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台灣的困境
宣教士分享這裡的最大需要
2022-10-01
—— Sarah Eekhoff Zylstra , Jennifer Su McIntyre

上週,中國外交部長再次提起了這一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就一直讓西方感到擔憂的爭端。

「只有國家實現完全統一,台海才能真正迎來持久和平。」王毅在聯合國發表講話時說,「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圖謀都必將遭到中國人民一致反對,任何試圖阻擋中國統一大業的行徑都必將被歷史車輪碾碎。」

自1949年中國內戰結束以來,中國和美國一直在台灣問題上持有對立觀點。在中國共產黨贏得大陸地區的控制權時,國民黨敗退到台灣並在那裡繼續大陸時期的憲政政府。隨著這個島嶼國家進一步向西方價值觀邁進,美國對他們的成功越來越感興趣——儘管美國政府官方至今仍然不承認這是一個獨立國家。

海外基督使團(OMF)宣教士蘇慧芬(Jennifer Su McIntyre)說:「局勢一直很緊張。但是當她在2003年第一次搬到台灣時,她並沒有聽到很多關於這個問題的討論。然而現在她意識到她和家人可能不得不在某個時候疏散離開這裡。」

「我每天的日常並沒有什麼改變,我不知道我還會在這裡待多久,」她說。「我們需要抓住每一個機會來分享福音。」

福音聯盟(TGC)爲此採訪了蘇慧芬,詢問她當地教會的成長和改變,生活在中國導彈射程內是什麼感覺,以及在這一艱難的時日裡她是如何堅持服事的。

你在台灣已經待了17年,人們對福音的回應如何?

台灣是一個相當富裕的社會——沒有太多的人道主義救援需要,因此人們往往不覺得需要改變他們生活中的某些東西才能感到幸福充實。他們繼續保持著他們一直以來的傳統。

道教和佛教文化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在他們的家庭中、以及在他們與社區其他人的關係中根深蒂固。他們相信,如果他們在寺廟敬拜或家中的神像面前上香,他們的神明就會保佑他們;如果神明對他們不滿意,壞事就會發生在他們身上。

在這方面,台灣與中國非常不同。他們沒有經歷過把一切都抹掉的文化大革命。我們這裡的文化傳統可以追溯到幾百年前,這使得人心更難改變。

這些年來,教會有什麼改變或者發展呢?

過去,台灣教會很難接觸到勞工階層的人。台灣人熱衷於偶像崇拜和以祖先崇拜爲中心的傳統。當你向他們介紹只有一個神而不是有許多神這一概念時,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世界觀改變。然後,如果你再加上一個傳統的教會環境——去那裡他們必須穿著整潔——這就爲勞工階層進入教會製造了額外的障礙。

儘管台灣有大約3%的基督徒,但勞工階層中只有0.5%是基督徒。

然而,在過去的15年裡,教會在試圖向勞工階層傳福音和接觸他們方面上付出了很大努力。我看到人們變得更加熱情,傳福音更加成爲日常的一部分,而且也在試圖做更多的宣教拓展,並減少勞工來教會的障礙。

你如何看到神的工作?

在台灣,你會發現大多數教會都在城市,因爲80%的人口都在那裡,而且那裡的人接觸到更多基督教文化的影響。

我丈夫和我在農村地區工作,經常和那些從未見過基督徒的人在一起。這可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尤其是當你在一段關係中投入了這麼多時間和精力卻看到這個人一次又一次地拒絕基督的時候。

但現在,我們已經植堂建立了一間教會,看到它發展到大約25人,開始了扎根本地的教牧實習項目,並培訓了一位台灣牧師來接管。我們現在開始在另一個地區建立第二間教會。

這需要信心——相信神在工作,即使我們還沒有看到;知道教會可能不是我們所希望或打算建成的樣子,但是祂仍然在建立教會和祂的國度。

即便戰爭或者其他事情發生,神仍然會使用任何情況來彰顯祂的榮耀。也許藉著一場大的政治動盪,人們的心會被軟化。因爲當一切都很穩定時,就不需要改變。當事情不確定時,人們就會開始思考問題。

中國和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正在對峙,有時還向對方展示武力。生活在如此大的軍事壓力之下,是否感到害怕?

我不認爲台灣人民對現在發生的事情有多害怕,因爲對他們來說,這種緊張一直存在。

但我注意到更多的準備。比如我們聽到在本地新聞裡人們開始談論與日本等其他亞洲國家發展良好關係。我住在一個空軍基地附近,一個美國政治家來了之後,通常第二天就會有更多的飛機爲了防禦的目的而飛過頭頂。

我對這個問題相當關注。但我傾向於避免與當地人談論這個問題,因爲我不想因爲我的焦慮而導致我們的台灣朋友更加焦慮。

你生活在一個越來越不穩定的環境中,遠離家鄉,又有兩個孩子。除此之外,你還在一個基本沒有福音的國家中最艱難的屬靈土壤中宣教。是什麼讓你堅持下去的?

我的丈夫和我被聖經中去往萬國的大使命所驅動。我們希望看到福音傳開,我們知道建立教會的重要性。我們被這一呼召所驅使,無論引導我們去往哪裡。

這是一個順服的問題。

另外,我們愛這裡的人。很難看到如此特別的人民,他們是如此善良和慷慨,又以如此不正確的方式來看待他們自己和世界。他們對耶穌沒有盼望,對死後的生活也沒有盼望。

台灣需要宣教士。儘管情況很困難,而且不確定,但我們需要有勇氣的人爲此禱告和來到這裡。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爾察)是福音聯盟的資深作家,於西北大學獲得新聞學碩士學位。
Jennifer Su McIntyre(蘇慧芬)和她的丈夫馬台恩(Thomas McIntyre)是海外基督使團(OMF)在台灣的宣教士,著有《解開捆綁》(Unbound)一書。她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RTS)和西北大學新聞學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s Medill School of Journalism)。
標籤
宣教
中國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