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同樣的用詞,不同的信仰
基督教與摩門教的區別
2023-08-24
—— Luke Simmons

等等……這些高大俊雅的武士們……你說他們是精靈?

還記得我第一次看電影版《魔戒》的時候湧上心頭的困惑。在那之前,我都沒有讀過托爾金的《魔戒》(我是不是很落伍?),我發現影片中這些瑞文戴爾(Rivendell)的神奇生物與我聽說過的任何精靈都不一樣。在我的理解裡,精靈應該都很矮小。他們要麼喜歡住在樹上烤餅乾,或者在北極爲聖誕老人組裝禮物。他們應該更像忙碌的螞蟻,而不是高大的弓手。

但托爾金筆下的精靈(由彼得·傑克遜飾演更是栩栩如生)舉止優雅,令人印象深刻,武藝高強,而且(我後來才發現)他們不會死。

所以,雖然都是「精靈」("elf"),但我腦海中的精靈和托爾金筆下的精靈根本不是一回事。我和托爾金好像在用不同的詞典,因爲我們所講述的是不同的故事。

同樣,當我住到摩門教社區之後,我深切地感受到同樣的用詞卻有不同的含義會帶來多大的困惑。這種困惑要求我們用更好的方法向摩門教徒傳福音。

身邊都是摩門教信徒

我住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郊區的奎恩溪(Queen Creek, Arizona),周圍的鄰居都是摩門教會(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縮寫LDS)的成員。亞利桑那州有超過 6% 的居民信奉摩門教,摩門教對社區的影響隨處可見:

  • 世界上最高的摩門教「聖殿」就建在附近的高速公路旁。
  • 在新的住宅小區還在規劃的時候,當地通常已經爲此建起了一座摩門教「聖殿」,到處都是沒有十字架的白色尖塔。隨著建築業的蓬勃發展,白色尖塔隨處可見。
  • 幾乎每所公立高中旁邊都有一所摩門教神學院,學生們可以在一天中抽出一部分時間步行到隔壁接受宗教教育。(當地的一間福音派教會「巖點教會」也有效地效仿了這一做法,爲非摩門教信徒的孩子們提供類似的服事。)
  •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身穿白襯衫、打著領帶的摩門教宣教士騎著自行車或者穿著長裙在社區裡走來走去。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摩門教信徒的敲門。

與摩門教信徒建立關係和友誼並不需要太長時間,他們幾乎總是很和善。但一旦話題轉到屬靈問題上,混亂就開始了。

同樣的詞彙,不同的字典

除非你已經有了相關的背景知識,否則初次接觸者很容易認爲基督教和摩門教並沒有什麼不同。缺乏經驗的基督徒經常會在與摩門教信徒或宣教士交談時說:「我想我們說的是同一件事。」

畢竟,摩門教使用類似的詞彙——上帝、耶穌、贖罪、恩典、救主、永恆、靈性、聖經、天堂等等。但他們對這些詞語的定義卻和我們大不相同。

大多數幫助基督徒進行傳福音和護教的資源都會強調這些詞語之間的定義差異。這些資料的確很有幫助。但它忽略了一些至關重要的東西:不同的敘事。

這種「元敘事」的差異不僅是掌握摩門教與合乎聖經的基督教有何不同的關鍵,也是分享真耶穌所帶來的好消息的關鍵。

不同的敘事

想像一下,如果我有機會和別人談論精靈,那會是什麼樣子的。還記得我對精靈的理解嗎?我認爲的精靈是戴著尖尖帽子、穿著尖尖鞋子的矮小生物,但現在我遇到了一個相信精靈高大、強大、不朽的人。就精靈是什麼這個問題,我們可能會有很多反反覆覆的爭論:

「他們很矮,住在聖誕老人的工作室裡!」

「不,他們是不死的勇士!」

同樣,基督徒和摩門教徒之間的許多對話都是這樣進行的,而我們中的許多人也受到過某種訓練,總是樂意進入這樣的對話:

「贖罪是基於基督已經完成的工作!」

「不,贖罪是基督的寶血加上你的堅韌到底!」

這樣的對話周而復始。但是一定有更好的辦法。

更好的辦法是,關注基督信仰和摩門教截然不同的敘事。就像你對精靈的理解是由所講述的故事決定的一樣(是聖誕老人的故事還是指環王的故事)?

幸運的是,有一種方便的方式可以對比基督教和摩門教的敘事——看YouTube。

摩門教的敘事

摩門教官方Youtube頻道有一個短片名爲「我們的永生」("Our Eternal Life"),它幫助我們很容易就能理解摩門教的敘事。

在這個故事中,人類一直作爲天父的「屬靈兒子」而存在。天父創造了地球,讓人們居住在地球上,地球是人類的生活試驗場。人類失敗了,犯了罪,於是天父差派了耶穌來告訴我們更好的生活方式。根據這一視頻,如果「我們能夠悔改並以耶穌爲榜樣,我們就能變得乾淨,重新與上帝生活在一起。」

任何受過良好教育的基督徒都能看出,LDS 視頻中的故事並非來自聖經的敘事。幾年前,當我在沒有任何鋪墊或解釋的情況下給孩子們看這個視頻時,他們驚呼:「這不符合聖經!」

聖經的敘事

許多可靠的神學家都在努力使《聖經》的宏觀故事通俗易懂。我最喜歡的一本是邁克爾·戈欣(Michael Goheen)和克雷格·巴塞洛繆(Craig Bartholomew)合著的《整個世界的真實故事》(The True Story of the Whole World)。「聖經項目」(The Bible Project)還製作了一部製作精良的動畫短片《天地》("Heaven and Earth")。

在這個敘事中,上帝是永恆存在的,而人類是上帝創造的美好世界的一部分。在人類悖逆上帝之後,上帝選擇了一個民族(以色列),向他們顯現自己。但即使是蒙了揀選的人類也會悖逆。最終,神親自降臨,以耶穌基督的身份爲罪人獻祭,並通過聖靈啓動了造物的更新。任何悔改並相信耶穌所完成工作的人都能得到神的饒恕和更新。

摩門教的敘事與聖經的敘事就好像聖誕老人工作室和中土世界一樣不同。

一點點展開討論

這種方法在現實生活中會是怎樣的呢?考慮向你的摩門教朋友提出這樣的問題:

  • 爲什麼我們用了這麼多相同的詞彙,但指向的意思卻如此不同?
  • 如果把摩門教的教導拍成電影,你會怎樣引導我看主要情節?
  • 我能否與你分享我如何理解《聖經》的敘事?我講完之後,你再與我分享這與你的理解有何不同?

一旦你們能夠討論這些敘事中的不同之處,所有其他的不同之處都會變得更有意義。而且,在上帝的幫助下,你可以向你的朋友表明,聖經中的敘事更值得信賴。

向摩門教朋友傳遞真正的福音並不容易。屬靈和關係的力量使他們成爲我們社區中最難接觸的群體之一,普遍存在的困惑,加上基督徒普遍對此未受裝備,這些都讓情況更糟。

我們需要一種以敘事爲基礎的方法,即使遭到拒絕,至少也能讓他們清楚地認識到不同之處。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 Tale of Two Stories: Mormonism vs. Christianity.

Luke Simmons(盧克·西蒙斯)是亞利桑那州鳳凰城郊區的奎恩溪救贖之門教會(Redemption Church Gateway)的帶領牧師。
標籤
聖經
摩門教
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