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如果你想要知足,就不要往後看
2022-03-29
—— Lydia Brownback

 「爲什麼?爲什麼?爲什麼?」三歲孩子看似無窮無盡的問題時常會考驗我們的耐心。但即使在那樣的時候,我們也會感到高興,因爲這些「爲什麼」揭示了正在萌芽的、對世界如何運作的興趣。不僅僅是孩子們會對世界問「爲什麼」,每個人在每個年齡段都這樣問,因爲對創造的好奇心都指向那位造物主。

但是「爲什麼」並不總是好的,特別是當它們聚焦在向後而不是向前時。這就是傳道書中的傳道人告訴我們的(傳道書7:10):

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什麼緣故呢?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

往後看、回頭看——這是我們都會時不時地想要去做的事。我們會回頭看我們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對我們來說已經失去的東西——健康、財富、成功、一段關係,也許這些都永遠失去了。但是,我們往後看往往並不是因爲一個重大損失,而是僅僅因爲那時候比現在稍稍好一點。

也許今天我們沒有享受到我們以前曾經有過的高質量友誼,或者我們的婚姻沒有帶來我們以爲的幸福生活。當今天的生活乏善可陳時,當長期以來的期望不能如願以償時,我們就會受到這樣的試探往後看。如果我們往後看的時間太長,我們可能就會處在真的要回到過去的危險之中。

我們希望能回到過去

專注於我們曾經擁有的東西而不是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東西是不知足的標誌,而當不知足在我們心中變得根深蒂固時,我們會發現自己在猜測:也許我不該離開;如果我能回到過去就好了。我們開始沉迷於重新獲得我們生命中「得到滿足」的某一時刻。

當然,有時回到過去就是答案:我們可能需要搬回家、降職、或從我們的日程安排中減少一些東西。我們可以從神的話語和敬虔的輔導者那裡尋求建議,以確定是否是這樣的情況。但更多時候,情況並非如此。不管我們爲什麼做出改變,我們處在今天的位置都是神的旨意。「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16:9)。無論我們目前的景況是明智還是愚蠢的結果,找到我們回歸幸福的道路並不是從收拾行李開始的。

我們希望能回到一個更快樂時刻,這往往是源於我們對我們所缺乏事物的渴望——例如服事主的機會、充實的工作、更好的生活質量、更親密的關係。簡單地說,我們並不滿足,而這正是迫使我們去尋找失去的事物或人的原因。

尋求更好的東西

但真理是,我們總會失去一些東西,而且將來還會這樣,直到我們在榮耀中歸回天父。如果我們不接受這個現實,我們就有可能不斷地去爭取擁有一切——因爲,我們的理由是,如果我們沒有擁有一切,我們就還沒有找到神要我們去的地方。因此,我們離開一個地方——家庭、教會、一段關係,去尋找另一個希望能更好一些、更充實、在我們生命的此時此刻更適合我們的地方。

如果我們不接受這樣的事實,即神並不是爲了興旺我們在地上的景況而指引我們的步伐,那就不可能知足。神在我們生命中所做的一切都有一個首要的目的:讓我們來榮耀祂,永遠以祂爲樂。

如果我們從頭腦一直到心裡都掌握了這個真理,知足就會成爲一種生活方式,成爲我們的特徵。認識到可以在我們今天所處的位置上獲得知足,這是多麼令人高興的事情啊!

知足地活在當下

無論什麼原因把我們帶入到目前的景況,無論我們在過去失去了什麼,我們都可以感謝主,因爲是祂的智慧將我們帶到了現在所處的位置,即使我們還無法看到祂的目的會怎樣實現。我們可以禱告:「感謝神!因爲我無法理解的原因,使我處在這個地方、這個工作中、這個婚姻裡,這是爲我的永恆的益處而作,並將展示祢的榮耀!」

所以,我們可以把過去的事留在過去。知足——那種使我們能夠享受今天的祝福和沒有那些我們缺乏的東西的知足——與我們的景況關係不大,每一件事都與我們與基督的聯合有關。在祂裡面,我們可以讓過去的事情過去。在祂裡面,我們可以知足地活在當下。在祂裡面,我們可以期待一個榮耀的未來。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If You Want to Be Content, Stop Looking Back.

Lydia Brownback(莉迪亞·布朗巴克)碩士畢業於威斯敏斯特神學院,著有多本書籍並在在世界各地的姊妹大會擔任講員。莉迪亞是伊利諾伊州羅塞爾市基督長老教會(PCA)的成員。
標籤
基督
知足
往回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