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如何識別教會中的惡狼
在爲時已晚之前識別出濫權的教會領袖
2022-06-14
—— Rutledge "Rut" Etheridge III

聖經命令基督徒:「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爲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來13:17)。但神的話語也告訴我們,我們不應該信任和順服一個邪惡的領袖。在什麼情況下,我們不服從、逃離,甚至責備那些奉主名傳道的人是一種對神的敬畏和尊崇呢?

保羅警告以弗所的長老們,會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他們當中,這些豺狼專事吞吃神的羊群(徒20:29)。使徒們直接從耶穌那裡借用了狼的形像(約10:12;太7:15)。隨著教會中性侵和濫權行爲的曝光,我們迫切需要反思這個聖經中的警告,它向我們展示了敬虔牧者和掠奪吞食者之間的區別。

當然,我們知道錯誤的教導——傳揚「別的福音」(加1:6-7)——是狼暴露其真實本性的主要方式,但還有哪些方式可以區分真正的牧羊人和披著羊皮的狼呢?

剖析狼

識別惡狼是很困難的,因爲一個危險靈魂的標誌很少顯露在外在表現上。更有甚者,假教師也是按著神的形像被造的。狼在他看似健康的關係中顯示出自己屬神的人性。他的個人魅力和他的事工所展現出來的善可以進一步向其他人、甚至向狼自己隱藏他的真實本性。

但聖經教導我們,狼對自己本性的無知並不能成爲惡行的藉口。假先知可能披著羊皮來(太7:15),但有一些明顯的跡象能夠揭示狼的真面目。

第一,狼強調恩賜而不是品格。

當聖經作者寫到教會領袖的資格時,他們強調的是道德品格的恩典而較少提到牧師的恩賜(只有一處)。使徒們一再堅持,長老要「無可指責」。經文將教牧工作真正應當具備的自制、溫柔和謙卑與狼所具有的草率武斷、不尊重民事政府和濫用教會權柄的特點對立起來(提多書1章,提摩太前書3章,彼得後書2章)。

在末後的審判中,會有一些人頑固地堅持說自己過著真誠的基督徒生活,但基督會宣佈祂從不認識這些人(太7:21-23)。爲了表明自己的信仰,這些假教師會以他們奉主之名所做的大能工作爲藉口,聲稱自己說預言甚至趕鬼!但耶穌並不接受這些證據,祂責備這些狼是「你們這些作惡的人」(23節)。

狼會以很有果效的事工來爲自己辯護,但大牧人用神的道德標準來審判他們,這些人沒有活出神所要的道德品質。

第二,狼逃避督責。

雅各警告說,教師要受到更重的判斷(雅3:1),但狼拒絕對自己的事工進行審查。他們想要自主、拒絕問責,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猶大書1:12)。對狼來說,如果同事與自己發生衝突,他們就會離開去找一個更聽話的群體,或者去獨自建立一個新群體。如果狼的行爲因爲過於惡劣而無法避免同事的面質時,他就會合理化自己而不是悔改。

神學知識豐富的狼非常善於扭曲聖經來支持自己的行爲(猶大書1:4)。然而,即便他們刻意避免對接受基督羊群的督責,狼也不能完全隱藏自己對大牧人隱祕的恨惡。他們的敵意表現在對那些救主的心特別喜愛之人特別不屑一顧。當有人以威脅到他們的權威和聲望的方式親近耶穌時,狼就會變得兇狠地想要保衛自己的領地(約12:1-8)。

第三,狼渴望權力。

耶穌警告祂的門徒,不要對權力有狼一般的慾望。當他們爭奪國度地位時,耶穌認爲孩童才是國度的主人,是進入國度之人的典範(馬太福音18:1-5)。祂歡迎並祝福孩童,而門徒們卻不願意這樣(太19:13-15),耶穌以最嚴厲的方式警告說,祂的父親將追究任何讓「小子們」跌倒、成爲醜聞一部分和參與犯罪之人的責任(太18:7-9)。爲了確保個人在教會中的地位,狼願意犧牲基督的羔羊。他們對基督信徒中「最小一個」的漠視就是對耶穌本人的輕視(太25:45-46)。

第四,狼缺乏溫柔。

如果牧師們會在講台上罵人,那麼他們在講台下只會更加惡劣。雅各警告說大多數信徒不應該渴望成爲教師,緊接著他禁止貶低人的言語,把舌頭比作火(雅3:1-12)。

狼謾罵那些挑戰他們的人。他們會用虔誠的話語來掩蓋自己的惡意,然後把他們的怒氣歸咎於受害者。當被追究責任時,假教師可能會離開犯罪現場、假裝什麼都沒有發生過,好令人相信他們自己的忠心和他們事業的價值。但是,狼的真實本性在他留下的傷害中,在他所掠奪之羊的眼淚和傷痕中暴露無遺。

聖經承諾,狼必將受審(彼後2:1-3),但現在,我們必須記住保羅的警告。他告訴以弗所的長老們,會有狼來,「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徒20:30)。他警告他們要「警醒」(31節)。

聖經所說的警醒就意味著在狼撲上來之前就發現它們。當已經受傷的勇敢羔羊說出來時,我們必須傾聽並提醒其他教會領袖。當狼的行爲不僅不道德,而且非法時,我們必須立即報告民事當局。我們應該離開或永遠不要加入由狼領導的基督教團體,我們必須有計劃地帶領其他人獲得身體和屬靈上的安全。同樣關鍵的是,教會領袖要認識到並爲我們自己心中的狼性傾向悔改,並拒絕容忍我們的同伴和那些接受培訓的事奉者這一特徵。狼可能堅持自欺欺人,但他們對自己真實本性的無知是不可原諒的。特別是在我們這個時代,我們也是如此。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o Spot a Wolf.

Rutledge "Rut" Etheridge III(魯特·艾塞雷奇)是日內瓦學院(Geneva College)聖經研究助理教授,著有多本書籍。目前他正在威斯敏斯特神學院進修博士課程。
標籤
虐待
性侵
教會領袖
識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