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我們最容易忽視的屬靈操練
2022-10-12
—— Brian G. Hedges

有一年夏天,我爲德克薩斯州的一個老牧場主工作,工作內容是在大片未開墾的草原上殺死介殼蟲樹。我背著除草劑(Roundup),手裡拿著噴霧器,在這些牧場的高草叢中走了無數英里。這是個無聊的工作,只有一件事會激發我的興奮點:應對響尾蛇。

我在德克薩斯「大農村」(Big Country),該地區因其每年的響尾蛇圍捕而聞名。我唯一的保護措施是穿在牛仔褲外面的塑膠褲,其硬度足以抵擋響尾蛇的毒牙。但是,塑膠褲並不足以讓我放鬆警惕。就像我兒時的英雄印第安納·瓊斯一樣,我討厭蛇(現在仍然如此!),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響尾蛇從我身邊經過。有一次,我在大約兩英尺的範圍內踩到了一條。這一經歷使我提高了警惕。我注意著我的腳下,聽著任何微弱的響聲,準備在任何突然的擾動中跳起來。危險感覺迫在眉睫,而我也保持著警惕。

屬靈上的警覺

警惕守望是屬靈警醒這一屬靈操練的重要組成部分。警醒就是保持守望。城市的哨兵是警覺的,他監視著敵人的接近。摔跤手是警覺的,他們對對手的一舉一動保持警惕和警覺。當人們意識到他們處於危險之中時,就會變得警覺起來。作爲十架精兵,我們也被敵人包圍著。

用一首古老讚美詩的歌詞來說,就是(《警醒禱告》,《生命聖詩》第425首):

信徒切莫念悠閒,休慕安逸勿懶散,

免得身陷仇敵間,警醒禱告!

因此,操練警醒對於健康的屬靈生活來說與默想和禱告一樣必要。耶穌告訴他的門徒「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太26:41)保羅、彼得和約翰的書信也發出了同樣的信息,敦促我們在道德上保持警惕,並守望禱告(林前16:13;加6:1;西4:2;提前4:16;彼前4:7;約貳8)。希伯來書命令我們彼此守望、互相勸勉,同時也提醒我們要順服那些爲我們靈魂守望的領袖(來3:12,13:17)。

然而,儘管聖經強調了這一點,守望卻是當代屬靈手冊中很少提及的一種操練。 

然而情況並非一直如此。事實上,17世紀的清教徒經常寫到警醒和它在我們生活中的實際應用。

例如,理查德·羅傑斯(Richard Rogers)是一位早期清教徒牧師,他在1602年出版了一本名爲《七論》(Seven Treatises)的扎實屬靈書。這本900頁的基督教生活簡編分爲七個部分,探討了宗教生活和操練的全部內容。在第三篇中,羅傑斯討論了「幫助和延續敬虔生活的手段」,並將這些幫助分爲兩類:公共的和私人的。私人的操練包括了你可能想到的東西,如默想、禱告和禁食。

但在羅傑斯的私人操練清單上,首先是警醒,「這值得放在首位,因爲它就像觀察著其他一切的眼睛一樣,幫助我們看到這些操練得到很好、正確的使用。」

羅傑斯的要點很清楚:忽視警醒,你就會妨礙其他的屬靈實踐。警醒是屬靈操練的磨刀石,是使其他屬靈習慣保持鋒利的一種工具。

保守你心

警醒的操練包括消極和積極兩個方面。消極方面而言,我們要堅決守住自己的心不受罪惡和誘惑的影響,不爲肉體做任何準備(箴4:23;太26:41;羅13:14)。

這需要培養自我省察、定期盤點我們個人對特定罪行的傾向,即清教徒艾薩克·安布羅斯( Isaac Ambrose)所說「大利拉式的罪」。大利拉式的罪,就像參孫的非利士女人一樣,喜歡坐在我們的腿上,在我們耳邊說些甜言蜜語,但它們會在一瞬間把我們出賣給我們的敵人、切斷我們的道德力量。這些是我們通過故意和習慣性的犯罪培養出來的具體犯罪模式。就像在泥濘的道路上開出深深的車轍一樣,這些惡習通過日常的習慣、自我說服的合理化和不斷的重複而刻在了我們的生命中。

在確定了這些罪的模式後,我們就需要堅持不懈地保護這些罪進入己心的門洞。約翰·班揚在他的寓言體著作《靈魂城聖戰》The Holy War)中把這些門洞稱爲曼蘇爾城的五個門:「耳門、眼門、口門、鼻門和感受門」。當我們不注意的時候,誘惑就會通過不注意的門爬進我們的心裡。這意味著我們必須考慮我們訪問的網站、閱讀的書籍、觀看的節目和電影、經常去的地方,以及充斥我們耳朵的音樂和信息,以保守我們的心。

守望的操練就像一個家庭安全系統。一個有效的監控系統包括幾個組成部分,例如安全攝像機、運動傳感器、泛光燈、電鎖和高分貝警報器。所有這些組件都爲一個目的服務:保護家庭免受危險的入侵。類似地,屬靈的警醒包括許多做法,如自我檢查、禱告、默想和問責,但所有這些都是爲了服務一個目的:保護自己的心。

仰望耶穌

但守望也有積極的層面。我們不僅要扼殺罪惡、逃避試探,還必須把目光投向耶穌。回到城市的比喻,我們不僅要守住我們的靈魂之門防止危險的入侵者,還要用福音裝滿我們的心。我們保護己心的目標不是要心裡空空蕩蕩,而是爲基督藉著信心住在我們心裡騰出空間(弗3:17)。

因此,雖然操練守望需要保持警惕,但絕不能把注意力放在自我身上。我們靈魂堅定不移的目光應該是向前、向上、向外的。當我們期待主的降臨時,我們的目光要向前看(太24:42,25:13;路12:37;啓16:15)。守望還包括向上看,因爲保羅告訴我們要把心思放在上面,即基督坐在神的右邊(西3:1-2)。像馬拉松運動員一樣,我們不是盯著自己的腳,而是向外看、向終點看,實際上是向基督看。我們通過「仰望爲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2)來跑我們面前的比賽。

或許沒有人比19世紀的蘇格蘭牧師麥可謙(Robert Murray M'Cheyne,又譯麥琴)更能幫助我們學習如何仰望基督。在寫給一位掙扎中信徒的信中,麥可謙說:「不要把你的時間過多地用於研究你自己的心,而是用於研究基督的心。看自己一次,就要看基督十次!」

就是這樣! 警惕守望的關鍵不是讓我們的眼睛總是集中在自己身上,而是放在救主身上。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Our Most Neglected Spiritual Discipline.

Brian G. Hedges(布萊恩· G. 赫奇斯)是密歇根州奈爾斯市救贖主教會(Redeemer Church in Niles, Michigan)的主任牧師,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成長成熟
信仰問答
門訓關係
守望
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