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我們都被故事塑造,所以要讀好故事
2021-07-29
—— Joe Deegan

編注:本文節選自《故事的力量:閱讀有大能故事的學生指南》(The Power of Story: A Student’s Guide to the Power of Story),該書作者爲喬·迪根(Joe Deegan),2021年7月由Christian Focus出版。


人們常說,你經常吃什麼就會成爲什麼樣子。我們整天都在消費故事,根據你所攝入的故事,你正在成爲什麼樣的人呢?

電影、音樂、節目、體育、書籍、八卦、社交媒體——這些都是我們每天咀嚼的故事。但它們正在以怎樣的方式影響我們的靈魂?它們是將我們塑造得更像神,還是使我們進一步遠離祂的同在之光?

故事塑造我們的方式非常特別,與其他事物都不一樣。從伊甸園中蛇的講述,到耶穌的比喻,再到整本聖經的敘事主線。故事對我們的吸引力交織在我們的屬靈基因裡。因此,我們在篩選所消費的故事時必須尋求聖經的智慧。不是所有的故事都是好的,也不是所有的故事都告訴我們真理。

虛假的故事

2009年,約書亞·格倫(Joshua Glenn)和羅伯·沃克(Rob Walker)設計了一個真人實驗,名爲「具有紀念意義的物品」("Significant Objects")。他們購買了數百個廉價的仿古小玩意,總價爲128.74美元。他們的目標是通過爲每一個物品添加一樣東西后放在eBay上轉售,這添加的東西就是故事。他們僱用了100多名創意作家,在每件物品的描述下添加有趣、滑稽或感傷的背景故事——都是虛構的故事。 

結果是什麼?人們購買了這些廉價物品。在四個月的時間裡,這些物品總共賣出了3612.51美元。如果你計算一下,這大約是2800%的投資回報率,而這不過是增加了編造的故事而已。

我們很容易批評網上買家如此輕信這些荒謬的故事,但說實話,我們在生活中有多少次淪爲類似陷阱的受害者?格倫和沃克的實驗假說是這樣的:「敘事把無足輕重的東西轉化爲有價值的物件」 。

他們沒錯,我們被故事塑造,包括糟糕的故事。

「好」的標準是什麼?

作爲基督的追隨者,我們怎樣才能知道一個故事是好的?斯基普·萊恩(Skip Ryan)牧師曾經說過:「美不僅僅是欣賞者眼中的主觀感受,在這個世界上有一個美的標準,因爲有一位真正美善的。」

判斷一個故事好壞的最好方法是將其美善與主的美和善進行比較。保羅在腓立比書中說:「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4:8)。這是上帝對客觀美標準的一個模板,我們應該把這些品質當作試金石。每當我們接觸一個故事時,我們應該問自己:這故事是真的嗎?它宣揚正義嗎?它是好的嗎?

我們也知道,由於墮落,每個故事最終都達不到上帝的完美標準。大多數故事都有好壞之分,而這並不是說,當它們在某個量表上達到一定的分數時,就會由壞變好。

但是,我們在一個故事中看到的真理和美善越多,它的美就越閃耀。一個故事越是向我們指出驕傲和自私的破壞性以及愛與犧牲的救贖性,我們就越能從聖經中聽到上帝故事對此的回應。這些都是告訴我們真理的故事類型,當這樣的故事被精心地寫下以傳揚美善時,作爲耶穌的跟隨者,它們應該吸引我們的注意力。

訓練我們對美善的品味

即便我們把基督作爲美善的客觀標準,我們也知道還有主觀認定的美善。上帝給了我們每個人的品味和喜好,祂創造了一個多樣化的世界,在那裡,美和善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來表達。我們不一定都要以同樣的方式愛所有相同的東西。但當我們在基督裡成長時,重要的是要確保我們培養出對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等等這類聖經所稱讚的事物有品位。

你不必因爲西蘭花是美好的就喜歡它,但也不要讓奧利奧成爲西蘭花的替代品。即便你不那麼喜歡西蘭花,也要找到另一種客觀上健康的食物,吸引你的主觀口味。

說實在的,這裡有另一種思考方式——房間的光線越暗,就越難看清。因此,如果我們把腓立比書4:8中的品質想像成房間裡的燈,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一個好的故事就像一盞燈,因爲它閃耀著真理、愛、純潔和美善。它將是一個照亮我們道路的故事,幫助我們看到我們我們是誰、上帝造我們的目的等等真理。

關於這一點,請允許我提出警告:我們花越多的時間來欣賞壞的或「昏暗的」故事——例如,沉湎於破碎或讚美罪惡的故事————我們的眼睛就會開始適應黑暗。上帝並沒有呼召我們在屬靈上成爲夜行者,我們蒙召行走在白天、生活在光中:「從前你們是闇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爲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5:8-9)

確定一個故事的客觀美善性可能並不總是像給它貼上好或壞的標籤那樣簡單。但我們越是圍繞著上帝故事的美來定位我們的心,我們就越能知道那些帶著同樣火炬的故事和那些把我們帶入陰影的故事之間的區別。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tories Shape Us. Find the Good Ones.

Joe Deegan(喬·迪根)與妻子和四個孩子住在休士頓,是歸正青年事工(Reformed Youth Ministries,RYM)的敬拜資源負責人。
標籤
真理
故事
文學
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