每個人上網的原因不同,對所遇到事情的反應也不同。網上的一篇文章可能會讓一個人陷入憤怒,而另一個人對此幾乎無感。一個美麗的客廳可能會在一個女人的心中喚起嫉妒的感覺,而另一個女人可能會對同一張照片感到喜悅和鼓舞。

當我們參與社交媒體時,我們迫切需要分辨力。

我喜歡把「分辨力」定義爲做出選擇的智慧。一些女性可能選擇完全不使用社交媒體,有些女性可能會選擇用社交媒體讓自己休息一下,還有女性可能會對她們的手機進行限制,以控制自己的使用情況。我們需要知識、智慧和經驗的結合,使我們的能力得到增長,選擇對我們自己的生活最有利的東西,同時不期望其他人也能得出同樣的結論。

如果我們不在明智思考我們的界限上花時間,我可以很肯定地說:社交媒體將不斷地牽扯著我們的時間和注意力,在我們的心中製造喧囂。當我們思考界限的時候,這裡有幾件事情需要考慮:

積極的一面

箴言第9章是兩個非常不同的女性形像:智慧和愚昧。智慧把尋求她的年輕女子送到光明的高處,她發出的邀請是這樣的:「你們來,吃我的餅,喝我調和的酒。你們愚蒙人,要捨棄愚蒙,就得存活,並要走光明的道。」(箴9:5-6)

智慧並不隱藏。她在呼喊著要你傾聽,希望你能得以存活。她也在社交媒體上,邀請你走在培養分辨力的道路上。在社交媒體上尋找有智慧的女性。她們愛耶穌。她們分享神話語中的真理。她們發佈有益的文章和談話。她們用智慧說話,忠心的教導在她們的舌頭上。有些時候,某人在網上分享的一節經文或一句話可能正是你需要的鼓勵。

社交媒體也可以幫助我們與當地的朋友聯繫。我喜歡看到關於畢業、度假、新生兒和最近事件的帖子。我在網上讀到的內容常常有助於我在和朋友見面時向他們提出更好的問題。許多教會利用私人Facebook群組作爲連接姊妹們的機會,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有幫助的方式,可以把新的面孔和名字聯繫起來。我看到這些群組被用作分享即將到來的活動的機會,詢問建議(從育兒資源到牙醫推薦),並在一週內相互聯繫。它並不能取代親身在一起的好處,但它可以加強後者。

所以,花點時間考慮一下。你在社交媒體上關注誰,他們經常鼓勵你的信仰嗎?社交媒體如何讓你有機會與朋友聯繫?社交媒體以何種方式讓你與你的教會聯繫?

陷阱

我們可以對社交媒體上有智慧女性而感恩,同時也要謹慎地意識到愚蠢也在呼喚我們的注意。在我們尋求辨別什麼是最好的時候,考慮一下社交媒體的三個陷阱是有幫助的:時間、思想和誘惑。

時間是一種有限的資源。一旦失去,就再也回不來了。不幸的是,社交媒體使我們對周圍的世界感到遲鈍。我們可能爲了快速查看一條通知而登錄某個APP,結果30分鐘後仍然盯著手機。分辨力可以幫助我們明智地選擇如何花費我們的時間,因爲我們認識到,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碎片時間會累積成我們生命中的大部分。

我們花時間看什麼會極大地影響我們所想的事情。每個人都知道上網時有負面想法是什麼感覺。一個女性可能在閱讀了朋友關於她生病的家庭成員的更新後感到焦慮和擔心。另一個女性可能在看到網上發佈的朋友聚會照片後感到孤獨。另一個女人可能會懷疑上帝關於某個特定主題的話語的有效性,因爲另一個大受歡迎的影響者有一個新的觀點,而且大家似乎都同意。

我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東西會影響我們的思考方式。它也會影響我們對他人的看法。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考慮——我在哪些方面受到了社交媒體的負面影響?誰邀請我走向愚昧?因此,我們的想法往往會把我們引向試探。花時間在社交媒體上可能會引誘我們走向不滿、缺乏愛心的論斷、苦毒,嫉妒某人的財產或成就。

當你思考自己面對的試探時,思想社交媒體如何影響你的掙扎。分辨力不是逃避這個世界,而是進入其中——擁抱美善的,同時迴避糟糕的。


譯:DeepL;校:JFX。本文選自作者參與合寫的一本新書《Insta世界中的社交自潔》(Social Sanity in an Insta World),福音聯盟英文網站蒙允轉載:What Social Media Users Need Most.

Melissa Kruger(梅麗莎 ·克魯格)是福音聯盟的女性刊物內容主管,著有多本書籍。她的丈夫麥克是改革宗神學院的校長。
標籤
社交媒體
社交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