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神學現狀: 2022年的福音派相信什麼?
2023-04-25
—— Joe Carter

最近發生了什麼?

一項最新調查揭示了美國人對上帝、罪、救贖、天堂和地獄、教會和聖經的神學信念,其結果表明,許多美國福音派基督徒所持的是不正統甚至異端的錯誤信念。

背景

 生命路調查機構(LifeWay Research)每兩年進行一次「林格尼爾事工神學現狀調查」(Ligonier Ministries' State of Theology),其目的是「了解美國的神學現狀,幫助基督徒更好地理解當今的文化,並爲教會的門訓提供幫助。」

雖然這一調查的取樣對象包括了所有美國人,並按一系列分類(年齡、宗教信仰、性別、收入、教育水平等)進行了細分,但最有趣的發現是對福音派的調查結果。該調查把「非常同意」以下四種說法的人歸類爲福音派信徒:

  • 聖經是我信仰的最高權威。
  • 對我個人來說,鼓勵非基督徒接受和相信耶穌基督爲他們的救主,這是非常重要的。
  • 我是一個罪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能夠讓我免受刑罰的唯一祭物。
  • 只有那些唯獨相信耶穌基督是他們救主的人,才能得到上帝白白賜下的永恆救贖。

但是在接受調查有被歸類爲福音派的樣本中,有相當多的人(即被認定爲有福音派信仰的人)對上帝的本質和特徵有深刻的誤解。

  • 幾乎四分之三的人(73%)同意耶穌是「上帝創造的第一和最偉大的存在」這種說法。
  • 超過一半(58%)的人認爲,上帝接受所有宗教的敬拜,包括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
  • 超過一半的人(56%)同意單獨或與家人一起敬拜,可以有效地替代定期去教會。
  • 超過一半(55%)的人認爲聖靈是一種「力」,但不是有位格的存在。
  • 超過一半的人(55%)同意「每個人都會犯一點罪,但大多數人的本性是善良的」。
  • 超過一半(53%)的人不同意即便是最小的罪也應受永恆刑罰的說法。
  • 超過四分之一(46%)的人不同意每個基督徒都有責任加入地方教會的觀念。
  • 幾乎一半(44%)的人說,耶穌是一位偉大的老師,但他不是神。
  • 幾乎三分之一(29%)的人同意上帝會從不同的處境中學習並適應這種說法,有43%的人不同意。

這意味著什麼

正如這項調查和其他調查所顯示的,「福音派」這一標籤往往能告訴我們一個人的社會價值觀和政治信念,但往往不是他對基督信仰的認信。

事實上,我們經常用政治立場來代表信仰觀點——特別當我們把它與地理環境聯繫起來時。如果你知道某人來自路易斯安那州而且是個保守的共和黨人,你可能會認爲她拒絕「上帝接受所有宗教的敬拜,包括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這一說法。同樣,如果你知道某人是來自紐約市的自由派民主黨人,你更有可能推測他會同意「性別認同是一個選擇問題」的說法。

其結果是,我們常常因爲人們的政治立場而認爲他們有不符合聖經的神學信念,或者我們認爲他們是正統基督徒,僅僅因爲他們的投票和你一致,因而是「正確的」(即你的投票方式)。但情況並不總是如此,大量自稱或被歸類爲「福音派」的人其實持有非正統基督教觀點。

這裡有一個很好的檢驗方法:你作爲教會領袖,給教會成員發一個調查問卷,了解一下他們對這些神學觀念的看法。林格尼爾事工已經提供了一個在線調查模板,你可以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爲你的教會創建一個,你有興趣試一試嗎?

一旦你有了統計結果,你就可以引導會眾更好地學習正統教義。正如調查所指出的,成爲福音派的一個關鍵標準是聲稱「聖經是我信仰的最高權威」,所以我們應該能夠用基於聖經的簡單論述來說服他們接受正統的基督教信仰。當然,有些人可能需要更多資料才能被說服,但對許多福音派人士來說,只要把問題澄清清楚就足夠了。

爲了幫助這個過程,我提供了一個例子,說明你如何爲調查表上的每一個對/錯判斷題提供一個基於聖經的回答。

上帝是完美的,祂不會犯錯。

正確。聖經說神是全知的,這意味著神知道所有的事情。神永不動搖,這意味著祂不能也不會改變(賽46:10;瑪3:6;雅1:17;約壹3:20)。

有一位真神,祂有三個位格:聖父、聖子和聖靈。

正確。神有三個位格:聖父、聖子和聖靈;這三個位格都是神,並且只有一位神,這三個位格本質相同,權力和榮耀相等(太3:16-17,28:19;林後13:14;彼前1:2)。

上帝接受所有宗教的敬拜,包括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

錯誤。耶穌說只有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上帝會學習並適應不同的環境。

錯誤。聖經說神永不動搖,這意味著祂不能也不會改變(雅1:17;約壹3:20)。

聖經關於耶穌肉體(身體)復活的描述是完全準確的,耶穌身體復活是一個歷史事件。

正確。聖經說耶穌的確身體從死裡復活了(可16:6)。

耶穌是上帝創造的第一個和最偉大的存在。

錯誤。聖經說耶穌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1:15),祂居於至高。但聖子是神,祂不是被造的,而是永存的(約1:1)。

