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別再吃屬靈的甜食了
2022-03-07
—— Amy Gannett

我一向嗜甜,喜歡各種甜點,尤其是冰淇淋。甜食讓我感到舒服,有時也會給我帶來安撫。既然我總是渴望吃甜,嗯,它們似乎總能對我一擊就中。

但在過去的幾年裡,我不得不增強我的免疫力,這意味著對糖分的攝入需要大幅減少。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首先,我意識到糖絕對存在於一切食物中。我不知道,我吃過的那些東西,包括我覺得對身體有好處的營養食品,都含有糖分,並慢慢侵蝕我身體的健康。了解到這一事實後,我對第二個發現愈發感激:吃的糖越少,對糖的渴求就越少。

雖然身體對甜食的需求減少了,但我嗜甜的愛好並沒有停止。它也蔓延到我的屬靈生活中。在靈裡掙扎的時候,我曾求助於甜美的、貌似真實的格言來撫慰我心靈上的渴求。

我曾依賴 Pinterest 上的名言,說我是個征服者,能成就萬事。在靈性乾涸的時候,我聽從社交媒體上大 V 的教導,相信我已經擁有了自己所需的一切。在混亂的時候,我珍惜朋友們善意的提醒,說我實際上比我所認爲的要更強大。

在我感到無能爲力的時候,我就伸手要甜食吃:美味的小提醒,提醒我有多大的能力,我是多麼的不可戰勝,我能完成很多。它們讓我感到舒適和安心。既然我總是渴望得到它們?嗯,它們似乎總能對我一擊就中。

但是這些美味的咒語並沒有告訴我全部的真相。

真理的含糖替代品

我並不是孤例。基督徒經常用「更甜」的替代品來更換上帝話語中滋養人的真理。特別是當生活讓我們疲憊不堪的時候,我們可能會依賴那些關於我們自我修復能力的半真半假的說法,而不是對於我們的上帝主權和充足性的提醒。

當我第一次著手減少糖分時,我覺得自己做不到。我經常渴望吃糖。一位護士朋友解釋了我體內正在發生的事情。她告訴我,糖會撒謊,告訴我們的身體我們比實際擁有更多的能量,讓我們覺得好像吃了比實際營養更豐富的東西。而且,慢慢地,糖會讓我們上癮,於是,我們總是在尋找那種舒緩的食物來度過下一次的渴求。

我一直在餵自己的屬靈替代品也是如此。就像糖一樣,這些聽起來甜美的勵志名言,也在對我撒謊。

他們說我很堅強,卻沒有提醒我上帝的真正力量(賽41:10)。他們說我有能力,卻沒有告訴我,上帝是美善的源頭(雅各書1:17)。他們說我擁有的已經足夠,但沒有提醒我,上帝才是「自有永有的」(出3:14)。他們告訴我,我能做的比實際所做的更多。他們引誘我,讓我以爲他們能提供持久的滋養,但最終卻讓我筋疲力盡,敗下陣來,並尋求下一次的滿足。

學會渴慕真理

將糖從食品清單上剔除,這使我的身體重新學會了如何渴慕真正的營養品。通過每天的小小選擇,我訓練身體滿足於朋友花園裡的綠葉蔬菜,並渴想果園裡成熟西紅柿的酸。值得慶幸的是,我越是以真正的營養爲食,就越是渴慕好東西。

讓自己擺脫營養不足的屬靈光景是一項艱鉅的工作,但是當我們每天選擇以上帝不變的品格爲樂時,我們就會教導自己渴望真正帶來滿足的東西。當我們感到軟弱並選擇飽享聖言時,我們就被塑造成這樣的人:在我們的軟弱中尋求祂的工作,在我們的需要中依靠祂的聖靈。

因此,讓我們下定決心,從更持久的源泉來滋養自己。讓我們停止餵養自己那些無法維持生命的屬靈垃圾。讓我們不要再告訴自己這樣的謊言:我們足夠強大、足夠勇敢、足夠優秀,可以做人類的侷限性下所不能做到的事情。讓我們接受這兩個現實:我們是誰?我們的神是誰?我們一直很軟弱,我們必須讓神掌權,讓神得著榮耀。

當我們這樣做了,就會發現,就像糖絕對存在於一切食物中,甜蜜的廢話絕對存在於一切事物之中。但是,當我們學會識別它並將其剔除時,我們會減少對它的渴望。當我們提醒自己上帝性情的真理時,我們就會開始渴望上帝話語中豐富的真理。當我們用每日的靈糧餵養自己的時候,就會渴慕能使我們得到永恆滿足的生命的真糧。


譯:PSJ;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top Eating Spiritual Candy.

Amy Gannett(艾米·甘尼特)是一位作家,也是位熱心裝備女性學習、教導聖經的老師。她是「小小神學家」網站(www.tiny-theologians.com)的發起人,該機構提供一系列門訓孩子的工具。艾米和丈夫奧斯汀一起在北卡的東部植堂。
標籤
閱讀
社交網絡
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