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現代經濟學原則體現了聖經智慧
2023-03-14
—— Robert Plummer

箴言是關於通常生活經驗的總結和簡要陳述,所有語言和文化都有自己的箴言。可能因爲美國人總是執著於財富和效率,所以我們文化中的箴言往往都和效率、金錢、就業或滿足有關。

舉一個例子來說,有一個美國常見諺語是「小洞及時修補,免遭大洞苦」("A stitch, in time, saves nine"),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如果你看到衣服破了,那麼立即就停下來修補它,這可以避免以後面對更大的破洞要修補。這句箴言使用了針線家務的語言,但它適用於任何情況——汽車維護、家庭維修、人際關係——只要稍加考慮、立即干預,就能避免以後更大的麻煩。

在我對經濟學的非正式研究中,我發現經濟理論的一些諺語和原則與聖經中教導的智慧有相似之處。比較優勢(comparative advantage)就是這樣一個例子。 

什麼是比較優勢?

與所羅門給他兒子用故事和寓言說明問題(箴7:6-23)不同,美國的兒童故事裡就直接教導關於工商業和生產力的原則。事實上,我們的兒童文學是一個隱藏的充滿經濟比喻的寶藏,作者們(也許是下意識地)已經記錄並傳承了我們國家的經濟進步故事。

以有50年歷史的短篇故事經典之作《聖誕節前的夜晚》(The Cajun Night Before Christmas)爲例。書中提出了一個問題:「爲什麼聖誕老人要用會飛的馴鹿?」他可以用鱷魚,對不對?但是如果你看一下那些有趣的圖片,你就會發現,讓聖誕老人落在屋頂上並從煙囪裡下來比讓鱷魚把他從房子的側面推上去要容易得多。

這個有趣的小故事說明了比較優勢的經濟原理:某個人、某個公司、甚至某個國家總有自己擅長生產的某些商品和服務。一本經濟學教科書是這樣說的

當人們找到自己的專業(以生產他們能以低價提供的商品和服務)時,他們就可以把這些產品或服務賣給別人。獲得的收入可以用來購買那些自己生產成本很高的物品。通過這些交換,從事專業化生產的人將生產出比做其他事情更多的商品和服務總量。經濟學家將這一原則稱爲比較優勢原則。這一原則適用於個人、企業、地區和國家之間的貿易。

考慮一下這如何適用於國際貿易。如果你買運動鞋,它們可能是在中國、越南或其他東南亞國家製造的。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國家的供應鏈和勞動力成本使其在鞋類低成本生產方面具有比較優勢。

比較優勢如何應用於家庭?

這在日常生活中是什麼樣子的。例如,讓我們考慮一下家庭經濟學。我喜歡數學,談到錢的時候我非常注重細節。我在6歲的時候開了第一個銀行帳戶。當我六年級時(11歲),我去了一個夏令營。我記得營地裡有一些可以學習新技能的課程,於是我報名學習如何記賬。

當我和我妻子結婚時,她不知道她的活期帳戶裡有多少錢。她在管理個人財務方面不像我那樣有效率和興趣,但她有自己的優勢。她是一個有天賦的音樂家和一個家裝小能手,她喜歡把傢俱搬來搬去、在牆上刷新顏色、展示新的藝術品等等。(在家庭裝飾方面,我只滿足於平庸。) 

在我們家,我在數學和財務方面有比較大的優勢。我很擅長這些,所以我做這些事情。另一方面,我的妻子在裝飾方面有比較優勢,她擅長這個。當我專注於我最擅長的事情,而她專注於她最擅長的事情時,我們的家會更好、更有果效,當然只是相對而言。

比較優勢是否符合聖經?

我們是否能在聖經中找到比較優勢的經濟原則?是的,有很多地方。

當所羅門需要大批高質量的木材建造聖殿時(列王紀上5章),他沒有在超大的古代溫室裡種植杉樹。相反,他與北方的推羅王希蘭進行交易。所羅門用小麥和橄欖油(古代以色列在這方面具有比較優勢)換取木材(推羅在這方面具有比較優勢)。

比較優勢的原則也適用於屬靈領域。在哥林多前書12-14節,我們看到教會中有不同的屬靈恩賜(不同的屬靈比較優勢!),當我們勤奮和謙卑地使用我們的恩賜時,基督的這一身體就會更好地運作——重視和尊重我們周圍人的不同恩賜。在哥林多前書12:17-18,保羅問道:

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傳遞現代智慧文學

在許多方面,美國的經濟箴言與《聖經》中的箴言一樣是對生活經驗的總結,但有一個主要區別——聖經中的箴言是神所默示的,因此是無誤的話語。聖經確認了神所喜悅的,也反對神所反對的,而現代經濟的「智慧文學」並不總是如此。

聖經的作者始終關注公平、公正和正義。當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比較優勢來自奴役或虐待勞工時,聖經世界觀會譴責它。

然而,當美國經典兒童故事中的現代經濟「智慧文學」與聖經原則相似時,我們應該感恩並渴望將其傳遞下去。也許,就像米甸人葉忒羅來給摩西提供關於如何組織司法框架的實用建議一樣(出18:1-27),我們仍然可以從經濟原則中學到很多東西,即使它們沒有明確地與聖經一致。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Principles of Modern Economics Can Reflect Biblical Wisdom.

Robert Plummer(羅伯特·普拉默)是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科林和伊芙琳·艾克曼(Collin and Evelyn Aikman)聖經研究教授。他還擔任該院信仰與工作項目的主任。他是《釋經學40問》(40 Questions About Interpreting the Bible)一書的作者。
標籤
信仰
智慧
原則
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