耶穌是一位偉大的老師,但他不是神。

錯誤。聖經說耶穌是神(約1:1,8:58;羅9:5;來1:1-4)。

上帝創造了男性和女性。

正確。聖經說上帝創造人類的時候造男造女(創1:27)。

聖靈是一種「力」,但不是一個有位格的存在。

錯誤。聖經明確指出,聖靈是一種位格性的存在,人會得罪聖靈(賽63:10),欺騙聖靈(徒5:3),會令聖靈憂傷(弗4:30)。聖經還說我們要順服和尊敬聖靈(徒10:19-21;詩篇51:11)。

在一個人信靠耶穌基督之前,聖靈已經給了他屬靈的重生或新生。

正確。聖經說是聖靈賜予生命(約3:8, 6:63)。

聖靈有可能會帶領我做聖經不許可的事情。

錯誤。聖經說,聖靈是神,神從不試探人犯罪(雅1:13)。

每個人都會犯一點罪,但大多數人的本性善良。

錯誤,聖經告訴我們,沒有人的本性善良,都是罪人(詩14:3)。

即便是最小的罪,也應受到永遠的刑罰。

正確。聖經告訴我們,「凡干犯悖逆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來2:2)

上帝稱一個人爲義,不是因爲他的好行爲,而只是因爲他對耶穌基督的信心。

正確。聖經告訴我們,一個人之所以得以稱義,不是因爲他自己的好行爲,而是因爲他相信耶穌。藉著信心,耶穌代替罪人受了刑罰,基督的義被歸算在罪人身上(羅4:1-5)。

在神的眼中,每個人都是生來無罪的。

錯。聖經說,每個人從受孕時起就繼承了罪性(詩51:5;羅5:12)。

聖經,像所有的古典典籍一樣,包含了許多古代神話,這些神話都很有幫助,但不能按字面把它們當真。

錯誤。聖經是神的話語,神的話語總是真實的(提後3:16;約17:17)。

聖經在其所教導的事情上都百分之百正確。

是的。聖經是神的話語,神的話語總是真實的(提後3:16;約17:17)。

現代科學證明聖經有錯誤。

錯誤。聖經是神的話語,神的話語總是真實的(提後3:16;約17:17)。

神在創造世界以先就預定了祂要拯救的人。

正確。神在創造世界以先就揀選了祂要拯救的人(羅9:23;弗1:4;多1:2)。

地獄是一個真實的地方,一些人將在那裡受到永遠的懲罰。

正確。耶穌說得很清楚,地獄是一個真實的地方,那裡的懲罰將和天堂的生命一樣永恆(太25:46)。

將來有一天,耶穌基督會回來審判所有活人死人。

正確。耶穌說哪怕死去的人也都將從死裡復活並受到審判(約5:26-29)。

獨自或與家人一起敬拜,可以有效地替代定期去教會。

錯。聖經假定了所有耶穌的門徒都會加入當地的信徒團體(林前5:12-13, 11:18;彼前5:1-5)。

基督徒應該對政治問題保持沉默。

錯誤。對政治議題保持沉默可能導致我們違背聖經的某些要求。例如,基督徒被命令要發聲、公平判斷,維護窮人和有需要之人的權利(箴31:9)。我們也蒙召只要得著機會,就要向每個人行善(加6:10)。

每個基督徒都有責任加入一間地方教會。

正確。聖經假定了所有耶穌的門徒都會加入當地的一個信徒團體(林前5:12-13, 11:18;彼前5:1-5)。

傳統婚姻之外的性行爲是一種罪。

正確。聖經說,上帝建立的婚姻是一個生理性別是男性之人和一個生理性別是女性之人之間的盟約關係,性生活只有在婚姻中才是合乎聖經的(來13:4)。

墮胎是一種罪。

正確。聖經告訴我們,子宮裡的孩子是人(詩139:13, 16;路1:41, 44),上帝禁止剝奪無辜之人的性命(出20:13)。

性別認同是個人選擇。

錯誤。聖經說,上帝創造人類的時候就賦予了性別(創1:27)。

聖經對同性戀行爲的譴責在今天並不適用。

錯誤。聖經一直宣稱同性戀行爲是罪(羅1:26-27;林前6:9;提前1:10)。

上帝不關心我的日常決定。

錯誤。聖經命令我們「行事爲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西1:10)。

聖經對我們的生活有權柄。

正確。正如保羅告訴我們的那樣,「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宗教信仰是個人觀點問題,它與客觀事實無關。

錯誤。正如聖經所表明的,基督的追隨者所持有的許多宗教信念都基於客觀事實。例如,正如保羅所說,「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林前15:17)。

聖經是我信仰的最高權威。

正確。正如保羅告訴我們的,「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對我個人來說,鼓勵非基督徒相信接受耶穌基督爲他們的救主非常重要。

正確。聖經告訴我們,「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

我是個罪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唯一能夠消除我該受懲罰的獻祭。

正確。聖經說,通過一次獻祭——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來10:14)。

只有那些只相信耶穌基督是他們救主的人,才能得到上帝白白賜下的永恆救贖。

正確。耶穌說祂是通往天堂的唯一途徑,凡信他的人都將得永生(約14:6, 11:25)。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State of Theology: What Evangelicals Believe in 2022.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教義
福音派
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