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不要過度屬靈化「呼召」
2020-07-29
—— Bethany Jenkins

我和哥哥少年時都學過鋼琴。從音階開始,我們努力地掌握基本功。一開始很枯燥,更不用說自己彈得也很不爽。彈完幾本練習琴譜之後,扎克(我哥哥)就決定不學了,但我還是繼續學琴。

我第一首完成的獨奏曲是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的Kokomo,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我能演奏的曲子越來越難,並且從流行音樂轉向古典音樂。如果我練習的是巴赫或肖邦的作品,我就會做更深層次的練習:放慢速度,每次演奏每一個小節,刻意地重複演奏這些音符,直到我掌握了它們。然後我再轉移到下一個小節。這樣的訓練過程可不輕鬆。

隨著我對樂器的掌握,我開始有了彈琴的樂趣。我的老師有兩架大鋼琴,我們一起視奏二重奏,享受我們的努力、嘲笑我們的錯誤。在最近一次音樂會上,我可以不需要看譜就演奏貝多芬的《悲愴》,我非常喜歡彈琴。

我的哥哥卻沒有同樣的樂趣,因爲他沒有付出太多努力。不過平心而論,他在棒球方面很努力,結果他因此在佛羅里達州小有名氣。但他從來沒有來體驗過彈鋼琴的快樂。

我開始學鋼琴的時候,並沒有預見到會有這種快樂。現在回想起來,經過13年的上課和數千小時的練習,我看到我對鋼琴的熱愛並不是被自我表現的慾望鑄就的,而是自制、毅力和深入練習而帶來的。往往在我們能夠掌控和做的好的情況下,我們才會對一件事情有熱情,因爲我們喜歡做我們能做好的事情。而能做好一件事則需要時間、努力和堅持。

蒙召成爲鋼琴家? 

讀大學時,我曾短暫地考慮過要不要主修音樂,但我最終還是學習了西班牙語和國際研究。雖然我偶爾會在音樂學院的練習室裡浪費幾個小時,但我並沒有把它作爲生活中的優先事項。如今,我家裡沒有鋼琴,我的技藝也早已生疏,可想而知,彈琴也沒有以前那麼好玩了。

難道我放棄了我作爲鋼琴家的呼召嗎?難道是上帝創造了我的手(我的手指異常長,能扣住一個男子籃球)就是用來彈琴的嗎?我是否因此違背了神的呼召?

我沒有成爲一名鋼琴家,而是在先後不同的行業工作——包括政府、教育、通訊、法律和非營利組織。在每一個地方,我都運用了與彈琴相同的深度工作哲學——慢慢成長、堅持去做,並不斷練習以至於能夠掌握這份任務。在每一種情況下,即使我一開始並不喜歡某項工作,我都會因爲對它越來越擅長而越來越喜歡它。

無論在哪一個特定的人生季節,我們通常都必須只能選擇某一份職業,但現實是我們大多數人可以擅長很多事情,我們有許多潛在的才能和天賦。當我們努力工作的時候,我們對它們的熱情就會增長。我們做什麼或如何開始,遠不如我們開始後怎麼做來得重要。這正如托馬斯·愛迪生的名言:「天才就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

我們如何工作

作爲一個基督徒,無論我成爲鋼琴家還是作家,都是我的主要呼召——作神的兒女——所附帶的一個結果。當聖經提到「呼召」時,主要是指我們認識基督的根本呼召。正如威廉·泰勒所說

新約中至少有51處使用了「呼召」這個詞。其中46處是指成爲基督徒(如羅1:7),4處是指過聖潔或平安的生活(如彼前1:15)。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林前7:20),它是用來描述我們現在的某個位置。

在哥林多前書7章中,保羅繼續解釋說,神呼召人到不同的位份中,包括:單身還是已婚、受過割禮還是未受割禮、受奴役還是享自由。保羅說,比我們的特殊處境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在這種處境中活出我們作爲神兒女的呼召。正如保羅所寫下的:「受割禮算不得什麼,不受割禮也算不得什麼,只要守神的誡命就是了。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分,仍要守住這身分。」(林前7:19-20)。

沒有所謂「夢想工作」

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永遠不能換工作,也不意味著我們無法服事這位呼召的神。但這確實意味著,工作不是表現個人精神的手段,而是忠心的手段。神關心我們如何工作——帶著信心、盼望和愛心——過於關心我們做什麼樣的工作。

我們常常把「呼召」過度屬靈化,使之成爲實現自我的工具,而不是用來體現對神的忠心和對他人的愛心。我們常常在尋找完美的工作,並稱之爲「我們蒙召要做的事情」,結果就是用「呼召」取代了忠心、冒險和建立自己的資格。

然而,並不存在什麼爲我度身定做的「夢想工作」。我們大多數人可以做很多不同的工作,而不是只有一種。我們只需要做出一個職業選擇(使用禱告、諮詢成熟的基督徒,也按照聖經的原則),然後在這個職業上深耕細作、忠心勞苦。正如保羅所總結的那樣,「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西3:23)

即使我們覺得自己「蒙召」從事某項工作,我們通常也是在做了以後、回顧的時候才能體會到這種 "呼召"。回顧過去獲得確認,遠比展望未來感到自信要容易得多。是的,主的確會預先對我們說話、呼召我們,但他這樣做的主要方式是通過祂已經賜下的話語。我們都是憑著信心踏出第一步,用心工作,然後回想起來,我們會越來越有信心,認定我們在自己的使命中是忠心和順服的。這樣的一種謙卑態度表明,時間、經驗和身邊的社群都是被神用來培育我們職業精神的一部分。

因此,讓我們不要過度分析或過度屬靈化我們生命中的「呼召」。我們首要的呼召是認識耶穌基督,這是他的話語中響亮的聲音。是的,除了他的話語之外,他還賜給我們恩賜和才幹,還有禱告和屬靈共同體,並呼召我們到不同的崗位上。但是,沒有完美的工作,即使我們熱愛自己的工作,也往往只有在多年的深耕細作之後,才會回過頭來體會到這一點。因此,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一樣。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top Overspiritualizing 『Calling』.

Bethany Jenkins(貝瑟尼·L·簡肯斯)是真理論壇(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聯盟發表過很多文章,她也是國王學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級研究員。她曾在國會、州政府辦公室,以及華爾街和Big Law律師事務所工作。她本科畢業於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並在哥倫比亞法學院(Columbia Law School)獲得她的法律碩士(JD)。貝瑟尼在紐約和波士頓兩頭工作,喜歡在中央公園沿著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贖主長老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積極成員。
標籤
呼召
恩賜
職業
才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