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教導全備真理
六個教會不該忽視的真理
2022-05-02
—— James Montgomery Boice

在我們這個注重表面工作的年代,對大使命最重要的共識之一就是教導我們所門訓的人。我們要教導他們基督所吩咐的一切,然而今天我們看到的似乎是相反的情況。許多人沒有努力去教導基督的話語,而是試圖盡可能地塗抹祂的教導。他們聚焦在一些容易理解、不那麼惹人討厭的「核心」教導上。

這樣的教導包括了沒有審判的恩典、沒有正義的愛、不需要順服的拯救以及沒有苦難的得勝。 其中一些簡化論者的動機可能是好的——盡可能贏得更多的人歸向基督。 但是他們用的方法是屬世的,由此結出的果子自然也是屬世的。 有缺陷的教導無法造就門徒, 不完整的福音也無法拯救世人。

歸正的教導

今天的教會需要恢復哪些教導?單單把教義簡單羅列出來是不夠的,因爲我們必須教導整本聖經。因此,忠於基督的教導必須至少包含以下內容:

第一,對聖經的重視。

以往,自由派牧師損壞了聖經在教會中長久以來擁有的權威性。自由派人士認爲聖經只是一本人類所寫的書,裡麵包含錯誤的內容。因此聖經充其量只是相對可信或相對有權威的。這種言論削弱了教會的力量。但在如今的時代,福音派也破壞了聖經的權威。他們認爲聖經不足以應對我們如今所面臨的任務,因此在很多事工上都忽視了聖經。但如果我們要忠於基督的教導,我們就必須學習祂對聖經的重視,將聖經作爲我們神學的重要基礎。

第二,上帝的主權。

英國聖經翻譯家菲利普斯(J. B. Phillips)寫了一本書,名爲《你的上帝太小了》(Your God Is Too Small),書名反映了許多掛名基督徒的情況。他們對聖經一無所知,因此不可避免地將上帝縮小到他們自己有限及易錯的認知中。而我們需要站在一個更高的維度來認識上帝是誰,特別是對祂主權的認知。主權是指合法的權柄。因此正如聖經所說的那樣,上帝是統治這個宇宙的主宰者。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是偶然的,一切都在上帝的計劃之中。

第三,人的墮落。

人們願意承認罪是因爲我們都認爲自己「不如上帝完美」,並且都需要幫助才能過上好日子。這觀點沒有冒犯任何人。但這並不是聖經的全部教導。聖經教導我們: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2:1-3)。我們受罪的影響如此之大,以至於我們的思想也敗壞了(創6:5)。我們的墮落是如此之深,以至於我們甚至不能靠自己來到基督面前,除非上帝先重生我們的靈並吸引我們到祂那裡(約6:44)。

第四,上帝的恩典。

儘管我們的確無法靠自己來到基督面前,因爲我們處於上帝的審判之下,但耶穌教導說:上帝仍然以恩典對待一些正走向滅亡的人。 因此,救贖是本乎恩典。 耶穌說:「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約 6:37)。 祂對天父說:「我爲他們祈求,不爲世人祈求,卻爲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約 17:9)。

第五,需要善行。

雖然上帝拯救世人並吸引他們歸向基督,但祂爲人所做的沒有止步於此。上帝教導人,並賦予人力量來爲祂做有意義的工作。基督對門徒的大部分教導都屬於這一範疇。像耶穌所做過的那樣,我們要代表正義,盡我們所能去安慰病人,幫助被拋棄的人,保護受壓迫的人以及拯救無辜的人。我們也要反對那些犯下或縱容不義的人。

第六,歸信的確據。

耶穌再三告誡人們不要自以爲義。祂不允許任何人在無視或違背祂教誨的情況下還自稱是個基督徒。然而,儘管耶穌告誡人們不要自以爲義,但祂也給予那些跟隨祂的人確信和信心。耶穌說他們永遠不會失喪。事實上,如果上帝親自負責他們的救贖,他們怎麼會失喪呢(約10:28)?

在大使命裡,耶穌命令祂的門徒去教導世人。他們要通過傳講福音引導世人信主,通過洗禮將人帶入教會裡的團契。然後在這個團契中,門徒繼續教導耶穌所吩咐的一切。

跟隨耶穌基督並不容易,耶穌也說過我們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但這總比不跟隨祂要好得多,因爲耶穌不僅吩咐我們教導世人,也應許會一直與我們同在。


譯:王亞運;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each Them Everything.

James Montgomery Boice(博愛思)是費城第十長老會的牧師、改革宗神學家、聖經教師和作家。他爲捍衛聖經的權威和無誤著有多本書籍。雖然博愛思已經於2000年去世,但他的音頻事工「The Bible Study Hour」和著作仍然在幫助很多基督的門徒。
標籤
聖經
恩典
大使命
教導
善行
歸信
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