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教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
2018-12-11
—— W. Robert Godfrey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詩篇90:12


這節經文通常被視爲一句箴言,意思是「生命短暫,所以要明智地生活。」但在整篇詩篇的背景下,它的意味更爲深長,正如我們將要看到的。它是默想上帝和以上帝子民的身份生活的關鍵。

在希伯來文中,第12節是以「數算我們的日子」開頭的。這句話道出了貫穿這首詩篇的主題:時間。對時間的反思使我們看到我們是多麼的軟弱,生命有多麼短暫:「你使人歸回塵土,說∶『世人哪!你們要歸回塵土。』……你使世人消逝,像被洪水沖去;他們好像睡了一覺;他們又像在早晨生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就凋萎枯乾……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如果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可誇耀的,不過是勞苦愁煩;我們的年日轉眼即逝,我們也如飛而去了。」(詩90:3,5-6,10;新譯本)。在這裡,詩篇九十篇顯示了它與詩篇八十九篇關於人的脆弱的擔憂:「求你記念我的一生多麼短暫,你創造的世人是多麼虛幻呢!有哪一個人能長活不死,能救自己的性命脫離陰間的權勢呢?」(詩89:47-48,新譯本)。這種對於我們軟弱的唯實主義看法,是任何真實智慧的必要基礎。「耶和華啊!求你使我知道我的結局,我的壽數有多少,使我知道我的生命多麼短促!」(詩篇99:4,新譯本)。

人生的短暫和脆弱是世上的罪惡和審判的結果。詩人坦率地承認這種罪,說道:「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詩90:8)。他知道他聖潔的上帝會追討祂對罪人的審判。「我們一生的日子都在你的震怒中消逝,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誰曉得你怒氣的威力,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詩90:9,11,新譯本)。認爲上帝的忿怒會抵消掉祂配得的所有順從,這當然是可怕的。

生命雖然短暫,且上帝的忿怒令人害怕,但上帝對祂子民的憐憫和保護卻是偉大的。上帝是祂子民的家:「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第1節)。藉著祂的百姓世世代代的存在,一直追溯到創造的一開始,上帝一直保存和保護祂的子民。即使在伊甸園裡,祂也應許要救贖屬祂自己的人(創3:15)。上帝一直是祂子民的家,因爲祂是救贖的上帝。

摩西提醒我們,雖然人的生命脆弱而短暫,但上帝卻是永恆的。「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 神!」(第2節)。摩西帶領我們回到上帝創造全地之前,提醒我們,我們的上帝是在時間之前,超越時間、超越這個世界。祂一直都在那裡,祂自己是圓滿自足的,並不需要我們。摩西在第4節中以另一種方式闡述了這一點:「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時間對上帝來說,和對我們的意義並不相同。對我們而言,一千年是一段漫長的時間,我們無法想像它到底有多長。但對於上帝來說,這與很短的時間並無二致。祂是永恆的,超越了祂所創造的時間。

這位永恆的上帝以無限的能力指揮著歷史的進程。曾看見上帝的能力經常顯明在拯救以色列離開埃及的過程中的摩西,繼續祈求上帝的聖工所顯明的威嚴會繼續展現在百姓眼前:「願你的作爲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第16節)。正如上帝藉由祂的能力所帶來的痛苦,所以摩西祈求上帝賜福給他們:「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第15節;新譯本)。如果我們有必要藉由將我們日子的短暫與上帝的永恆本質加以對比,以數算它們,那麼我們就該向上帝祈求,求祂教導我們:「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我們永遠不會靠自己的力量獲得教訓。如果任憑我們自己,我們不僅會無知,更會在不義中壓制真理(羅1:18)。我們說服自己,只要我們保持健康,就還有很長的時間可活,我們真的相信,我們將永遠活在這個身體裡。我們需要一位教師,而唯一可以拯救我們的教師就是上帝。

譯註:這段摘錄改編自葛福瑞(W. Robert Godfrey)所著的 Learning to Love the Psalms(暫譯:《學會喜愛詩篇》)。


譯:誠之;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載於林格尼事工網站:Teach Us to Number Our Days

W. Robert Godfrey(羅伯特·葛福雷)博士是利戈尼爾事工(Ligonier Ministries)的主席,也是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Seminary California)的教會歷史教授。
標籤
詩篇
默想
改革宗出版社
林格尼爾福音事工
摩西