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比婚姻更重要的
2018-07-14
—— Christopher Yuan

就美國最高法院對同性婚姻裁決的回應

2015年6月30日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同性婚姻在全部50個州合法,使全國不少人歡騰。這個隨處自豪地揮舞著彩虹旗幟的世界,曾經是我們的。我們與同性戀丶雙性戀及變性的愛人和親友們手挽手、肩並肩,且滿心相信他們真的、出於誠心是我們所選擇的家人。

這是我們兩個人——克里斯多夫和羅莎莉亞協助建構的世界,一個追求尊嚴和平等的世界。你們看到的那些爲最高法院最近重新定義婚姻(也隨之重新定義了人格)判決而慶祝的人群,在不久之前,我們也會在那些人之列。

1999年,耶穌基督向我們各人顯出祂的救贖恩典和愛。那時我們了解到,我們的不信,還有因此而來的偶像崇拜般的情慾,不再是我們可以自由選擇的。我們認定,跟隨耶穌意味著放棄一切。我們明白,悔改就是摒棄我們最認識丶最貪愛的一切誘惑。但在我們相信基督之前,神已經預備了基督徒的愛和關心,這些人變成了我們新的家人,是在基督裡新的弟兄丶姊妹丶母親和父親。基督在我們成爲可愛以前已經認識我們,愛我們。這些基督徒在我們還作罪人時就愛我們丶接納我們丶包容我們,並以聖經真理環繞我們,從而彰顯主自己的樣式。所以,當聖靈改變我們的內心時,我們便明白,福音是貴重,也是值得的。

最高法院判案後的那些日子,就如判案前的一樣:神威嚴而尊榮地坐在祂的寶座上,終有一天,萬膝都要跪拜祂,萬口都要承認祂。

我們宣認,神所命定的婚姻乃一男一女的結合,這是耶穌在馬可福音10章6-8節和馬太福音19章4-5節重申過的。儘管在我們的文化中,有些人,如肯尼迪大法官寫道,相信婚姻"體現了愛的最高理想",但我們卻不如此認同。愛並不是由地上的婚姻所壟斷。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章7-19節)。愛的頂峯是祂在基督裡對我們的愛,沒有比這更大的。

奧祕與反思

事實上,婚姻是個奧祕,也反映著一個更偉大的事實。愛的最高理想是基督對祂新婦---教會的愛。在《以弗所書》5章和《啓示錄》21章,婚姻被比作基督救恩,婚姻中新娘(得贖的罪人)和新郎(基督)結合,代表所有得救的人都與基督結合。唯有在基督裡,人才可以經歷愛的真諦和接納。即使地上的婚姻和家庭很重要,它們都是非常短暫的,但基督和神的家(教會)卻是奇妙而永恆的。

我們沒有讓性小眾群體看到,婚姻以外另一個選擇是——單身——在神的團契,神的家中也可以活得豐盛滿足。這並不是像肯尼迪大法官所說那樣,單身人士是"受咒詛而獨居的",單身的人完全可以有親密丶滿足和充滿愛的關係。它不是一份安慰獎,而是可以和婚姻一樣有價值且令人滿足的。

把婚姻定義爲一男一女的結合,似乎對性小眾群體不公平,部份原因是由於單身生活往往被視爲是極其孤單的。我們在教會裡,有沒有不自覺地參與到了這個謊言之中,把婚姻當成偶像般崇拜,同時又對單身白眼或者沈默呢?如果單身是不公平的,那就難怪婚姻變成了一種權利。正如性小眾群體向全世界尋求尊嚴和尊重,現在也是教會爲單身男女爭取尊嚴和尊重的時候了。

關鍵時刻

現在,有些人把最高法院對同性婚姻的裁決和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對墮胎的裁決相比較。的確,我們要在反墮胎運動那裡學習重要的一課。今天,反對墮胎的人中,青壯年人比上幾代的人都要多。當不止由福音派基督徒組成的反墮胎人群,在他們開始減少爭鬥,更多地關心未出生嬰兒,並按照非計劃懷孕婦女的本像去關心她們時,這焦點的轉移帶來了一項重大改變。所以,現在的問題是:我們會不會開始不計較地去關心性小眾群體呢?

這是歷史上的一個關鍵時刻,我們有一個忠實爲福音發光的機會。我們會教導他人婚姻是"愛的最高理想"嗎?還是會帶領他人,不論他們已婚或單身,終生堅毅地作門徒,追求愛的彰顯者耶穌基督自己呢?

這是我們要作的決定。

蒙我們的家人:肯特.巴特菲爾(Kent Butterfield)丶袁立揚及袁蔣朗今(Leon & Angela Yuan)愛心支持。

編按:本文原載於Facebook。

Christopher Yuan(袁幼軒)是一名講員(www.christopheryuan.com),並與其母合著《不再是我:同性戀兒子與心碎母親的歸家之路》(Out of a Far Country: A Gay Son’s Journey to God and a Broken Mother’s Search for Hope, WaterBrook, 2011;中文版:校園書房出版社)。他畢業於慕迪聖經學院,在惠頓大學研究院取得聖經詮釋學碩士學位,並在明尼蘇達伯特利神學院取得教牧學博士學位。幼軒也是慕迪聖經學院的客席講師。
標籤
同性戀
婚姻關係
教會與文化
政府
單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