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主日對嬰兒有益處嗎?
2019-05-25
—— Megan Hill

「主日對嬰兒來說實在是太艱難了,」一位教會成員一邊滿有憐憫地說,一邊將我正在哭鬧的女兒交還給我。這句話可謂是放之四海而皆準。在主日,其他六天裡已經養成的午間小憩習慣,將被早晚的固定崇拜徹底打亂;在主日,原本安靜的家庭成員交流時間,將因喧囂的會眾不復存在;在主日,本來規律的午飯和晚飯時間,將因爲小朋友滿手的燕麥圈被迫推遲;在主日,事情變得不再一樣。

每週主日所帶來的「打亂」,經常令基督徒父母倍感氣餒與疲憊。敬拜結束、載著哭鬧的小朋友回家時,我們不禁要思考:主日是否對嬰兒有益處?似乎待在家裡、循規蹈矩會更容易一些。

當然了,我們理應對我們的孩子抱有愛心。因爲認識到他們的脆弱,我們懷著愛與憐憫來補足他們肉身與情感的需求;也會帶上燕麥圈,以及那爲他們帶來安慰的、被他們弄得髒兮兮的毛毯。但不可否認的是,在主日,每件事都變得不同;而這不同實實在在地是一件美事。

如果主已經「賜福」給這一天(出20:11;新譯本,下同),而這一天又「是爲人設立的」(可2:27),那就意味著:不但我們能夠享受其中,我們的孩子也能如此。這伴隨各樣禁令與供應的一天,是爲男性與女性設立的,是爲老闆與員工設立的,是爲動物與寄居者設立的,也是爲要祝福嬰孩而設立的。在主日,主教導我們——即便是我們中間最年幼的那些人——認識關於祂自己以及祂的恩典。

神是時間的主

在主日,我們承認神是時間的創造者與統治者。在創造天地萬物時,神創造了時間。祂把光暗分開,制定了黑夜與白晝日復一日的循環(創1:3-5)。在創造天地萬物時,神還制定了六與一的範式(創2:1-3):六天是爲日常工作與創造,一天是爲安息(出20:11)。

我們容易受到這樣一種試探:以爲我們才是自己時間的主宰,表現爲在谷歌日曆上小心翼翼地安排著自己的時間表——然而我們並不是。神才是創造時間的那一位,神是將我們置於並限於時間之中的那一位,神也是正確指教我們如何使用時間的那一位。當我們遵循祂六與一的範式時,我們就是在承認神是時間的主。

對我們的孩童而言,主日的「打亂計劃」同樣是一個好機會,讓我們重溫,即便是我們的日程表,也俯伏在主的權柄之下。每一週,主都打破我們的日常安排,並提醒我們:午睡與零食時間並非終極目的,它們也不由我們自己的需求決定。萬事都應是爲主的緣故。

神的子民是一個共同體

在主日,我們宣告上帝的子民是一個共同體。我們並非各自爲政地作門徒、各自跟隨基督踏上那聖潔與天國的孤獨之旅;相反,我們是一個教會。基督來,是爲要贖回祂的身體,並使之完全(弗4:1-16)。當我們以教會的形式聚集時,應當記得我們既屬於基督,也屬於那個由祂作頭的身體。

在主日,緘默被會眾合唱的歌聲所取代,獨處因大家的聚集而消失,私下讀經的聲音變成了公開宣講聖經。對孩童而言,主日則充斥著會讓他們覺得新奇的聲音、氣味與人群。這是一個好機會,來學習上帝不止是個體或家庭的主,祂也是一大群人的主——人數如此之多,即便是成年人也數不過來(啓7:9)。對小傢伙們而言,聚會中的教會顯得無比龐大;從永恆的眼光而言,她亦是如此。

比午睡更足,比午飯更飽

主日是作爲安息之日被賜予我們的——既叫我們回想神在創世時的歇息,亦使我們預嘗聖徒在天國裡那永恆的安息。然而,主日的安息並非僅僅是一個加強版的午間小憩。真正的安息是基於從日常工作的抽身,且如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Westminster Confession)所闡述,參與「公眾和私下的敬拜,以及其他必須做的義務和慈惠的事」(21.8,轉引新譯本研讀版——譯註)。我們的靈魂在這些事項中得安息。在主日,神所賜的安息甚至勝過睡覺帶來的安息。

主日也是我們得餵養的一天。清教徒曾稱主日爲「靈魂的趕集日」(「the market-day of the soul」 ),正如集市裡充斥各樣攤販、售賣著許多有營養的肉類、麵包與農產品一樣,主日也爲我們的靈魂預備甘甜而豐盛的供應。當我們參與眾聖徒的聚集並共同敬拜主時,我們從祂的話語得教訓、並在我們對祂的愛中長進。

這些對嬰孩來說也是個好消息。主日可能會打亂孩子們平時的午間小憩與用餐時間,但他們彷彿正在進行一場交易:用屬世的益處,換取那對他們不滅靈魂更有價值的屬靈益處。在主日,每件事都被重新安排,因此他們可能會聽到聖言在聖靈的能力中被宣講;在主日,世俗事物都應爲那「最需要的一件事」(路10:42)讓路。

我經常思考一個故事,即那些小孩子們被父母帶到耶穌面前,以至於祂爲他們祈禱(太19:13-15)。爲此,他們可能錯過了自己的午間小憩和午餐時間;他們可能會哭鬧並因爲聚集的人群而過度刺激(over-stimulated,周圍人、聲音、活動過多時,小朋友會受不了——譯註)。然而,在日後的歲月裡,他們會知道父母曾帶自己到耶穌面前;在日後的歲月裡,他們會因爲主曾親自將他們抱在懷裡並親自爲他們的靈魂代求而改變。

每一個主日,基督徒父母都有這樣一個機會,能將他們的小傢伙們帶到耶穌面前。這可能會打亂一些原有的計劃,但卻是一件美事。


譯:許志斌;校:JFX。原文刊載於placefortruth網站:Sundays are for Babies,福音聯盟蒙允轉載。

Megan Hill(梅根·希爾)是一位牧師的太太,住在馬薩諸塞州。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著有《知足:看見神的良善》(Contentment: Seeing God’s Goodness,中文名暫譯)與《一同禱告:論在家、共同體與教會中禱告的優先性與特權》(Praying Together: The Priority and Privilege of Prayer in our Homes, Communities, and Churches,中文名暫譯)。
標籤
教會
敬拜
兒童
主日
爲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