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與孩子討論同性戀問題
2019-05-24
—— Lucy Olson

前幾天我正在公立圖書館中迅速地找孩子們想藉的書,然後我看見了那一本:《舅舅的婚禮》(My Uncle's Wedding,一本主張同性婚姻的兒童繪本。——譯註)。

嘿,小本子,我還記得你。

我的大女兒現在已經10歲了,她四歲的時候在圖書館裡翻出了這本繪本。所以,就在六年前,是這本《舅舅的婚禮》介紹了同性婚姻的主題給我的孩子們。

好吧,其實這事兒沒有發生。因爲當時我立刻指向窗外,說:「看!那是什麼?」在四個小頭頭轉頭看著窗外時,我就迅速地把那本書埋藏在書堆中了。

別再轉移話題

我可以很容易地就避免讓孩子們看到《舅舅的婚禮》,但是,關於同性婚姻的議題卻無所不在。我家在美國中部,通常保守派佔多數,不過,我住的社區卻是特別驕傲於自己很「前衛」。在我家這邊的轉角有告示牌贊同同志文化(LGBT),順著街道往下走住著一對女同志,所以,我們有非常多的機會練習思考如何用聖經教導面對關乎性倫理的議題。

但是,過去許多年來我都沒這麼做。

我持續用「轉移話題」來應付孩子問關於同性婚姻的問題(在圖書館的時候,這是很方便的方法)。

諷刺的是,是在畢德生(Eugene Peterson)的某次訪談中的言論似乎贊同同性婚姻後,我才因此開始試著跟孩子們討論同性婚姻、性別認同以及性倫理的話題。

然而在對畢德生隨後的的訪談中,他被問到他上次所說的讓人困惑的內容,他對此解釋說:「我堅信合乎聖經的婚姻就是一男一女。我堅信所有聖經教導的真理。」

卡住了

在現今社會裡所有議題中,父母在面對孩子問任何關於性的問題時,大概最容易舌頭打結。我們害怕談論這件事,覺得會害孩子們感到困惑。說真的,若我們選擇不談,他們更可能感到困惑。

我們不需要舌頭打結,因爲我們是基督徒。我們堅信合乎聖經的婚姻觀,性別觀。我們竭力相信和宣告任何合乎真理的價值觀。

上星期,我們去游泳池的路上經過了一間教會,那間教會有一面很大的壁畫寫著「同志驕傲」(Gay Pride)。剛好車停了,我們一家就坐在那裡,而四對小眼睛望著那捕捉著快樂的同性伴侶的彩色照片。我在心裡面慢慢倒數三、二、一,然後我聽到後座有一個孩子問:「什麼是同志驕傲?」

這樣的問題不必使基督徒父母感到不開心。我們相信神已將祂的話給了我們,讓我們能了解祂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有了聖經的帶領,我們不必避免任何可能的議題。

我不需要害怕談論「同志」或是「驕傲」這樣的詞。孩子們都能體會心裡面驕傲的誘惑。他們也知道很多人,甚至是去教會的人,都在與驕傲掙扎。放任驕傲在心裡茁壯成長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而選擇跟同性別的人有浪漫的關係也不是討神喜悅的。

我們在任何時候選擇了與神悖逆的方向時,不管是驕傲的路,或是同志的行爲,我們便是拒絕了神所應許的祝福。

那些鄰居怎麼辦?

要討論一面壁畫如何不符合真理,跟直接面對真實的人是很不一樣的。在我們的生活中漸漸要跟越來越多贊同同志婚姻和生活的人相處、交通,這裡麵包含鄰居、教練、朋友以及一些牧師。

那麼,如同某人說過的——我們如何與人建立充滿恩典,並且能承受真理的橋樑呢?我們如何幫助自己的孩子面對不同人際關係,包含那選擇了與神的道路相反的人?

現今流行的思想是:我可以自己決定什麼是對是錯,世上沒有絕對的真理,或是罪 ,這一思想是完全悖逆基督教福音的。聖經教導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都需要基督的救贖。保羅在加拉太書1:8中警告那些傳講假福音的人——不是單單信靠基督及其恩典的——他說那些人是在神的咒詛之下。我們僅有的盼望就是耶穌。

假如我們只問:「我該怎麼跟我的同性戀鄰居相處?」這問題本身就不對了。我們應該問:「基督徒該如何對待未信的鄰居?」我們打開心防,也打開家門歡迎他們。

建造橋樑

當我們剛搬進現在的社區時,我們最先認識的就是一對女同志鄰居。

過去,我大概會在心裡面盼望自己的孩子只把她們當作室友而已。不過,隨著我們慢慢知道如何討論這方面的事情,我不再因爲與同志團體的人結交而害怕自己的孩子會困惑。

我們與孩子們溝通的內容不能逃避同志議題,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們仍能使用一樣的聖經標準來討論這件事。孩子們一定會遇見許多吸引人,討人喜歡的人——就算他們選擇背離神的生活方式。因此,我們也對於這樣的討論機會感到開心。漸漸地,我們歡迎這樣的討論,而不是躲避這些問題。

我們不只是因爲擁有這些未信的朋友所以生活更加精彩,我們更有了這個可以與孩子們一起在家裡面對這些問題的機會,而不是讓他們到別處自己想辦法搞懂。羅莎莉亞·巴特菲爾(Rosaria Butterfield)在講接待的時候,他強調我們就算不認同同志朋友的生活模式,我們仍可以好好招待他們。

我們真的可以接受鄰居但不同意他們的選擇嗎?是的。我們可以歡迎未信主的鄰居——不管他們自認的性傾向或是身份是什麼——因爲我們的救主也這麼做(路加福音15:2;彼前2:21)。

除了我們以基督爲磐石的家庭外,還有什麼地方能讓自己的孩子學習愛不信主的人與愛神的誡命是同步的呢?


譯:Alice Wang;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alking with Our Children About Homosexuality

Lucy Olson(露西·奧爾森)是居住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的一位臨床心理學家,已婚、育有四個孩子。
標籤
同性戀
福音
教育
育兒
爲人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